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魅族老用户吐槽手机质量、魅族 20性价比低 小众手机会拖累领克?

2023年04月03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003原创首发文章字2k+

撰稿:张越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越】智能手机领域的厮杀程度丝毫不亚于当下的汽车市场,当魅族逐渐边缘化时,吉利接手了。小众手机品牌傍上自主品牌头号玩家,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即视感扑面而来,而对吉利来说,这也并非完全是“赔本”的买卖,毕竟备受吐槽的车机系统也急需一个帮手。

日前,星纪魅族集团联合领克汽车,在上海举行魅族∞领克无界生态发布会,发布新一代旗舰手机魅族20系列,无界生态系统Flyme 10,以及第一代Flyme Auto车载人机交互软件,并将首先搭载在领克08车型上。

可这场发布会却备受吐槽。“无论是发布会本身的节奏,还是预热到煤油心凉的超长周期,都已经预示着一件事——魅族现在除了情怀,真的不剩下几个懂老煤油的人了。”一位曾经的魅族用户在知乎上说。

不过,对于一个早已边缘化的手机品牌来说,能否再次走到聚光灯下还未可知,与领克的合作又是否真的能够产生1+1>2的效果,同样难以预料。

边缘化的魅族

魅族手机曾经辉煌过,凭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机型——MX影响了许多后来的国产智能手机,MX2、MX3更是让魅族的口碑水涨船高,而那句曾流传甚广的“不做中国的苹果,要做世界的魅族”也同时成就了魅族的高光时刻。

不过,在2015年获得阿里巴巴投资后,魅族开始搞起了机海战术,而代价是各手机之间的辨识度几乎为零。且由于当时与高通的专利授权费纠纷,使得魅族只能够选择性能差的联发科处理器作为旗下走量机的处理器,这也成为魅族产品体验被诟病的重要原因之一。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前十里,已经看不到魅族的身影。2021年底,魅族官方社区甚至公告称,魅族的自研OS Flyme的多项功能将逐步停止运营。而根据BCI公布的数据,过去三年魅族手机的市场份额也仅剩0.1%。

手机业务低迷的同时,魅族的另两条分支业务——智能灯具及潮流配件也不温不火。这家曾在不同层面给中国手机行业留下深刻印记的厂商,在市场环境收缩时期没能进行足够有效的转型,一度大量收缩业务线出现产品迭代空窗期。舆论认为,吉利的动作给魅族一线生机,使得魅族有充足的资金继续研发推出旗舰智能手机产品,并为吉利汽车智能座舱提供技术支持。

如今,魅族20系列的出现正是吉利资本加注下的产物。官方宣称,全系搭载第二代骁龙8旗舰处理器,即便小屏真旗舰的魅族20也不例外,该处理器被网友们称其为找到了此前的水平。

但某知名数码博主表示,产品没问题,只是定价缺乏竞争力,小众品牌还得上量才行,刷存在感恐怕难以生存下去。

一位曾经的魅族用户发帖表示:“自从买pro6,收到个摄像头故障的机子,就放弃了。当时,也没有去找售后,就当是对黄章的最后一次支持吧”。

与此同时,不少网友也对于魅族20的价格颇有微词。一位老魅友则称,期待已久的20pro整体水平一般,竞争力不是很大,没有特别心动的点。

“除非对魅族有情怀,否则我真的很难找到同价位去买魅族20 Pro而不去考虑小米13/一加11/荣耀magic5/iQOO11的理由…”曾经的魅族用户在知乎上吐槽。

可见,小众化的魅族想要真正走入大众视野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是否拖领克后腿?

正是因为魅族的小众,才让人对其捆绑领克的行为,产生是否会拖后腿的思考。某不具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魅族买的人少,使用率低,反而容易对领克的产品体验帮助不大,这对于领克未来兼容别的手机会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排他性的问题,魅族手机与领克08深度绑定,自然兼容其他的手机能力会弱些。”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的车机问题在不少投诉平台上均能看到身影,这也是领克想要找“帮手”解决的原因之一,如果帮手不能助力反被拖累,这一定不是领克所希望看到的。

如今,领克祭出了魅族Flyme以修复备受争议的车机系统,可以看出诚意上还是够的。根据官方介绍,由领克与魅族深度融合打造的智能座舱车机系统LYNK Flyme Auto将首先搭载在领克08车型上,为用户打造灵动可感的数字智能座舱体验,并通过手机和汽车的无感互联,实现解锁上车、导航流转、应用跨界等功能。双方将不断深化在产品合作上的创新,并推动渠道、社群等全方位的合作,为手车互联、无界超级生态的打造带来新的启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