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持沃尔沃集团股份?吉利瑞典高管表态

2023年04月06日 13:34: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日前,网通社自外媒获悉,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或将增持沃尔沃集团股份。在沃尔沃商用车年度股东大会前夕,吉利瑞典公司首席执行官Hans Oscarsson在被媒体问及吉利是否有可能增强对沃尔沃集团的控制时表示“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2018年,吉利豪掷38亿美元收购了AB Volvo A股和B股的部分股票,成为了沃尔沃集团最大股东。今年2月,吉利剥离了价值16亿美元的戴姆勒卡车控股公司股份,若吉利打算增持沃尔沃集团股份,其目的应该是为了扩大卡车领域的业务。

吉利于2010年以18亿美元正式收购了沃尔沃乘用车100%的股权,之后于2018年斥资38亿美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协议收购了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a股和7877万股b股,至此吉利以15.6%的投票权成为沃尔沃集团最大股东。

以目前的持股状态,虽然吉利沃尔沃集团的最大股东,但瑞典投资集团Industrivarden却是沃尔沃集团最大投票权的拥有者,其拥有22.8%的投票权,如果吉利想在沃尔沃集团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掌控权必然会对其追加投入。

Hans Oscarsson表示,吉利沃尔沃处于“良好对话”的状态,且对于欧洲和中国内地的市场双方都进最大能力协助对方进入并发展。今年是吉利旗下的极氪品牌进入欧洲市场的关键时期,而沃尔沃也将在中国内地推出一款基于极氪009的全新电动MPV。

2021年7月8日,沃尔沃乘用车宣布和吉利成立了内燃机研发合资公司Aurobay,其将为吉利及旗下品牌和沃尔沃品牌产品研发并提供混合动力总成。成立之初,沃尔沃乘用车将旗下动力总成子公司Powertrain Engineering Sweden的全部资产注入到了Aurobay公司。2022年11月8日,沃尔沃乘用车将其拥有的33%的Aurobay股份出售给了吉利

按照沃尔沃乘用车的计划,2025年其全球销量的50%由纯电动车型组成,50%将是混合动力汽车,2030年全面转向纯电动汽车。在向全面电动化过渡期内,Aurobay公司将是沃尔沃乘用车动力总成唯一供应商。

在全球化的进程下,吉利品牌在自身品牌的上升初期便从福特集团手中拿到了沃尔沃乘用车,并将沃尔沃品牌乘用车逐步做强,实现了双方共赢协同发展的良好市场局面。未来在商用车领域和欧洲乘用车领域吉利将如何布局,我们拭目以待。

(图/文 网通社 董靖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