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实现人机共驾?对话福特智能驾驶工程师

2023年04月07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年4月7日,中国上海)2023年3月2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Latitude AI,目标是打造未来能够解放驾驶员双手,并无需观察路况的新一代驾驶辅助系统。值得关注的是,在2023年1月25日,美国消费者联盟旗下的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发布了对目前主流主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评测,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在系统功能和性能、保持驾驶员参与度、易用性、明确安全使用的条件、应对驾驶员未响应策略多个层面中综合评分排名第一。那么,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是如何从当下众多主流主动驾驶辅助系统中脱颖而出,获得好评的呢?让我们来听听来自福特中国智能驾驶团队的高级研发经理Kerry Zhang是如何解读的。

福特中国智能驾驶团队高级研发经理Kerry Zhang

一、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福特是如何看待的?

Kerry Zhang长期来看,自动驾驶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美好愿景,福特业已投入自动驾驶领域多年,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专业方案。但是,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需要在基础设施、法律法规等多个层面的配套和完善。因此,作为一个务实的百年汽车品牌,福特并不盲目追求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而是真正以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为导向,经过大量严苛真实场景测试,打磨出对于用户来说,有用、好用的驾驶辅助系统,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轻松和愉悦。福特成立的全资子公司Latitude AI,将致力于为福特的下一代车型开发全新的自动驾驶技术,重构用户的驾驭体验,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来解决城市内交通拥堵和长时间高速驾车等导致的疲劳和枯燥、乏味的驾驶体验。

福特在2018年推出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二、我们都知道,2018年福特就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那么该系统都包含了哪些功能?

Kerry Zhang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是一系列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总称,分为轻松驾驶、安全驾驶、无忧泊车和清晰视野四大类,轻松驾驶类更多的是能够辅助驾驶员控制车辆的驾驶辅助功能,比如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坡道起步辅助这些。而安全驾驶则是众多帮助驾驶员避免碰撞和危险发生的驾驶辅助功能,比如防碰撞预警、紧急转向辅助等。另外,针对很多用户会普遍面临的泊车难题,我们也开发了一键泊车辅助等功能,同时为了让驾驶员更好的观察路况和掌握车外的态势,我们还有针对性的为用户提供了全景影像、自动远光灯等功能。从2019年开始,大部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车型都搭载了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是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基础上推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三、福特在2020年推出的BlueCruise蓝智驾,和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之间的关系是什么?BlueCruise蓝智驾是自动驾驶么?

Kerry Zhang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是在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所具备的智能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了蓝智驾地图以及GPS定位系统,再加上车辆装备的6个摄像头、5个高性能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这些硬件,由福特自主开发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蓝智驾地图覆盖范围内的特定路段上、0-130公里/小时的车速范围内,车辆可以自主控制加减速,并保持车辆在当前车道中央行驶,不需要驾驶员控制油门和方向盘。但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并不是完全的自动驾驶,依然需要驾驶员的注意力保持在路面上,同时依照中国的交通法规,驾驶员的双手并不能长时间脱离方向盘。

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在《消费者报告》的评测中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四、《消费者报告》的评分中,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功能和性能层面上获得了很高的分数,对于这一点,福特是如何做到的呢?针对中国市场的用户,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又做了哪些测试和优化?

Kerry Zhang:我们认为,能够给予驾驶员足够的信心,让驾驶员可以放心的去使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在推向市场之前在全球范围内累积了约110万公里真实路况测试,并通过福特自主研发的自动系统虚拟工具链来进行开发和验证,让工程师能够在虚拟仿真的环境下对驾驶辅助功能进行测试和优化,从而能使其与整车设计和硬件深度融合。

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在推向市场之前在全球范围内累积了约110万公里真实路况测试

针对中国的一些特殊路况,福特的工程师在全球测试的基础上,也做了超过 8万公里的适应性测试和优化,并针对中国的高速路网,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和真实道路测试。比如国内高速路连接路汇入场景,拨杆变道时车辆响应及时序优化,避免连续变道;还有国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中间都有非常完善的隔离带设施,如果车辆靠最左侧车道行驶的时候,右侧相邻车道有大卡车经过,智能车道避让功能会优化车辆偏移距离,避免靠近隔离带给驾驶员增加压力。我们还将通过OTA升级,为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不断地增加新的功能。目前在福特全新锐界L 车型上具备的转向灯变道辅助功能,在满足条件时系统可以实现转向拨杆触发自动变道; 还有智能车道避让功能,可以保持车辆始终在选定车道上安全行驶,并能够在相邻车道上出现车辆,尤其是大型拖挂卡车时,能自动帮助车辆巧妙地避让,保持安全横向车距,提升行驶安全,让驾驶员在使用该系统的时候更加的安心。

