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G7只要11.98万起,出口最多的MG,为何在国内如此卑微?

2023年04月01日 23:1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名爵MG7上市,中型轿跑车的定位,无框车门,三段升降电动尾翼,2.0T动力,11.98万元起的价格,成为车市“新晋”卷王。此价格一出就吸引了极高的关注度。从产品力上看,我认为这款车即使售价20万都是合理的。

【1】MG是出口最多,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品牌

众所周知,MG原本是英国品牌,后来被上汽集团收购。目前MG已经关闭了英国工厂,欧洲市场销售的MG也是中国生产出口的。所以MG跟沃尔沃还不一样,沃尔沃虽然被吉利收购,但是瑞典工厂研发中心一直保留,旗舰车型XC90依然是瑞典生产,所以沃尔沃的“瑞典”基因更浓。而MG却不是这样,它已经融入了中国基因。

2022年,上汽成为出口最多的汽车集团,出口量为90.6万辆,远超第二名奇瑞一倍。虽然上汽集团旗下的名爵MG车型在国内销量不是很优越,却是上汽集团的出口大户。名爵MG车型在2022年乘用车总体出口量占比约20%,出口量为48万辆,连续四年夺得“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上汽集团打破传统“借船出海”的紧张局面,“造船出海”建立海航出口汽车,成为国内车企的优秀标兵。

然而MG品牌却在国内市场表现一般,据悉MG2022年全球销量66万辆,去掉海外出口48万辆,国内市场仅18万辆。远不及其它中国品牌。

【2】外界看来,MG是英国品牌,中国人看来它就是自主品牌!

MG一直标榜自己英国血统,但其实骨子里它就是一个自主品牌。2005年MG的母公司英国罗孚破产,南汽重金收购MG品牌和生产设备,而没有核心技术。母公司罗孚连带重要的技术被上汽所收购。随后南京名爵成立,MG品牌正式有了中文名称。

没过两年,南汽又被上汽并购,名爵顺理成章变成了上汽乘用车的自主品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时收购的生产设备也慢慢被淘汰,MG在英国的工厂和研发中心也全部转移到国内,英国工厂2016年就关闭了,所以MG骨子里已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品牌。

这或许是中国消费者对MG有偏见的原因,作为自主品牌,就应该跟自主品牌竞争,卖自主品牌的价格。

【3】中国市场跟海外市场对汽车的关注度已经截然不同

对于MG来说,海外出口的数量比国内销量更多。因此MG品牌对海外市场的关注度甚至高于国内。由于MG品牌在国外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销售渠道,售后渠道,用户群体。因此贸然改变会增加风险。也因此,越是国际化发展很厉害的品牌,他们的创新都比较慢。比如丰田,大众,现代,他们是全球销量最多的品牌,但是他们的新能源化,相比国内企业来说都是非常迟缓的。

而国外市场跟国内市场又有很大区别。目前国内市场,用户关注的是新能源,是5G,是自动驾驶,互联网汽车。 国外用户关注的却都不是这些东西。所以我们见到全新MG7的时候,无框车门,电动尾翼,2.0T动力,依然是海外用户非常喜欢的元素。但这些东西,中国用户未必喜欢,因为我们看最近销量很好的车型,往往是新能源车型了,比如比亚迪的车型等等。

总结:

国内外市场倒挂,海外扬名,却在中国市场如此卑微,11.98万~16.98万,价格非常便宜了。而且14.58万起就能买2.0T+9AT的动力总成。这个在全世界用户眼中都逼格都很高的英国品牌掀背轿跑,在中国只能跟自主品牌去打价格战,而且还未必能赢。这就是中国市场最神奇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