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的“破卷”之道:用安全,打破电动车天花板

2023年04月01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在电动化浪潮的席卷之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渗透率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纯电车型的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从设计趋同到技术趋同,越来越多车型陷入内卷的漩涡。

但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虽然各家都在内卷,但有很大一部分新势力们卷的并没有多少效果。比如堆砌一大堆所谓的前沿科技配置、采用激进但不成熟的技术、片面追求加速性能等等,这样的做法或许能让部分喜欢尝鲜的消费者感兴趣,但对于主流消费者来说,这其实更多是在让他们为车企盲目的尝试买单。

深耕市场多年的日产,自然早早洞察到了这一点。所以,在电动车集体内卷的时代,日产选择回归汽车最本质的需求:用安全,打破电动车的天花板。

电气化时代,安全是最基础的底线。在这个领域,日产一直拥有较高的话语权,比如其他纯电动品牌或多或少发生过电池安全事故,但日产没有。其首款纯电动汽车聆风上市已超过10年,累计销量高达60万辆。在这样庞大的用户基数下,日产品牌没有出现过任何电池重大安全事故,也几乎没有用户更换过电池,这样的市场表现,足以证明日产在电动车安全方面的造诣之深。

如今,新时代浪潮下,日产把电池安全的接力棒,交到了ARIYA艾睿雅手上。

ARIYA艾睿雅全系均搭载90kWh的动力电池,拥有155.8Wh/kg的电池能量密度,可以提供最高623km的续航里程。实话实说,这样的参数放在如今的市场上谈不上多么出色,但日产对于电动车的态度,从来都不是一味的追求数据,而是要在性能和安全之间找到最好的平衡点。所以,ARIYA艾睿雅除了拥有出色的性能表现之外,还拥有极强的电池安全标准。

首先,电芯是整个电池最核心也是最脆弱的部分。ARIYA艾睿雅虽然搭载了一套出自宁德时代的90kWh三元锂电池,但整个电池都是按照日产全球最高标准打造。

除了使用定制化的专用生产线,日产的电芯从选材用料、成分配比、生产工艺、装配和验收都有着更加严苛的要求。在每个高品质电芯之间还加装有气凝胶,一旦电池出现热失控,气凝胶可以及时防火防爆,确保消防安全。

电芯模组在电池包内则采用了双层叠式排列,并且还加入了双防撞保险杠设计,这样在汽车发生碰撞时,保险杠能帮助减压缓冲,削弱电池受到的碰撞冲击力。

在电芯模组外,日产为其打造了一体式高强度电池方舱外壳,25mm厚的一体式铝制电池方舱,以及六道强化铝柱横梁的保护,可以有效提升了电池包耐挤压碰撞强度,进一步提升了内部电芯和模组的安全性。

除了传统的物理防护,ARIYA艾睿雅也跟随时代潮流,为电池包内部加入了更多安全科技。通过一套液态热管理系统,将电池包内部进行“干湿分离”,搭配智能热管理系统和BMS电池管理系统,ARIYA艾睿雅的电池包可以在10毫秒内完成200+项电池监测,最大化确保电池系统能够安全运行。

简而言之,日产这套架构就是由内而外给电池做了全副武装,并且为其配备了实时的数据监测。不仅可以在发生危险时,第一时间将电池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还可以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24小时监测电池的安全状况,为车内乘客带来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毫无疑问,日产用76年纯电技术底蕴,为ARIYA艾睿雅的安全做了背书。不过,强大的理论之下,这套电池架构的安全表现到底如何,还是要在实践里面见真章。

从初具模型到投入量产,ARIYA艾睿雅电池包通过23项国家标准、13项全球标准、75项日产标准电池组测试、111项安全测试,确保在各种使用条件下的安全。

除此之外,今年的2月13日,在中汽中心开展高压冲水、4倍国标温度冲击和耐久振动等3项严苛检测中,ARIYA艾睿雅也取得了“无水渗漏入电池包内、电池包功能正常、内外部无结构性损伤、气密性保持完好、螺栓扭矩无明显衰减”等优异表现。

相比于智能化、续航以及性能来说,安全是最难给用户建立起直观感知的一个因素,但与此同时,电池安全又与每一个用户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所以,虽然这是一条很难的路,但日产仍然毫不动摇的坚持着,而这样的做法,在新时代电动车千篇一律的内卷中,也属实值得称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