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智能,就没有隐私?特斯拉员工被曝私下分享车主隐私画面

2023年04月08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智能时代,盗用消费者隐私的难度已经大大降低了。我相信每个使用智能手机的人,个人身份信息都被泄露过!并且还都是在不经意间被盗用的!

比如说你买了房子,刚签完合同没多久,就会时不时接到电话问你有没有资金需求,是不是需要装修,此时你的个人身份信息,家庭住址就已经被泄露了。当下,消费者的手机隐私,住址隐私,早就不是什么秘密,甚至是可以买卖的商品。除非你不用智能手机也不网购。而如果说电话号码,家庭地址,这些基本信息即使被泄露,你无非就是接到几个垃圾电话,垃圾短信的话。那么汽车车内摄像头窃取你的隐私内容,问题就大了。

近日,根据媒体对9名特斯拉前员工的采访,在2019至2022年间,特斯拉员工通过内部消息系统私下分享了客户车载摄像头记录的一些具有高度侵入性的视频和图像。

部分记录还拍下了特斯拉车主的尴尬瞬间。其中一位前员工表示,有一段视频记录了一位男士全裸接近一辆汽车的画面。

媒体共联系了300多位在过去9年效力于特斯拉并参与无人驾驶系统开发的前员工。其中有十几人同意接受采访,但均要求匿名。

目前,特斯拉尚未对本文涉及的具体问题作出回应。

此事件一出,引起了舆论哗然。因为汽车是相对私密的场所,很多人在车内做的事情,是不想被外人知道的。

图注:图片只用来展示特斯拉车内摄像头拍摄的画面

如今市面上,车内摄像头搭载的情况已经非常多了。汽车内搭载摄像头的主要作用,是可以监视驾驶员的行为,例如是否疲劳驾驶、是否分心、是否低头看手机等。如果摄像头发现驾驶员出现了这些不安全的行为,车载系统会发出警报,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这样能够有效地避免因驾驶员疲劳或分心等情况导致的交通事故。

特斯拉车内有摄像头,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此前也有很多人对此表示过担心。但是特斯拉向数百万电动汽车车主保证,他们的隐私“现在和将来始终都对我们非常重要”。其网站信息显示,特斯拉汽车中嵌入的摄像头只是为了辅助驾驶,“完全为保护您的隐私而设计”。

图注:图片只用来展示特斯拉车内摄像头拍摄的画面

但现在看来,也不能100%排除用户个人隐私不被泄露的情况。其实现在很多智能汽车,车内都有摄像头,只不过相比其它品牌来说,特斯拉是来自美国的汽车品牌。它并非中国品牌。在面对这种问题的时候,用户从心底里,是更相信中国品牌的。

其实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现在网上有很多销售特斯拉摄像头保护盖的。只要花几块钱,遮住车内的摄像头就可以了。只不过你为此就失去了疲劳驾驶监测这些功能。

虽然此事件曝光是国外媒体,个人隐私泄露的也不是中国用户。但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或许这种事情可能不仅发生在特斯拉身上,只要车内有摄像头的汽车,都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要智能,就没有隐私,这似乎是智能汽车时代,难解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