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3月销量,“狂飙”意料之中

2023年04月03日 20:1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比亚迪市场状态火热,似乎没有什么阻力。

日前,比亚迪公布3月销量数据,销量达20.7万辆,同比猛增97.45%。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0.6万辆(含出口1.33万辆),同比增长97.5%。尽管3月车企销量榜还未出炉,但按照现有销量规模和增速,比亚迪稳坐“榜首”位置基本没什么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比亚迪今年首次单月销量突破20万辆,回归到去年四季度月销巅峰期的同时,顺势将今年一季度销量推上新高位,1-3月累计销量达55.2万辆(去年同期为27.8万辆),同比增速接近翻倍,达92.81%。至此,比亚迪新能源累计销量已达390万辆。

从销量构成看,DM阵容和EV阵容销量旗鼓相当,均超过10万辆,其中,DM车型销量为10.34万辆,EV车型销量为10.27万辆。更平均的阵容销量配比,也利于比亚迪在两条技术路线上不断进行技术、车型释放,形成稳固合力扩大自身在新能源市场的号召力

具体车型看,比亚迪暂未公布详细信息,但我们不妨结合下过往数据及产品推新节奏做下预测。

参考今年前两个月销量,秦家族与宋家族将依然占据比亚迪的月销大头,汉、唐、元、海豚、海豹按序次之。

2022年,比亚迪宋家族累计销量达47.88万辆,平均单月销量近4万辆(3.99万辆),已蝉联SUV月销榜冠军数月。今年2月,其单月销量更是达到5.16万辆,超第二位特斯拉Model Y一倍有余。不出意外,3月份宋家族将继续延续火热的市场状态,月销达到5万辆+水平。

其次,秦家族或将为比亚迪3月销量带来不可忽视的重要增量。

今年2月10日秦PLUS DM-i上新的冠军版,售价较老款下调一万多元,产品力提升同时,9.98万元的起售价做到了“油电同价”,精准背刺了包括轩逸、卡罗拉、朗逸等在内的一种燃油老派选手。

据统计,其上市后单周订单量便超过3万辆,今年2月取得3.05万辆的成绩,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3月份秦家族销量破4万辆也并非不可能。

本月腾势品牌也极具看点,3月份销量达10398万辆,顺势让旗下唯一在售车型D9成为首款销量破万的新能源豪华MPV,并连续3个月蝉联35万+新能源豪华MPV销量冠军。

至此,今年一季度腾势D9累计销量已超2.4万辆,而月销持续走高,不仅为比亚迪打下一针销量助推剂,同时也让一向稳固的MPV市场看起来并非牢不可破。毕竟今年前两个月,其累计销量就已超过赛那、别克GL8传祺M8等一众老将,目至未来,它也是肩抗利润、走量双重任务点的合适车选。

站在更高视角,比亚迪新一轮销量狂飙,或许才刚刚开始。

一是从产品规划看,且不谈定位高端难以充当走量款的仰望,后续王朝及海洋网车型的迭代推新,势必会为比亚迪跑出加速度提供有利土壤,尤其是秦PLUS EV冠军版、比亚迪海鸥、及新款宋Pro DM-i这三款20万元内的走量车型。

其中,秦PLUS EV冠军版将于4月7日上市,新车同样升级到e平台3.0,预计新车售价将与DM-i冠军版一样继续下探。

此外,定位A0级纯电车的比亚迪海鸥,保留同级车型性价比优势基础上(网传8-10万元,基本也延续油电同价的市场策略),还是首款基于e平台3.0平台的入门纯电车,比起只靠低价拥抱用户的竞品,其产品素质更全面,某种程度上它也将成为比亚迪占领更宽泛用户心智的关键。

此前工信部亮相的新款宋Pro DM-i,假使继续延续油电同价的头铁策略,售价大概率会下调至13万元左右,加之其免购置税、绿牌等优势,势必也将抢占本田缤智丰田锋兰达等入门合资SUV的市场份额, 销量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继续稳固宋家族SUV霸主的位置。

如果说20万+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厂商还能在一个相对宽泛的利润空间内,去用配置、服务、智能化教育市场、说服用户,去平衡舍得,那么在20万以内这方需要“精打细算”的市场,手握技术、市场号召力及较强成本控制力的比亚迪,所推出的产品无疑是有强引力的,也是大多数理性购车者的首选。

这绝非夸大其词,宋家族、亲家族销量已经摆在明面,后续无论是原有车型升级迭代,还是继续补充细分车型,都会为其带来是相当可观的新增量。

二是,今年来磷酸铁锂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叠加比亚迪规模效应优势,最终都会反应在车价上,无疑也会让比亚迪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强化,当然也一定会受到更降竞品的冲击。

结合2022年比亚迪业绩大会的“保底300万辆”的年销目标看,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完成率仅有18.4%,意味着剩下的三个季度比亚迪的狂飙之路还要继续。而手握多张产品、技术王牌的比亚迪,在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仍有着强劲的后发优势和广阔市场增量空间。

只是,对于已经稳坐中国新能源车市C位的比亚迪而言,300万辆和360万辆目标对于用户而言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受益,就像蝉联德甲联赛冠军多年的拜仁、法甲一家独大的大巴黎一样,目标积分的高低,与赛事的精彩程度并没有实质性关联。

如果新能源车市能像英超无弱旅那般,让“红蓝大战”、“双红会”、“伦敦德比”……出现的场景多一些,能让比亚迪深感压力的厂商尽早出现,消费者受益面才可能会更广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