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第一汽车大省传来强烈呼声:尤其在HEV市场,要给予政策支持

2023年04月08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 希望政府层面能协调发展燃油、混动、电动三种动力,尤其在HEV市场,要给予政策支持!

—— 补贴应该覆盖混动、纯电动等多种车型,让消费者拥有更多、更充分的选择。

—— 广东应以传统汽车工业基础助力产业转型,打造纯电、混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 广东汽车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需要是其他类型汽车的高质量发展。

昨日,在广州珠岛宾馆,一场行业思维盛宴备受瞩目。

这场由广东省商务厅指导、南方新闻网主办,主题为“携手共谋新发展,激发车市新活力”的广东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沙龙,在广州正式举行。

来自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局以及主办方南方新闻网的领导,来自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等专家学者,出席了这场沙龙。

事实上,连续6年稳居全国汽车产销第一的广东,是当之无愧的“汽车大省”,也是行业公认的政策、技术、市场趋势的“风向标”。

汽车业作为广东的支柱产业和消费龙头,更承担着“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特斯拉率先打响“官降”第一枪,湖北政企联动推出“史上最强”补贴,持续加满汽车市场价格“内卷”的烈度。在激烈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如何推动汽车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成为了当下行业关注的热点。

沙龙上,行业大咖们纷纷为广东汽车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专家学者们的一系列观点以及公开呼吁,对当下行业和市场的发展颇具启发意义。

(1)行业呼吁为HEV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让消费者有更多充分选择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是当下政策最鼓励的发展方向,也是目前关注度最高的市场。但从国家层面来说,EV、PHEV包括节能的HEV,都是国家鼓励的对象。不过,相比起EV、PHEV,HEV得到的政策支持暂时较少。

广汽研究院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祁宏钟在本次沙龙上呼吁,当前新能源车和HEV正好呈现出互补关系,“希望政府层面能协调发展燃油、混动、电动三种动力,尤其在HEV市场,要给予政策支持!”

另一方面,在实际的市场层面上,传统燃油车和HEV在广东汽车市场的销量大盘中仍然是绝对的“大头”。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也在本次沙龙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数据,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在全省汽车销售中占比约24%。因此,广东汽车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需要是其他类型汽车的高质量发展。

补贴是提振汽车消费最快速见效的政策之一,严斐建议,补贴应该覆盖混动、纯电动等多种车型,让消费者拥有更多、更充分的选择。

(2)混动电动“两翼齐飞”,适度扩大“双碳”补助范围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广东拥有最丰富、最便捷的汽车动力能源使用环境,能够适应不同的“补能”生态。目前,广东汽车业的几大龙头企业均在HEV和PHEV领域有较大投入并取得了一定优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珠江学者韩永辉在其发布的《广东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中建议:广东应以传统汽车工业基础助力产业转型,打造纯电、混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同时,广东也可以探索适度扩大“双碳”政策补助范围,将汽车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作为产业政策支持补助的重要判断标准,实现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纯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的统一对待,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双碳”环境下,汽车业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减少碳排放。而在追求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可能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但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新能源汽车还没办法实现全产业链条的碳中和。因此,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上官文斌以及艾媒咨询CEO 张毅在内的嘉宾,都不约而同地建议: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汽车业需要多条路线协同开发,切忌“单腿自行”;为不同发展阶段提供最合适的路径和方案,以更好地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3)功夫拍案

从本次沙龙的专家观点不难发现,各位行业大咖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前景相当看好。

从市场角度出发,大家呼吁政策对混动汽车,尤其是HEV投入更多关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充分的选择。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混动汽车对实现“两碳”目标,促进广东汽车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混动、纯电更均衡、更一视同仁的发展,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为行业实现高质量增长提供长期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