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迈入数字化与低碳化时代,英飞凌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2023年04月07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山山

编辑 | Juice

车东西4月6日消息,日前,第一届英飞凌汽车创新峰会暨第十届汽车电子开发者大会召开,在大会中分别邀请了英飞凌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英飞凌大中华区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负责人潘大伟先生,英飞凌科技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事业部负责人曹彦飞先生,以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卓晴进行演讲发言。

其中,潘大伟先生主要针对数字低碳这一话题进行发言,他表示低碳化和数字化将是未来十年的很大推动力,并会在半导体行业中为英飞凌带来强劲的增长需求,并说明英飞凌在大中华区的半导体行业极具优势,可永续发展。

曹艳飞先生将演讲的主题定位在汽车领域低碳化与数字化的行业演变上,他主要从汽车的演变引出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的重要性,说明当下汽车行业的风口。

最后,卓晴教授主要针对英飞凌助力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进行具体的解释说明,其中就包括介绍大赛的重要性、宗旨、定位和特点。该大赛在英飞凌的帮助下,不仅辅导了参赛学生,也培养了指导教师,与高校一起助力培养各种人才,为此卓晴教授对英飞凌表示十分感谢。

以下为第一届英飞凌汽车创新峰会暨第十届汽车电子开发者大会中主要讲述的干货内容。

一、推动数字化与低碳化 实现永续发展

英飞凌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负责人潘大伟先生就数字化与低碳化这两个领域可为英飞凌带来更多可持续的发展进行了分享。

比亚迪刀片电池持续外供,将上车潍柴动力电动卡车

▲英飞凌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英飞凌大中华区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负责人潘大伟先生

潘大伟先生首先表明英飞凌是在半导体行业中第一家定下长期碳中和目标的国际公司,在得益于低碳化与数字化后,英飞凌的营收在过去五年达到高速增长。

在2022财年,英飞凌的营收达到14亿欧元,盈利率达到23.8%。英飞凌在去年又宣布将在德国德累斯顿投资50亿欧元扩大300毫米晶圆的制造能力。2018年宣布在奥地利菲拉赫新建一座300毫米薄晶圆功率半导体芯片工厂,该项目已于2021年投产。2022年,英飞凌也宣布在马来西亚居林工厂建设第三个厂区,预计于2024年投产。如果将菲拉赫工厂的扩产与居林工厂的扩产加起来,英飞凌的宽禁带生产能力会大大提升。

目前,英飞凌在全球拥有56个研发中心,19个生产基地。在19个不同的生产基地当中,其在中国无锡的工厂将会在未来五年进一步加大生产能力,提升本地采购能力,并发展在大中华区加工、代工的合作伙伴。

随后,潘大伟先生就四个方面来说明中国无锡工厂在大中华区发展加工和代工合作伙伴的优势。

第一,拥有不同的事业部。

英飞凌中的汽车电子事业部(ATV)占总营收的45%,在这之中包括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PSS),还有安全互联系统事业部(CSS)以及工业功率控制事业部(IPC)。

第二,产出不同的产品。

生产的产品中就包括高压、低压的MOS管;不同的传感器,比如硅麦、雷达、ToF、3D摄像头;安全互联系统中的安全芯片、WiFi、蓝牙; 工业功率控制事业部中的IGBT的分类器件和IGBT的模块;在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的产品中,其CMOS也可以用于汽车的OBC,ToF 3D摄像头也可以应用在汽车领域。

第三,英飞凌在全球汽车电子里的市场排名第一

英飞凌在汽车半导体方面全球排名第一,可达12.7%的市场占有率。在汽车功率半导体市场中,英飞凌远超过第二名,市场占有率约为31.7%。另外,在汽车的NOR Flash领域中仍居榜首。

第四,大中华区在整个英飞凌商业版图里占营收都超1/3

从2018年英飞凌大中华区成立以后,每一年营收都超过总体的1/3,2019年占全球35%,到2021、2022年分别占了38%、37%,因此英飞凌在大中华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最后,潘大伟先生向我们分享了针对英飞凌在大中华区的三方面策略。

第一,需要培养本地的开发团队,所以在不同地方设立跨部门、跨事业部的系统专业团队,去做本土发展。

第二,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建立一个本土生态圈,从销售推广半导体产品转型为客户提供不同的系统级解决方案,增加客户价值。

第三,建立一个数字化的生态社区,去优化用户旅程,提升用户体验。

经过潘大伟先生对大中华区英飞凌发展半导体行业的说明和讲解,可知在大中华区的发展极具优势,以三方面策略可在数字化与低碳化方面进一步完成持续性的发展。

二、致力于塑造未来出行 让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连化

比亚迪刀片电池持续外供,将上车潍柴动力电动卡车

▲英飞凌科技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事业部负责人曹彦飞先生

英飞凌科技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事业部负责人曹彦飞先生就汽车的演变和汽车半导体两方面来探讨新能源汽车的行业与地位。

当下,汽车板块的GDP占比约为8个点左右,意味着整个行业3000万左右从业者。在碳排放方面,汽车行业大概占了20%左右碳排放比重,把这两个数字加在一起,同样意味着每个汽车人身上都是肩负着责任。