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将“人机共驾”策略充分融入到了用户体验中

五、我们看到《消费者报告》的评测中,对于保持驾驶员的参与度这一项,有很多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都不是很好。在实际体验中,也有很多用户遇到过开车的时候,开启了车道保持等驾驶辅助功能后,如果想自己变道,调整方向盘的时候会感到车辆在阻碍驾驶员接管,出现“抢方向盘”的情况,有种车辆在跟自己对抗的感觉,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是如何在保持驾驶员参与度上赢得高分的呢?

Kerry Zhang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将“人机共驾”策略充分融入到了用户体验中。我们都知道L2、L3,都是人和车辆同时驾车辆。那如何让电脑与人控之间丝滑无缝切换,福特用自身独有的算法带来一些思考,即构建人机共驾策略,允许驾驶员临时接管车辆来躲避路上的障碍物、坑洼或者行人。在驾驶员去接管的过程中,我们巧妙的采用自研算法去设计转向扭矩按照一定的斜率曲线更加丝滑地进行交接,让人感到系统是在辅助驾驶,而不是在和驾驶员对抗。当驾驶员校正转向后可以无缝恢复自动转向控制,不需要重新激活。这种人机共驾的特点,使得驾驶员可以直接操控变道驶入相邻车道,然后系统可以自动恢复控制,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系统和驾驶员抢方向盘等人机对抗的情况出现,进一步增强了驾驶员对于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的信心。

六、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既然能够同时控制方向盘和油门,为什么还需要驾驶员将注意力始终保持在路面上?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如何确保驾驶员的注意力在路面上呢?

Kerry Zhang就目前来看,大部分量产车型的“自动驾驶”依然是一个辅助驾驶系统,是一个人在回路中的系统,需要驾驶员时刻的保持专注,并在遇到一些标准场景外的情况时,及时的接管车辆。如果没有对驾驶员注意力的监测,盲目的开放高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会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可通过车内红外摄像头来监测、追踪驾驶员的眼球和头部姿态

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是建立在感知系统和蓝智驾地图的融合之上的,感知系统就像人的眼睛,受限于视野范围,没有办法去预测看不见的东西,而蓝智驾地图可以让系统更加精准的预测当前和前方道路的属性,比如下一条道路、下一个节点和路段的属性,更好地去预测控制车辆。我们通过BlueCruise蓝智驾地图,对道路的曲率半径、车道线等多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来判断当前路段是否可以实现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功能,这也是功能安全、明确安全区域的必要条件之一。与此同时,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还通过车内红外摄像头来监测、追踪驾驶员的眼球和头部姿态(即使是驾驶员戴着普通太阳眼镜的情况下也可以识别),如果识别到驾驶员有分心驾驶的行为,系统将通过渐次提升的警示级别,来提示驾驶员关注前方路况。在驾驶员长时间未作出回应的时候,系统可以自动将车辆保持在当前车道,逐步降速至约10公里/小时的怠速行驶状态,最大程度地保证行车的安全。

七、福特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Latitude AI,未来的研发重点是什么?我们是否可以期待,福特能够推出一项让驾驶员更轻松、更自由的主动驾驶辅助系统?

Kerry ZhangLatitude AI将致力于为福特的下一代车型开发全新的自动驾驶技术,目标是打造未来能够解放驾驶员双手,并无需观察路况的新一代驾驶辅助系统。目前,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已经累计有超过8,000万公里的解放双手主动驾驶辅助行驶里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就能体验到福特在BlueCruise蓝智驾的基础上推出的,能够让驾驶员在驾车的时候更轻松,更自由的新一代驾驶辅助系统。

从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轻松驾驶、安全驾驶、无忧泊车和清晰视野的四大场景功能体验,再到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人机共驾”,甚至到未来能够让驾驶员有更多自由时间的新一代驾驶辅助系统。福特汽车正在通过不断创新科技,让用户更便捷地使用驾驶辅助技术,在全球各地团队通力合作开发与严苛测试和验证下,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自信和轻松的驾乘体验,从而实现“创建一个更美好世界,让每个人都能自由出行、追逐梦想”的品牌愿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