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前必看!试驾时出了事故,顾客要担全责吗

2023年04月01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车子这东西,你不开,就很体会到它的真实性能,纸面上一回事,亲自握住方向盘才能知道真相,所以4S店总是极力推荐顾客去试驾。问题在于,试驾的本质就是,在你不熟悉的路段,开一辆你完全不熟悉的车,来试出它的极限性能,与此同时还要不停听着销售的介绍,出事故的可能性不小。

尤其是现在的车性能越来越强,随随便便一脚下去就破百了,容错率比较低。所以大家总是能看到,一款新车还没有正式出厂交付用户,试驾车就已经被撞得七零八落。在汽车城这种拥挤的地方,小刮擦更是常见,很难避免。

试驾碰到事故,说白了就是概率事件,问题在于,如果我们正巧碰到了应该怎么办?

4S店方面应该会马上拿出一份文件,就是你在试驾前签的声明书,上面写着“在试驾过程中,将严格遵守行车驾驶的一切法规和要求”“因此造成对销售公司的一切损失和危害,将由本人全部独自承担和赔偿”等内容,反正意思就是,由于你已经签字确认条款,然后开车又是你,所以一般人看到这文件,大概率会选择老老实实承担全部的修车和贬值费用。

4S店这份试驾声明书,是参考了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九条的规定,因为车辆驾驶者和所有人常常不是同一人,民法对于责任有所区分。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看上去确实符合法条的解释。

但是如果你鼓起勇气诉诸法律,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我们来举几个例子。

2021年,湖南,李某有意向购买一台二手轿车,然后申请试驾,老板随后安排车行工作人员陪同,李某试驾时超速行驶且拐弯过急导致事故,造成试驾车损毁,他人车辆受损,路边护栏也有损坏,负全责。二手车店要求李某承担全部损失,李某不同意,双方闹到了法院,法院最后判决,由李某承担本次交通事故全部财产损失70%的民事责任,由二手车行经营者张某承担30%的民事责任。

2022年,广东,王某到4S店选购轿车时,为了全面了解车辆的性能情况提出试驾车辆,结果车辆失控撞上前车,维修费用高达9万元,交警判定王某全责,4S店要求王某全部承担。但广州荔湾法院审理后,判决4S店应承担60%责任,小李承担40%责任。

为什么试驾声明书的条款失效了呢?在我国民法典中,判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主体的核心要素是“运行支配”与“运行利益”。虽然第一个要素毫无疑问,因为车辆掌握在试驾者的手中,但是从“运行利益”的角度来看,试驾服务是经销商为了营销推广而推出的服务,是汽车销售的一部分。然而,在交通事故发生后,经销商完全不承担赔偿责任,这对于试驾者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况且,试乘试驾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最终达成汽车销售合同。经销商将车辆交给试驾人驾驶,但这并不意味着车辆所有权已经转移,因为试驾人只是车辆的实际操控人。车辆的所有权仍然归汽车经销商所有,而这种交付行为并非基于汽车销售合同。

所以,法院对于试驾活动的定义,既不是租赁,也不是借用,所以不能直接套用民法第一千二百零九条,试驾声明书的免责条款也是无效的,应该按双方的实际过错来分配责任。

简单来说,4S店需要为试驾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安全保障。在进行试驾活动时,除了选择允许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和提供性能良好、手续齐全的试驾车辆,并配备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还应采取尽可能全面的防控措施,以避免或减轻损害的发生,例如,尽可能为试驾车辆提供相对充足的商业三者险和车损险等措施。那么反过来说,万一大家碰到这种情况,就要从这些角度举证,证明4S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应该承担更多责任。

不过,即便证明了4S有过错,可能也就分摊20%到60%,开车的试驾者也很难做到一分钱都不赔,多多少少是要承担责任的,如果碰上严重的事故,那也是笔巨大的开支。

大家在试驾的时候,还是得小心、谨慎一点,车没买着,钱却花了,是最痛苦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