在整体居高不下的碳排放量下,新能源汽车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随后,曹彦飞先生以几个里程碑事件来回顾中国汽车市场的演变与发展。

中国从产销角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是一个里程碑,在“双碳”目标被拔高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成为在其中间发展重要行业。

另外一个里程碑是在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大于五成,真正超过了600万台。着眼于未来,在低碳化、数字化这一全人类宏观方向的带动驱使下,汽车行业也在中间做着相应的贡献。

从NEV的角度来看,去年NEV680万台左右,由此带动NEV的渗透率达到26%,最新数据是介于26%~28%之间。

受于新能源强烈的推动作用,本土的车厂在新能源的占比大概在六成到七成之间,由此在整个PV市场本土车厂占比也从三成多提到了40%+。

值得注意的一个很有意思的风向标就是所谓年度TOP5销售车型,在2013年还是以内燃机为主,而在2022年基本上NEV就占据了主流位置,可以看到新的篇章已经开启。

新能源汽车领域已逐步占据市场,那么汽车半导体的需求增量也是非常巨大的,以年均接近30%的复合增长率,意味着在未来几年有巨大的翻倍的增长。

目前,汽车新能源半导体主要分为3个领域,包括功率半导体,智能化和自动辅助驾驶需要的半导体,以及推动网联化的半导体。

比亚迪刀片电池持续外供,将上车潍柴动力电动卡车

▲功率半导体的市场占有率

功率半导体是英飞凌非常擅长的领域之一,例如OBC、DCDC等,也是以年均25%的增长率,在未来也会成倍速的发展。

比亚迪刀片电池持续外供,将上车潍柴动力电动卡车

▲智能化和自动辅助驾驶需要的半导体的市场占有率

智能化和自动辅助驾驶需要的半导体。该半导体在未来预估的年增长率在20%+以上。而这个数据主要是以L2、L2+为主,后续高阶自动驾驶也会跟进进来,在这中间对所有汽车半导体含量的需求增长也是非常巨大的。

比亚迪刀片电池持续外供,将上车潍柴动力电动卡车

▲网联化的半导体的市场占有率

推动网联化的半导体。把车身和座舱放在里面,某种意义上是把EA的新架构增长也放在里面,其中标注的域控制方面大于30%。

曹彦飞先生从中国汽车市场的演变与发展说明当下新能源汽车已占据汽车市场的主流位置,而在新能源汽车的催动下,半导体的存在愈发重要,它同样也站在市场的风口之上,在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汽车将逐步走向电动化、智能化与联网化的大方向上。

三、英飞凌助力智能汽车竞赛 与高校共同助力人才培养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卓晴就智能车竞赛活动举办的宗旨、定位和特点,来说明该竞赛的重要性,并为该竞赛提供莫大帮助的英飞凌表示深深的感谢。

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活动是由教育部在2016年发起的,它是委托高校自动化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探索性的工程实验活动,是教育部倡导大学生科技竞赛的活动之一。

其宗旨是讲求以竞赛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培养模式。

其中,在竞赛中的主要任务是设计并制作一个能够在特定的赛道上自主行驶的优良性能的智能车模作品。

该竞赛所使用的车模平台有所不同,比赛任务、竞赛环境以及所使用的控制芯片各部相同,比赛内容可会从难道易,可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年级学生们的学识和能力。

而该竞赛相对于其他学科的优势在于:

第一,它涉及的学科多,综合性强。其中包含了像控制、模识别、传感器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等等;

第二,学生参赛的成本低,起步的技术要求不高,但是它给同学的想象空间大;

第三,竞赛在强调竞赛的公平的同时,注重技术指导,加强学术交流。

比亚迪刀片电池持续外供,将上车潍柴动力电动卡车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卓晴

卓晴教授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可以学习和掌握相关开发调试工具这样的实际技能,能够激发大学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以及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同时可以培养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

在过去的三年里,智能车竞赛也得到了英飞凌公司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与高校一起共同助力培养未来的各种人才。四年以来,英飞凌AURIX系列的微控制器,LED的驱动芯片,硅麦传感器以及电源转化芯片等等,支撑了大概近五百多所高校近万名参赛队伍完成了他们参赛作品的制作,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今年第十八届竞赛中,竞赛组别有四个组别指定使用英飞凌的微控制器。此外,还有两个组别允许参赛队伍选择英飞凌的微控制器来制作车模作品。所以在今年的比赛中,英飞凌微控制器的应用比例大大提高了。

在大会的最后卓晴教授再次感谢英飞凌公司对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的支持和帮助。

结语:新能源市场的大方向 数字化与低碳化

数字化与低碳化是当下汽车行业中都在追逐的一个大方向,通过潘大伟先生讲述的低碳化与数字化将会为英飞凌带来可持续性的发展,曹彦飞先生讲述的数字化低碳化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以及智能汽车竞赛来看,数字化与低碳化已经是整个新能源市场的重点,在该方向上着重发展可获得巨大的前景。如今,随着汽车行业对数字化和低碳化的看重,也逐步与高校联合培养相关人才,以弥补该人才数量的空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