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途通勤用电,长途出行用油,比亚迪宋MAX DM-i有多省?

2023年04月02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随着天气转暖,再加上出游没了限制,这段时间懂收到了很多关于MPV问题。特别是15万价位,很多人都在问比亚迪宋MAX DM-i这台车:到底省不省油?动力怎么样?适不适合家用?

懂哥此前也提到过,插电混合这种动力形式,很适合MPV车型。今天就借着这个机会和大家盘盘。并且懂哥有朋友就是比亚迪宋MAX DM-i车主,多次一起开这台车出去露营、野餐,还可以聊聊这台车的实际体验。

一.日常通勤用电,长途出行用油

为什么说插电混合动力为什么适合MPV车型,简单来说有三点:一是使用成本低;二是动力比同价位纯燃油车好;三是对外放电、原地开空调这些功能,提高了MPV车的家用属性。

先说用车成本低,比亚迪宋MAX DM-i(51KM版本)的馈电油耗是4.4L/100KM(NEDC工况),以当前油价计算(92号汽油7.70元/L),每公里花费不到3.4毛。

因为比亚迪宋MAX-DM-i没有燃油版,我们可以用同价位的广汽传祺M6做对比。在同工况下(NEDC工况),传祺M6的油耗为6.5L/100KM。每百公里行驶成本上,比亚迪宋MAX DM-i便宜了16块。按1年1万公里的行驶里程算,在燃油花费上,每年可以省下1600块。

比亚迪宋MAX DM-i还有51KM或105KM的纯电续航,如果有条件装充电桩,日常通勤能以纯电行驶。

懂哥的朋友就是以“日常通勤用电,长途出行用油”的模式在开这台车。据他所说,纯电模式的实际续航里程大约在100公里左右(电量低于15%会强制启动发动机),纯电模式下百公里电费不会超过10块钱,花费和燃油车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这里懂哥要说两个注意的点,一是如果有条件安装充电桩,那就选105KM版本,日常通勤可以当电车用;二是东北三省、河南等省份现在供应的是乙醇汽油(标号多了E10),保质期只有3个月,这些地区混动车主每次加油就不要加太多了。

二.零百加速7.9秒

传统的认知中,包括懂哥这位朋友,此前也认为MPV车型不太需要动力。真正开过满载的7座车后,这位朋友才知道动力的重要性。

不仅仅是说变道超车需要动力,当我们在路口等红灯时,看着后视镜里跟上来的货车,心里总会担心货车会不会刹不住。这时候,动力就是我们把右脚放在油门上,准备在关键时刻踩下去的信心。

不过15万价位燃油MPV车型的动力都不算太出色,同价位的别克GL6,峰值功率为163马力,官方并未公布其零百加速时间,但传祺M6的峰值功率大了14马力,零百加速也仅为9.4秒。

比亚迪宋MAX DM-i 51KM版本和105KM版本的电机参数有所不同:55KM版本峰值功率为180马力,标称零百加速8.5秒,105KM版本峰值功率为197马力,标称加速7.9秒。

按朋友的话说是:除了电车,自己这台105KM版本的宋MAX DM-i,在加速性能上,比路上的大部分车都要强。

懂哥在这里要提一句,吉利嘉际PHEV的综合峰值功率达到了258马力,看着很强,但由于采用的是“P2单电机+双离合变速箱”的混动架构,无法像比亚迪DM-i的EHS结构一样,实现边行驶边充电。因此嘉际PHEV在电池没电以后,油耗表现一般,只适合城市通勤。吉利也基本已经放弃这种架构,新的雷神混动更换为了串并联结构。

另外,比亚迪DM-i除了说省油、动力强,另一个优势是没有传统的变速箱,因此开起来会很平顺。按懂哥朋友的说法是,丝般顺滑。没有变速箱,也意味着在可靠性上会有提升。

说到可靠性,懂哥要再提一句,动力电池的强制质保是8年或12万公里,而比亚迪为首任车主提供三电系统终身保修,其实不用太担心换电池的问题。

三.插混提升家用体验

懂哥之前聊MPV车型,一直都坚持一个观点“MPV车型的好坏与细节设计息息相关”。细节设计出色,日常使用顺手的体验,是日系MPV车型在北美市场受欢迎重要原因之一。

在和朋友开比亚迪宋MAX DM-i露营之后,懂哥认为插混系统也提升了MPV车型的家用体验。

首先是发动机熄火状态下,也能用电池保持空调的运转,不用担心油耗和一氧化碳中毒。

不过朋友告诉我,油耗并不是关键,更重要的是用车心态上的转变::出门直接开车,不用再关心烧油。

开一台MPV车型,等老婆下班、等孩子放学是常态。这个时候,开一台插电混动车就可以毫无顾虑地开空调。还有就是像远程开启空调功能,现在很多燃油车也有,但每次开启这个功能时,总有一种烧了很多油的“负罪感”,而插混就完全没有这种心理负担。

除了用车心态上的改变,比亚迪宋MAX DM-i还支持对外放电功能(VTOL移动电站),最大放电功率为3.3kW,能直接为电磁炉等家用电器供电。像懂哥朋友这种喜爱露营的车主,这项功能十分实用。本田奥德赛、丰田赛那这种不插电混动MPV,由于电池小,则不具备这样的功能。

说到这里,懂哥要再提一句,买串并联模式的插电混动MPV,30万以内只有比亚迪宋MAX DM-i这一台车。对这台车感兴趣的朋友,基本也对这套系统十分了解了,下面让我们聊聊这台车在插电混动系统之外的产品力如何。

四.插混之外产品力仍然出色

对于SUV车型和紧凑型MPV,懂哥一直以来的观点是:6座布局进出第三排方便,乘坐舒适性也要强于7座布局。当然,在15万价位,也有很多消费者对7座是硬需求。在比亚迪宋MAX DM-i上,直接提供了6座/7座两种选择。

如果对头顶空间还有要求,51KM尊贵型和105KM行政型还有一个“升舱顶”配置,车高加高到了1880mm,在车内走动只用低头,不需要佝着腰。特别是有小孩子的家庭,小孩可以完全站直。

不过“升舱顶”和全景天窗配置不可兼得,像懂哥这位朋友,因为家里人个子都比较高,就选了105KM行政型。如果为了通透的视野,就选105KM旗舰型,有一块65英寸的全景天幕。

105KM旗舰型全景天幕

在座椅配置上,比亚迪宋MAX DM-i全系主驾都支持6向电动调节,除了低配副驾驶座椅都支持4向电动调节。包括第三排座椅的靠背,也支持手动调节。而像双分区自动恒温空调、后排出风口、4车窗玻璃防夹等家庭MVP该有的配置,比亚迪宋MAX DM-i也都有配备。

至于智能化方面,比亚迪宋MAX DM-i搭载了DiLink 4.0智能网联系统。中控有一块12.8英寸的自适应旋转悬浮Pad(行政型为15.6英寸)。语音操控、导航、OTA升级这些功能自然都支持。懂哥比较喜欢的是K歌功能,和朋友一起出行,唱上一段,气氛一下就活跃起来了。

五.总结

总结而言,作为一台15万价位的MPV车型,比亚迪宋MAX DM-i搭载了插电混动,能以“日常通勤用电,长途出行用油”的方式用车,纯电模式百公里电费不到10块,馈电百公里油费也不到34块。在低油耗的情况下,还做到了7.9秒的零百加速,有不错的动力性。而在各种细节设计上,从双分区自动恒温空调,到四车窗玻璃防夹,以及对外放电功能,能满足车主在各种场景下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