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尔盖茨乘无人车伦敦兜风:自动驾驶将像电脑一样改变生活

2023年04月04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小崔

编辑 | Juice

“That was fantastic(精彩极了)!”这是比尔·盖茨对Wayve的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试乘感受。

近日,比尔·盖茨受邀试乘了英国初创公司Wayve打造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此次试乘,车上共搭载了比尔·盖茨、Wayve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Alex Kendall和一位安全驾驶员。

汽车围绕伦敦市中心绕了一圈,途径许多复杂路况,其中安全驾驶员也曾多次接手汽车。不过,比尔·盖茨表示,这是一次很精彩的试乘体验。

这次试乘显然给比尔·盖茨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试乘结束后,比尔·盖茨还意犹未尽写下一篇博客,详细介绍了自己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看法。

他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将会像个人电脑改变办公室工作一样彻底改变交通运输,甚至直接放言:“我相信在未来十年内,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一个转折点。”

作为科技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比尔·盖茨的每次举动都能够引发行业的热议,而此次比尔·盖茨对于自动驾驶行业的高度赞扬,也将会为处在动荡之中的行业打上一剂强心针。

一、伦敦市中心兜风 比尔·盖茨表示很不错

美国时间3月30日,比尔·盖茨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试乘Wayve自动驾驶汽车的视频。

福特放弃投入L4,将全力开发L2级辅助驾驶系统

▲比尔·盖茨推特截图

据了解,该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是由英国初创公司Wayve打造,该公司正与微软合作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软件。

福特放弃投入L4,将全力开发L2级辅助驾驶系统

▲Wayve自动驾驶汽车

试乘过程中,比尔·盖茨一直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关注着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各项表现。

从酒店出发,安全员便启动了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比尔·盖茨戏称,这将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工作。

行驶过程中,汽车几乎全程处于自动驾驶状态行驶。Alex Kendal表示,其他自动驾驶技术仅限于特定的地图街道,而Wayve的技术则更像人类司机,能够学习如何在城市中驾驶,然后将这些驾驶知识应用到新的地区。

福特放弃投入L4,将全力开发L2级辅助驾驶系统

▲试乘实况

伦敦市中心几乎是交通路况最复杂的地区之一,不仅道路比较狭窄、路口众多,而且车辆较密集,街道上通常还有大量的行人和自行车。

福特放弃投入L4,将全力开发L2级辅助驾驶系统

▲路遇红绿灯

然而,Wayve汽车的路况处理表现还算良好,遇到前方有自行车行驶时,汽车会自动减速,待到宽阔地带则会加速行驶超越自行车。

福特放弃投入L4,将全力开发L2级辅助驾驶系统

▲路遇前方自行车

如果前方有行人,汽车也会自动减速,遇到红灯的情况则是停车等待,即使是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前方一旦出现行人过马路的情况,汽车也会减速或停止等待。

福特放弃投入L4,将全力开发L2级辅助驾驶系统

▲路遇行人过马路(未设置红绿灯路段)

另外,他们还遇到了对方来车在马路中间掉头的情况,而汽车自动也采取了停车等待的措施,等对方车辆完全掉头离开后再重新启动前进。

福特放弃投入L4,将全力开发L2级辅助驾驶系统

▲路遇前方车辆掉头

Alex Kendal在向比尔盖茨介绍其自动驾驶技术时表示,该技术目前的算法可以控制汽车的速度、转向、指示、制动以及其他和驾驶相关的一切,其最大的优点便是能够学习。

不过,由于Wayve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试验阶段,相关技术还不成熟,安全员也曾在试乘过程中多次接手控制汽车。

二、比尔盖茨发博 自动驾驶将改变交通规则

通过试乘Wayve自动驾驶汽车,比尔盖茨对自动驾驶技术有了更切实的体验,但更多的还是对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会出现的相关问题和解决方案的思考。

