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王传福:没必要,高级辅助驾驶就行了

2023年04月01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这两天的比亚迪,堪称是新能源汽车圈子里的流量大户。

一份销售额4240亿元、净利润166亿元的财报,让一众同行们羡慕嫉妒恨。

但这还不够,王传福的长篇发言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王传福属于标准的理科男,开着仰望U8在舞台上横着走都面无表情的那种类型。

不过,他“喷”的能力也令人叹为观止,光是对自动驾驶的冷嘲热讽,就足以让那些狂吹自动驾驶的厂商招架不住。

那么,王传福对自动驾驶到底是怎么看的呢?

目前无法解决的法律问题

在这次发布会上,王传福给出了一个数字:全球每年因车祸死亡110万人,深圳每月因车祸死亡24人。

同时,他还很直接地表示,比亚迪在深圳占有率接近25%,这些车祸有不少都是比亚迪造成的。

但是,没有人因为车祸去找比亚迪负责。

因为比亚迪的车符合现在的法规,在这些事故中,比亚迪不是应该负责的一方。

但自动驾驶不一样,每起车祸的“死法”都不一样,要想保证绝对安全,就必须把全球每年110万起的车祸死亡事件的工况都模拟出来。

这个工作,目前人类还不可能完成。

他举了这么个例子,比亚迪有60多万员工,想用机器取代这些人工都做不到。

因为,机器不可能模拟人工操作的每一种场景。

连固定的生产线上的工作,都无法做到“无人”,更何况是变化无常的实际路况呢?

这就牵扯到一个法律问题:谁来为自动驾驶造成的事故负责?

政府不会负责,厂商不愿意负责,那么,最终负责的就只有驾驶者自己。

说白了,车主花钱买车,却要用生命为厂商们不成熟的技术买单。

对此,王传福表示:“我们几万名工程师在探索这个东西(自动驾驶)到底行不行。我们比亚迪走的每一条战略,每一条战略不都是对的吗?难道在这方面会错吗?因此的话,现在没人再提了什么无人驾驶,那都是扯淡。”

换句话说,王传福将传说中的自动驾驶定性为“扯淡”。

当前真正需要的,是高级辅助驾驶

在王传福看来,所谓的自动驾驶,本质上就是一个高级驾驶辅助功能。

他做了一个比喻:辅助驾驶系统就像一个上帝,他负责看着人开车,在人打盹、低头看手机、走神的时候进行提醒,避免车祸发生,但必须是人在驾驶。

王传福认为,辅助驾驶系统就是一个单纯的高端配置,它的作用就是降低事故概率,价值大概就是三五千块钱,再高了消费者也不愿意买单。

辅助驾驶规模有多大?

对于这几年的自动驾驶,王传福也进行了这样的概括:一开始是被资本裹挟,所以没人指出它的缺点,某些厂商不断吹嘘到哪一年实现多少自动驾驶,现在时间到了,包不住了,谎言圆不下去了,市值下跌了,然后就逐渐回归理性了。

王传福还表示,不要小看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每个车都装,每套五六千块,这个市场规模也相当惊人。

结束语

虽然我们依然对终极的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保持期待,但是,在当前阶段,我们依然应该学会辨别方向,王传福的这通话,应该是对目前过于狂热的自动驾驶最通俗易懂的批判了,前沿性的功能开发可以研究可以设计,但绝不能过度宣传,不知道王传福的这通话,能不能让某些厂商冷静一下?不过,对消费者来说,这种冷静思考,越多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