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GT:卷完价值,卷体面?

2023年04月07日 20: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哪吒GT正式浮出水面,汽车市场即将掀起一股跑车平权运动。

今天,跑车飞入寻常百姓家并非异想天开,尤其当跑车最核心的产品素质——性能,在电动化时代开始疯狂“贬值”,一辆车的性能受成本、造型限制越来越弱,以至于“3秒级破百”的宣传话术在耳膜上都磨了一层又一层的老茧。

在可预见的未来,跑车将不再是“老金”的专驾,它依然能在有限成本内,带给年轻人最大的体面。

只是千人千面,车的体面也分多种维度。比如有人重豪华,那么品牌力、视觉上的奢质感、尺寸上的阔绰就是体面;有人重体验,那么“冰箱彩电洗衣机”就是体面;有人重实用,那么耐用性、舒适性、良好的汽车人体工学就是体面……

但不可忽视的是,上述种种,都是在个人追求与外界期待中达成的一次平衡,通俗说别人觉得值,我觉得更值!那么一辆打破常规(高举高打)、物超所值的跑车,无疑能在此平衡点上,将体面最大化。

而选择以纯电跑车为切入口,似乎也能帮助哪吒在卷无可卷,细无可细的激烈车市中,辟出一方新的蓝海,大胆的去和年轻人交个朋友。同时,也反映出哪吒破局低端,向上冲高的野心。

从过往销量数据看,哪吒虽然凭借高性价比优势“一年一台阶”,跻身新势力头部阵营,但成也低端,败也低端,品牌冲高之路并不顺利。尤其存量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无法筑品牌价值的高墙,便很容易随市场风雨摇曳,陷入到“空赚吆喝”的怪圈。

以2022年销量数据为例,哪吒累计交付15万+辆新车。其中,售价低于10万元的哪吒V销量为98847辆,品牌销量占比65.9%;售价12.38万-20.68万元的哪吒U销量为51021辆,品牌销量占比为34%;被寄予厚望的冲高之作哪吒S,首月交付(2022年12月)仅有2003辆。

数据来源:车主之家

望着隔壁的理想月交付破两万、蔚来破万,步入2023年,哪吒S在中高端市场表现仍旧平平。今年前三个月销量分别为1517辆、2048辆、2206辆,其中3月销量环比增长仅有8%,销量爬坡缓慢也反应出哪吒汽车冲高遇阻的现实,当然这一问题也在类似品牌定位的零跑C01上发生,今年2月销量仅有162辆。

从品牌端看,按照现有增速和规模,哪吒距离完成30万辆年交付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今年一季度,哪吒累计销量为2.62万辆,同比下滑13.2%,3月份更是同比下滑16.1%。而在眼下价格战愈演愈烈、中高端市场一片泛红、存量博弈加剧的背景中,似乎留给品牌力弱势车企向上反攻的机会越来越少。

因而,哪吒汽车也正在产品向新、品牌向上的路径上加速前行。而哪吒GT,自然也是和哪吒S携手冲高的关键产品,将肩抗品牌形象、利润双重向上的市场任务。

只是从产品定调看,哪吒GT将面临不少挑战。

暂且不提埃安Hyper SSR、红旗S9这类高端定位的顶级纯电超跑,像同类型、一样拥有3秒级加速的纯电小跑MG Cyberster已奔赴来路。此外,包括P7i、飞凡F7,汉EV、埃安昊铂GT等在内的一批颜值能打、性能不俗、更实用多能的中型/中大型纯电轿跑,同样会抢占其一定的份额。

但话说回来,真正钟情于跑车形体和显性个性价值的用户,必然会心无旁骛的选择哪吒GT,并且结合现有产品信息看,它也有一定的错位竞争力。

比如它相对纯粹,是正宗的双门四座跑车,目前该细分品类市场还处于空白;

比如它视觉体量感足够,4715/1979/1415mm的长宽高,外加2770mm的轴距,并不会让其显得过于入门,不上档次;

比如它有蓝白/红黑拼色内饰、运动座椅、无框车门、平底方向盘……很够味,这些都是关乎年轻群体下单的关键要素;

比如它有性能,双电机车型综合最大功率为170千瓦,峰值扭矩620牛·米,可实现3.7秒完成破百。

可以说,它所身披的这些差异化产品特质,是能给年轻人的用车生活平添些律动气息的,也成为他们表达独立个性的合适出口。

最后,我们不妨来大胆预测下的定价。

除形体大面和产品定调的区别外,哪吒GT与哪吒S纯电版的动力系统完全形同,以至于外界传出了“哪吒GT是哪吒S两门版”的论调,但这在一个绝对屠夫的价格面前,似乎并不重要。

作为参考,哪吒S纯电版售价区间为24.88万-34.18万元,再结合此前哪吒汽车副总裁常冰“新时代跑车不应成为奢侈品,而是为年轻而生的全新品类”的言论,预计哪吒GT的售价会比S来的更为友好,铁了心的要把跑车的价格打下来,其起步门槛大概率会在20万元左右。

假使能有这样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定价,也便让年轻人心甘情愿下单的机会更大了一些。

问题在于,跑车这一小众品类,在“带电”之后究竟能给哪吒带来多少销量增益,还需静观,毕竟过去7年,包括双门轿跑、敞篷跑车等各类跑车销量在全球范围内下降了34%,哪吒GT能否像宏光MINI EV一样,既做得了细分市场先锋,又能让跑车在纯电时代逐渐找回市场状态,让更多厂商相信该分市场可以拥有广阔未来,都需打上一个问号。

但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汽车市场,规规矩矩做产品的赢面已越来越小,无论迎合市场感性需求也好,还是出于打破品牌向上困局的现实也罢,哪吒GT这一步棋,都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