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再次重申不造车,华为Logo被禁用,让出C位!赛力斯赢麻了

2023年04月01日 17:1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过3月31日,华为创始人、董事长任正非再次签署发布汽车业务发出决策公告,强调“华为不造车”,“有效期5年”。除此之外,任正非还对华为logo在汽车设计上的露出提出了严格要求。包括“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不能使用华为问界,HUAWEI AITO。”

华为再次重申不造车,对外界释放出了三个重要信号:

对此前“AITO问界”的字样更改为“HUAWEI问界”拨乱反正!问界AITO品牌的重要性被再次重申!华为对合作伙伴赛力斯的更大尊重!

下面我们针对上面的内容逐一分析。

【对此前“AITO问界”的字样更改为“HUAWEI问界”拨乱反正!】

华为此次重申不造车,更像是对3月8日,在海报中将“AITO问界”的字样更改为了“HUAWEI问界”的一次拨乱反正。当时海报字样更改被认为是华为进一步主导AITO汽车发展的信号。因此外界更加猜测华为要亲自下场造车。

而此次在任正非签署的公告中,特别强调了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不能使用华为问界,HUAWEI AITO。华为这样做无疑是要弱化自身的存在,进一步强调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问界品牌的重要性。

因此今后大家再看到宣传海报的时候,或许就只有问界汽车,或者AITO汽车的字样了!

【问界AITO品牌的重要性被再次重申!】

做大做强汽车产业,一直是华为的目标之一。为此,华为采用了三种模式,一是作为零部件供应商,而是华为Hi模式,三是华为智选模式。目前AITO汽车是唯一采用智选模式诞生的品牌。也是被外界关注度最多的模式。

如果把问界汽车比喻成果实,那么赛力斯就是朵花,华为就像是勤劳的小蜜蜂,传播花粉,结出果实。没有花朵,蜜蜂再勤劳也结不出果实。没有蜜蜂,自花传粉的果实做不大。两者是大自然界中相互依存的共生关系。

不知道用这样的比喻描述赛力斯和华为的关系是否恰当。不过目前看来,华为想要在汽车领域有所成就。就必须像一个勤劳的蜜蜂,但想要结出更多的果实,还需要更多像赛力斯一样的花朵。所以此次华为主动让出C位,也是让外界重新重视赛力斯,也就是“花朵”的重要性,这对于今后华为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做大做强汽车业务,有重要的意义!

【华为对合作伙伴赛力斯的更大尊重!】

自从问界AITO品牌推出以来,不管华为如何辩解,用户始终认为华为在造车。毕竟车在华为店里放着。但实际上,研发过程是赛力斯和华为双方合作完成,用户买车付款也是支付给赛力斯,不是华为。 交付中心也是赛力斯负责建设的。用户买车后的售后服务还是赛力斯。所以除了车在华为店里展示以外,用户接触最多的不是华为而是赛力斯。

自从AITO系列车型上市以来,全年销量超过7.5万辆,成为增速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这其中当然离不开华为智能化水平的加持,以及华为线下渠道的帮助。但是对于汽车来说,更重要的是赛力斯本身的智能制造能力,和高水准的产品品质。如果没有赛力斯,让华为从0开始造车,未必会有现在的成果。所以华为此举,也是对合作伙伴赛力斯的最大尊重。

总结:

问界品牌的成败,无论是对于华为还是赛力斯都非常重要。目前,华为和赛力斯一起,已经将问界系列打造为智选车“金字招牌”。“赛力斯模式”今后会成为样本,帮助华为在汽车业务的发展。因此华为重申不造车,在某种程度上,赛力斯或成为最大赢家。华为的技术和运营能力,叠加赛力斯的制造和工程能力,双方各取所长、充分互信,这样一支“奇兵组合”才能在激烈的新能源车竞争市场中飞得更高、跑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