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跨过阵痛期?2023电动汽车百人会给出答案

2023年04月04日 15:52:07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价格重塑、渗透率持续增长的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全面市场驱动的新局面。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已提前完成产业规划2025的目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进入了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全面升级的新阶段。

得益于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预计,国内新能源车年销量在2025年将达1700万辆左右,2030年市占率将突破90%。而2040年前后,市场将在新增部分实现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

诚然,汽车行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但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如何迈过汽车产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行业专家以及车企代表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新一代汽车消费变革趋势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

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进入2023年新能源市场内卷加剧,国补退出历史舞台,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不仅如此,开年以来,特斯拉官降引发新能源市场降价潮,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面对新的竞争环境,万钢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还面临新的挑战,包括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产品性能和质量尚难满足消费者全气候、全场景使用需求;商用车进展缓慢,远低于乘用车25.6%的渗透率;充换电、加氢网络、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基础资源价格偏高、供应链不畅以及一些技术制约问题。

他认为,我国亟需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跨部门协同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实现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也分别介绍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其中,相里斌指出,科技部将加快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高水平科技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规划部署。包括深入研判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系统谋划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的总体战略布局等;积极推动跨部门、跨行业、多主体协同创新;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加大对全固态电池、新型电子电气架构等的支持力度,加强操作系统、基础工具链等底层核心技术攻关。

辛国斌则指出,工信部将及早研究明确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等接续优惠政策,深化开放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支持技术创新、积极扩大消费、推动车路协同、强化支撑保障以及加大品牌培育。

此外,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也就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提出了看法。他认为,2023年是新能源汽车革命与汽车行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新能源车全面挤压燃油车市场,燃油车全产业链承压,竞争进入阵地战阶段,市场进入劣汰赛阶段。

他指出,推进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过渡与转型”双重战略、深入推进“纯电驱动”转型战略。而对于“纯电驱动”转型路径,他进一步指出,5-10年内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会有所提升,预计从去年的22%提升到30%-40%;中长期看,纯电动优势会越来越明显,2030年后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会逐步降低。

助力行业发展车企领导人各抒己见

在“新四化”浪潮下,行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面对新形式下的新挑战,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我国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在提前、进程在加速、比想象得还要快,行业要有充分预期和准备。

基于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延长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到2025年;二是推动超充标准的建立,建议采用“多枪快充”的模式。他进一步指出,比亚迪在“多枪快充”方面有100多项专利,愿意开放给行业免费使用。

与此同时,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閤先庆也建议,继续出台全国性统一支持政策,多渠道激发内需消费潜力,稳定汽车市场。而在动力电池方面,他认为需要加快国内外矿产资源的开发,将上游的原材料纳入战略储备,加快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的建设,推动原材料的保供与价格稳定。

业内普遍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将智能网联汽车比作“下半场”,那么中国汽车行业决定胜负还在“下半场”。

在此背景下,智能汽车也被看作是中国品牌改变竞争、重塑格局的机会。长安汽车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认为,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市场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过了小规模的时代,下一步就会迈向规模效益型这个阶段,产业、品牌也有机会给新的品牌加入重新争夺定价权的机会。

为此,他建议推动建设行业共性技术的创新平台,包括利用新的体制、政府支持、行业协同、共同攻关下一代电池、高精度地图、操作系统等共性技术,加大对基础学科前瞻技术的投入。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也表示,智能电动车以电子部件为核心,电子架构替代机械架构,同样适用这一定律。近年来,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整车域控三大系统迭代加速,他认为两年是智能电动车的更新周期,跟不上这个节奏会落伍。伴随着两年迭代一次的速度,10年后智能电动车可能迎来5万元时代。

而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则认为,要谨慎对待“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的说法,分割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不全面也不科学,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成长期,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也处于早期阶段。

此外,面对中国品牌出海浪潮,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中国汽车公司走出去,要加强精品意识、标杆意识,输出高标准、高技术、高含金量的产品,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上去,共同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国际形象。

总的来看,在新汽车浪潮下,汽车产业已迎来颠覆性的变革。与此同时,在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不断提升研发与创新能力的背景下,市场也将在变革中再次迎来巨大机遇。欧阳明高表示,预计2040年左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亿-4亿辆,有望发展成为10万亿规模的大产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