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汽车产销增幅,中汽协:价格竞争策略并非长久之计

2023年04月04日 17:17: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主旋律下,伴随诸多稳经济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地,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汽车行业的景气程度也持续回暖。

“2月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均呈现明显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03.2万辆和197.6万辆,环比增长27.5%和19.8%,同比增长11.9%和13.5%。但今年前两个月,汽车累计产销仍同比下降14.5%和15.2%。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指出,去年同期及今年1月为春节月,基数相对较低,叠加2月各地陆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车企降价促销等因素,2月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均呈明显增长。

具体而言,乘用车市场2月产销完成171.5万辆和165.3万辆,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陈士华指出,这是由于2月多款新能源新车上市,同时多地出台新能源车补贴和汽车消费券等方式提振消费,促进整体乘用车市场产销呈两位数增长。

但从累计销量来看,乘用车仍面临较大压力。1-2月,累计产销仍同比下降14%和15.2%。值得一提的是,在乘用车市场逐步回归正轨的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也不断刷新着记录。

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7.3万辆,同比增长37.3%,市场份额达到52.8%,上升了10.1个百分点。作为对比,去年全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为49.9%。陈士华表示,今年开局,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进一步提高,说明中国品牌产品竞争力在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累计为301.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3%。在这当中,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明显,特斯拉和奇瑞呈现两位数增长,北汽略增,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在乘用车板块致力于维稳的同时,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市场也加速掠夺。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55.2万辆和52.5万辆,同比增长48.8%和55.9%,市场占有率达26.6%;1-2月,新能源累计产销97.7万辆和93.3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5.7%。

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助推了汽车出口的增长。2月汽车出口量达32.9万辆,环比增长9.4%,同比增长82.2%。其中,新能源车出口8.7万辆,同比增长79.5%。

对此,陈士华表示,现阶段自主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得到明显体现,已成为持续的表现,证明中国品牌在产品质量,包括电动化智能化方面有明显提高,产品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但他同时强调,当前,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去年底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出,导致汽车消费恢复相对滞后。同时当前影响汽车消费国内外环境仍非常复杂,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需要相关政策持续提振,助力汽车工业平稳运行,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

而针对近段时间以来的多家车企价格战,从而带来的市场“降价潮”,陈士华认为,产品价格适度下调,有利于激发居民的消费需求。汽车工业正在加速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发展,企业在研发等方面投入巨大,行业利润率也处在近年来的较低位置,简单的价格竞争策略并不是长久之计。企业应该着眼长远,积极跟上新四化浪潮,推出符合产业发展潮流的产品去进行健康的市场竞争,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品牌力等方面多下功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