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挡高转真能清理积碳?别听信“小妙招”否则得不偿失

2023年04月01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不知道你们是不是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种说法:“经常跑市区通勤的车,发动机里汽油燃烧不充分,发动机就会很容易积碳,而发动机一旦被积碳堵住,那你的油耗就会上升,动力也会下降,这时候你必须把转速拉高了之后就可以把积碳排出去,让你的发动机重获新生”

那把发动机转速拉高是不是真的可以清理积碳,让发动机“重获新生”呢?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我们就得了解高转清积碳这个原理是哪来的,以及积碳到底是怎么个形态。

有的人认为积碳就像木柴燃烧留下的碳粉堆积在发动机内,但是其实并不是,积碳是进入燃烧室的汽油和机油不完全燃烧又氧化后的胶状物以及焦黑的颗粒,并不是一层碳粉那么简单。既然是黏糊糊和硬邦邦的胶状物,那自然也没有那么好清理了。

而拉高转速清理积碳这个说法是来源于飞机上的喷气式发动机,喷气式发动机在拉高转速后会产生非常剧烈的高频震动,这个震动可以把积碳给震落,而后再喷出去从而达到清理积碳的目的。

那再回过头来看汽车发动机拉高转速清理积碳靠不靠谱呢?很明显是不靠谱的,首先功率上和转速上就不知道差了多少了,汽车发动机高转产生的震动基本是无法把黏糊糊的积碳震落的吗,除非你把转速拉到红线才有可能震落一部分。那退一步说,就算汽车发动机真的能震落积碳,那排气管也有三元催化堵着呀,震下来的积碳怎么才能排的出去呢?

更有甚者还是挂空挡原地轰油门,原地不动汽车本来就没法获得更多进气量,这就导致了发动机燃烧会更不充分,这反而会进一步加剧发动机积碳的产生。所以挂空挡踩高转除了伤害发动机和给尾气做年检之外也就只剩下一个装X的用途了。

其实发动机积碳本来就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就已经充分考虑过了,只要是正常的驾驶,就算是你只开市区,产生的那些积碳也完全不足为虑,除非是像教练车那种天天处于怠速和非常低速状态下的发动机才可能会产生有威胁的积碳。

如果你觉得发动机有积碳这件事实在让你不舒服呢,你也可以买一些清洁型的燃油添加剂来把积碳化开之后排出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