就在比尔盖茨发布试乘视频后的第二天,也即是美国时间3月31日,比尔盖茨又发布博客日志,称自动驾驶汽车将会像个人电脑改变办公室工作一样彻底改变交通运输。

比尔盖茨在日志中写道:“我相信在未来十年内,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一个转折点。”

以下是比尔·盖茨的博客重点内容:

1、Wayve像人类司机一样通过深度学习实现自动驾驶。

比尔·盖茨解释,当你开车时,你依靠的是你从以前每一次驾驶中积累的经验。这就是为什么你知道在停车标志前该怎么做,即使你以前从未在这条特定的道路上见过这个标志。

而Wayve使用深度学习技术也能够实现同样的效果。算法可以通过示例进行学习,从大量的真实驾驶和模拟中获得的经验,然后将其应用到对周围环境的解读和实时响应中。

另外,比尔·盖茨还分享了Wayve自动驾驶汽车的试乘感受:“自动驾驶汽车载着我们在伦敦市中心转了一圈,这是可以想象到的最具挑战性的驾驶环境之一,坐在车里感觉有些超现实,因为它避开了所有的交通”

2、未来十年,我们将迈进L3级自动驾驶技术。

基于美国工程师协会的分类系统,比尔·盖茨认为自动驾驶行业已经接近了自动驾驶技术的一个临界点,目前处于在L2到L3之间——也就是可以让驾驶员把手从方向盘上拿开,让系统在特定情况下驾驶汽车。

福特放弃投入L4,将全力开发L2级辅助驾驶系统

▲自动驾驶技术等级划分

第一辆L3级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被批准在美国使用,但仅限于在内华达州,并且需要在天气晴朗、时速低于40英里/小时(约千米/小时)的情况下,L3级自动驾驶模式才能使用。

比尔·盖茨表示,自动驾驶行业目前最大的进步在传感器方面,它可以扫描周围的环境,并告诉车辆需要做出反应的事情,比如遇到行人横穿马路需要减速停车。

未来十年,自动驾驶行业将开始看到更多的车辆跨越这一门槛,自动驾驶汽车正在迅速达到几乎所有所需技术都已被发明出来的地步。

而自动驾驶行业目前的重点应该是改进算法和完善工程。许多汽车制造商,如通用汽车、本田和特斯拉,都在研发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一些公司完全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其中一些产品也正在突破车辆的极限,比如机器人出租车。还有一些公司正在开发可以安装在现有车辆上的自动驾驶功能的组件,比如芯片、传感器以及自动驾驶车机系统。

3、乘用车将最后应用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

在比尔·盖茨看来,乘用车可能会是最后一个广泛采用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类型,而长途运输卡车可能会是第一种,接着便是物流配送。

另外,自动驾驶汽车最终也很有可能应用到出租车或是租赁车上,原因是每年租车公司会因为驾驶员造成事故而损失巨大,因此他们会更渴望转型为自动驾驶汽车车组,这在理论上至少会更少出现事故。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我们还需要重新思考法律、汽车保险、道路设施等方面的变化。比如,当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事故时由谁负责,是乘客还是车企亦或是自动驾驶软件公司?政府也因此需要制定新的法律法规。

另外,道路的规划和建设上也可能需要作出改变,或许政府将来还需要设置“仅限自动驾驶车辆”车道和“仅限人类司机专用”车道。

结语:未来十年对于自动驾驶非常关键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技术目前正处于一个发展的瓶颈期,从L2到L3所需要的时间不会太久,但也不会太短。

目前现有的自动驾驶技术几乎都处于L2级,即使在L2级的基础上有所迭代,大多也都以“L2+”或“L2++”命名,几乎没有一家车企或科技公司敢自称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达到了L3级。

在前不久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曾表示,L3在未来十年都很难实现真正落地。而比尔·盖茨的却在日志中表示,未来十年,我们将迈进L3级自动驾驶技术。

我们没有办法也没有必要去判断两人的说法孰对孰错,这一切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但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十年会是自动驾驶技术非常重要的一段革新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