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后备厢,劝退所有人?全新雅阁暴露了本田新能源时代的短板

2023年04月01日 23:1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全新一代雅阁,也就是第11代车型,估计要劝退很多人了。因为在这一代车型的2.0L插电混动版,雅阁犯了两个致命的错误。而这两个错误也暴露了本田在新能源时代下的最大短板。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电池占用了巨大的后备厢空间,让后备厢有了一个很高的地板。由于全新一代雅阁是采用了溜背式的造型设计,后备厢的开口本身就小,后备厢的垂直高度也因为溜背造型压缩。全新一代雅阁2.0L插电混动版的后备厢造型,就成了上面图片中展示的这样。基本上没有太强的实用价值,作为一个中型车来说,后备厢空间是不及格的。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两大方面。一是雅阁没有纯电平台,如果是纯电平台,比如说像 比亚迪秦比亚迪汉,也都有DM-i插电混动车型,但他们的后备厢空间是不受影响的。

第二是电池包没有采用定制设计,因为即使是燃油车平台,只要把空间利用好,后备厢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比如说迈腾GTE插电混动版,它的后备厢空间利用率就比雅阁好很多。所以很明显,雅阁在研发插电混动版的时候,没有花心思,也没有下成本。

雅阁插电混动版电池容量为17.7kWh,纯电续航里程为82km。迈腾GTE插电混动版电池容量13kWh,纯电续航63公里,差距并不大。电池也占用了迈腾GTE的部分空间,但是后备厢规整,实用性影响不是很大。

图注:迈腾GTE插电混动版后备厢

第二雅阁插电混动车型没有快充,只有慢充。其实这个级别的合资插电混动车型有快充的很少,基本上都没有。但现在是2023年了,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实力都已经很强了。特别是去年比亚迪的爆发,而比亚迪DM-i是支持快充的。所以我们以比亚迪汉DM-i 121km续航的车型看,快充时间只需要1个小时40分钟。

而全新雅阁插电混动,电池小,续航短,充电时间长。想要充满电至少需要6~7个小时左右。跟自主品牌巨大的差异,让用户体验截然不同。

最后,雅阁插电混动版的价格注定不会很便宜,我们参考迈腾GTE的官方指导价23.79万元看,估计雅阁的价格也差不太多。这样一来,雅阁的竞争力就更低了。因为比亚迪汉DM车型起步价只要21.78万,纯电车型的起步价值需要20.98万。

虽然本田宣称在混动方面的技术实力很强,但那是油电混动。插电混动方面,还真未必能强得过中国品牌,特别是在用户体验上,后备厢小,纯电续航短,充电时间长,这些问题叠加起来,如果价格不便宜的话,估计没有人会觉得雅阁是一款好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