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跨越15年的阳光接力

2023年04月04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单 宁

编辑 | 李国政

“汽车靠什么跑?”“它是怎么成为长跑选手的?”张劲华向井儿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提问。

“汽油。”

“柴油。”

“老师,我从历史书上看过,以前的汽车用蒸汽。”

“我家汽车用的是电池。”

“冬奥会上有的汽车用氢(燃料)……”

2023年3月29日,在甘肃省天水市元龙镇井儿小学,刚建成的“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阅读室”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用户运营中心副部长张劲华声情并茂,为孩子们讲解《汽车第一课》。

孩子们围坐在长列课桌旁,脑洞大开,争先恐后举手抢答。张劲华的提问没有标准答案,他引导孩子们大胆说出想法。每听完一个孩子回答,他都带头鼓掌,并送出一份小礼物。

这是2023年“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首站。该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南方周末自2019年联合发起,至今已在陕西、广西、西藏、宁夏、海南等14个省(区、市)落地生根,建起17间“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阅读室”,后续还将继续走进山西临汾、湖北十堰、四川凉山等地。

当天上课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方总经理高国林向校方代表授牌,宣布井儿小学“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阅读室”正式启用。这间智能化阅读室配置2200余册儿童图书,以及现代化的电教一体设施,能进行多种方式的灵活授课。

不仅如此,公益活动主办方还将长期维护与更新阅读室图书及管理,为学校持续提供线上线下师生阅读课程的教学支持,助力乡村儿童阅读推广。

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而阅读是汲取营养的方式,能让儿童看到更辽阔的世界。

阅读照亮孩子的成长之路,但有书可读是基本要求。一位教育学家曾说:“当偏僻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有了与城市孩子一样多的优质图书时,他们的精神发展就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但现实是,当城市孩子有着取之不尽的图书资源时,很多身处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却无书可读、无人来教。

研究机构发布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在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34.3%的受访乡村学校没有开放的图书室;29.88%的学校虽然配有图书室,但很少对学生开放,只供老师阅览。

如今,东风日产为乡村孩子搭建起通往外界的阶梯。这家合资车企一直致力于让偏远地区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在家长和教师的共同辅导下爱上读书。

01.

有书读、读好书、爱读书

“孙悟空究竟是什么猴?”“猴子到底有多聪明……”

当天,在“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阅读室”里,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兰州大学生态学院青年研究员赵序茅走上前台,与孩子们共同探索生命的奇妙。

大屏幕展示着一只猴子抱着饮料的照片,这是赵序茅在旅行时拍下的,那只猴子抢了他的饮料。赵序茅绘声绘色讲述亲身经历,证明猴子的聪明,孩子们听得入了神。

他还以“西游记中的博物学”为主题,剖析《西游记》中各角色的特点,让孩子们联想、认识真实生活中的种种生物。

“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当地独特的地貌和生态系统,浅显易懂地将深奥的科学道理和科学方法讲授给孩子们,启发他们感知世界、敬畏自然、理解生命。”赵序茅说。

赵序茅启发孩子们的探索天性,教育他们如何思考。而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讲师蔡瑶则利用孩子们敏锐的感官,引导他们发现身边之美。

以《神奇的麦积山》为主题,蔡瑶带领孩子们学习历史悠久的石窟文化,让他们在勾勒线条、描绘轮廓时,感受壁画之美。

兰州市城关区雁园路小学语文教师张阿芳引导孩子们与书籍对话;兰州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樊越通过分角色朗读、有节奏地朗读等互动方式,让孩子们自我寻找阅读方法。

“一所学校如果没有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丰富精神而必备的书,或者大家不爱书籍,那不能称为学校。”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

“阳光关爱·i读计划”一方面帮助乡村儿童有书读、读好书,另一方面搭建起教师、阅读推广者和孩子们之间的桥梁,邀请阅读推广者站上讲台,启发孩子们找到阅读的乐趣,从而爱上读书。

这也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他们都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阳光关爱·i读计划”对乡村教师进行阅读推广培训,培训对象还包括家长。

当下农村中,留守儿童很多,亲子分离、养育者整体文化水平比较低,留守儿童很少能受到悉心的阅读指导。

《乡村儿童阅读报告》调查显示,53.5%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不会引导,几乎从不陪伴孩子阅读的乡村家庭占比21.12%,经常一起阅读的仅占比12.62%。

为解决这一问题,“阳光关爱·i读计划”开展家长阅读交流会,让家长了解陪伴孩子阅读的重要性,共同为孩子能持续性阅读而努力。

“书籍一面启示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沉没在这片泥塘里,被愚蠢和下流淹死。”高尔基曾说,“凡是我身上一切好的东西,都要归功于书籍。”

东风日产五年如一日推行“阳光关爱·i读计划”,携手志愿者、阅读推广者、教师和家长,为乡村儿童造就阅读梦,让孩子们有书可读。

由此,东风日产和志愿者、阅读推广者一样,都是阳光关爱的使者。

02.

阳光关爱跨越15年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

东风日产迅速成立“阳光关爱基金会”,取消了原定计划的公司五周年暨新一代天籁轿车上市大型庆典活动,将节省下来的经费注入阳光关爱基金,用于抗震救灾等公益活动。

此后,东风日产将阳光关爱化作涓涓细流,流向全国最需要的乡村。截至目前,阳光关爱公益项目已累计覆盖全国18个省份,开展62站活动,爱心里程超9.6万公里,受惠师生超93万人。

2009年2月,东风日产启动“阳光关爱·教育援川”项目,支援对汶川灾后教师进行心理辅导。

2015年,采用线上线下联合互动方式,携手名人发起“万步阳光路”公益活动,成功召集超3万网民的63亿步爱心捐赠,最终转化成300万元公益基金捐赠。

2016年8月,携手经销商、车主、网友“重走阳光路”,回访8年来援助的西藏、甘肃等贫困地区的学校。

2017年,开启“智享童梦计划”,在湖北、新疆、湖南、广西、贵州、河北、安徽等7个省区的8所乡村小学开展助教活动……

在今年井儿小学“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阅读室”中,两个脸蛋红扑扑、身着红白校服、系着红领巾的男孩,一起举着东风日产ARIYA汽车模型,笑得十分可爱。

汽车启蒙课已成为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项目中的固定环节。也许十几年后,某个上过汽车启蒙课的孩子,会走进东风日产,成为东风日产的工程师。

扶智启蒙,唤醒乡村儿童对知识的渴望;扶贫振兴,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除了阳光关爱项目,东风日产还累计投入超8000万元,帮助广西马山县制定并推进“1(1类扶贫)+3(3级消费扶贫)+N(创新扶贫)”的扶贫计划,助力马山县于2020年顺利脱贫,实现人年均收入8000元左右,向小康生活迈进一大步。

既是爱的使者,也是爱的奉献者。在许多车企忙于拼销量、拼技术时,东风日产以技术为动力,以文化为压舱石,一方面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公益行动播撒爱的种子,润物细无声,为消费者乃至社会带来更美好的“人·车·生活”。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15年坚持公益,东风日产将关爱化作涓涓细流,流入甘肃、陕西、广西、西藏、宁夏等地的乡村,滋润那里的儿童,为孩子们筑起未来之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