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继续五年不造车,实则更像招商广告,造车想法还在?

2023年04月03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目前关于华为比较大的“新闻”,无疑是不造车的期限又延长了五年。

在3月31日,华为内部再发关于汽车业务决策的公告,该公告是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再次强调华为不造车,而且有效期是五年。这份公告一出,打破了业界对于今年华为要造车的各种猜想,而且很大概率上,五年内都不用对此事报以任何期待了。

华为目前的汽车业务合作模式主要有三种:

1.单纯只提供零部件业务,卖给整车厂;

2.HI模式,华为提供整体的智能造车解决方案;

3.智选模式,例如和华为合作的赛力斯,华为深度参与造车,同时华为的营销及销售渠道也会参与卖车。

华为从2013年起,就已经开始布局汽车业务,做最基础的零部件供应商;2020年10月,推出了HI模式,和车企联合开发,提供自动驾驶硬件、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2021年,4月,有了更深入参与汽车产品定义和设计的智选模式,并且产品并入华为渠道销售。

对于华为来说,“HI模式”和“智选模式”是目前发力的主要合作方向。而且,深度参与造车的级别,也可以说就只差一条华为自己的生产线把车产出来了。旁观者看来,造车对于华为是极有诱惑力的一件事,不然也不会疯狂试探发展成三种参与模式。

所以,华为,五年不造车真能办到?对造车的担心到底是什么?

LOOKAR

五年不造车,华为在给谁信号?

坚持不造车,是挺明智的选择。首先是给了对于和华为合作的汽车企业一剂“强心针”,对于车厂来说,与华为无论是进行“HI模式”还是“智选模式”的深度合作,都有可能面临着核心技术对华为的技术依赖。

现在,华为在汽车业务板块,盈利就靠上面提到的三种模式。

而与其合作的企业,可选择性非常局限。首先,华为是一家被制裁的公司,欧洲、美洲或者日本的汽车企业,基本不会选择和华为有这种零部件(尤其是电子领域)的合作,所以目标客户只能是国内的汽车企业。国内的企业当中,新能源领域里的三家,蔚来、理想、小鹏(国产品牌新势力头部企业)又都向往着高度自研的能力,也不太会和华为合作。

把问题铺在明面上聊,会更容易读懂华为想干什么。

首先明确,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渗透率仅仅30%左右,而且已经基本是一个红海市场,造车盈利的企业不多,抛开特斯拉不聊,比亚迪2022年卖到180万台左右才有166亿元利润(还是高度自研前提下)、高单价的蔚来汽车成立五年还没盈利。不能说造车不能盈利,只能说根据市场普遍现象,造车的盈利周期比较长、可能性小。

而且,华为三大业务板块中,去年运营商、企业业务都是盈利的,最赚钱的目前还是运营商业务,去年营业收入2840亿元。下一阶段,5G仍然是华为发展重点,整车制造绝对不是华为近几年内的目标。

华为不愿继续加大汽车板块的重资产投入,还是想继续以零部件供应商的姿态在“低利润”区里灵活的寻找盈利增长。而且余承东对于汽车板块的盈利目标,最迟是2025年,还有2年时间,华为汽车业务要盈利;但现在,华为已经累计投入206亿元在汽车业务领域中,去年智选车营收20.77亿元,这与华为在汽车业务的投入显然不成正比。

此前,华为有三家HI模式合作伙伴,北汽、广汽、长安。北汽、广汽的合作项目,都不算好,现在只剩下和长安合作的阿维塔项目还有的期待。从销量来看,目前华为智选车模式的问界品牌还算成功。这也是余承东为什么想扩大推动智选车模式的原因,像这种合作模式,还有奇瑞、江淮汽车等企业。这也是余承东手里现在能用的几张牌。

在外国品牌、国产头部品牌不愿与与其合作的前提下,华为想依赖以上三种模式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参与并且盈利,仍旧需要继续扩张合作范围。

所以,华为的“五年不造车”,其实更像一则招商广告。

告知有意愿合作的企业,至少五年内,不用担心华为会下场造车,不必担心对华为产生技术依赖之后让其盈利能力的下降,或者说是对企业内部的造车相关信息被掌握的风险。

造车,对于当前的华为可能不是最优选。

LOOKAR

华为现在造车,才是麻烦的开始

现在的汽车业务对华为来说,是个小版块,还不算重资产投入的板块,就算悲观一些发展不好,忍痛割掉,赔的也只是几百亿的研发费用。而整车制造,是需要巨大的投资、生产线、供应链和全球市场等资源,这与华为当前的主要业务和资产结构并不相符,目前华为主导的仍是轻资产造车。

华为在担心的是整车制造之后,缺乏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缺少应对价格战的勇气。

华为是有能力自己下场造车的,财力上、研发实力上,都可以;但华为不想走这条路,肯定是有所考量的。我们,不能否认华为的研发能力,但目前在汽车板块也只聚焦于智能化、自动驾驶领域,而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整车平台,更别提电池这种高研发成本的零部件也都不具备研发和生产能力。所以华为只具备整车的座舱系统、感知设备、自动驾驶软件上的一些零部件供应能力。

话又说回来,华为涉足汽车,目的是要赚钱的。

靠现在的模式赚钱,赚钱的速度要取决于合作车型的销量高低,是比较被动的选择,而且能不能赚钱现在还无定论,总之风险很小。如果真造车,华为可能要靠现有板块的盈利喂养汽车板块,肯定是要亏很多年钱的。

尤其从今年开始,我们能看到汽车领域中先起步的公司,已经建立起了非常低成本的产品,新能源车市场从价格上已经卷起来了。如果华为真要整体进入这个领域,需要面对极大的竞争压力,还需要花费巨额资金来建立起自己品牌的优势。而华为的优势是什么,大家应该已经有了刻板印象,它的通信技术、智能化、自动驾驶,算是比起其他品牌的优势。

但,事实上这些优势并没有让搭配其系统的产品热卖。换句话,这些优势不是消费者刚需。现在,把华为变成汽车品牌是个双刃剑,而且弊大于利,投入工厂、投入研发、投入生产,费用哪里来?继续融资还是靠现有业务板块的盈利来撑起来?没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无法支撑这一块业务,这是众多新势力品牌验证出来的。

风险太大,华为不敢。

客观分析华为目前的现状,在美国芯片封锁之后,华为手机业务已经跌出前三,对外而言是被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管控与制裁。如果此时在国内切入整车制造领域,无疑,对与华为而言会是内外交困的局面。而且,还要加上重资产这一前提。

LOOKAR

最后

不管外界如何猜测,任正非的此次署名公告无疑再次表明了华为在汽车业务上的立场。但为什么有个五年的期限?值得关注的不是具体是多长时间,而是,给不造车这个行为加个“期限”。并且还拆下了问界品牌所有的华为标识。

间接,说明了一件事,华为对于造车依旧抱着极高的期待和想法。

目前无论是HI模式还是智选模式,都是华为的一种尝试。可能目前造车对于华为来说还不是时候,但,华为也不曾放下对造车的执念。余承东的造车派,又要再等五年。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