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日系混动,到底差在哪?超混电驱 轩逸和雷凌智能电混双擎比拼

2023年04月08日 21:0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车销量为362.5万辆,同比下跌15.2%。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77万辆,同比增长22.8%,消费者明显越来越倾向于新能源。

但不是所有人都具备充电条件,于是,既不改变使用习惯、也没有里程焦虑的混动车,成为了燃油车很好的替代品。

这其中,日系混动阵营又属于发力较早的那一波,经过了多年的迭代后,技术成熟可靠,超混电驱 轩逸和雷凌智能电混双擎就是其中的代表。

那么,在这二者之中,到底哪一款更适合家用?相信看完之后就会有答案。

外观运动,家用都很不错

年轻运动,是目前造型设计流行的主线,超混电驱 轩逸也不例外。

前脸格栅面积十分巨大,细长的大灯搭配三角形的侧进风口,看上去有一丝凶狠。车顶线条和轿跑车一样流畅,还在C柱做了悬浮效果,高配有双色车身,运动效果更为出众。

以超混电驱 轩逸的定位来看,它并不是运动型车,不过这种风格还是很讨喜的。

同样追求运动,雷凌智能电混双擎的思路稍有不同。

它采用倒钩形大灯设计,上格栅面积很小,下格栅面积巨大,效果也很不错。运动版前保险杠经过重新设计,两侧进气口线条更为夸张复杂。

车身侧面变化不大,一条腰线呈俯冲的姿态。后保险杠下方居然做出了类似性能车扩散器的效果,有点唬人。

运动版造型可能有一些设计过度,普通版本更适合大众消费者。

内饰主流,风格略有不同

进入车内,超混电驱 轩逸给人的好感很足。

首先是设计很用心,视觉中心在中间三个圆形出风口处,上面是12.3英寸的大屏幕,下面是空调控制按键,很有特点,并没有因为是普通家用车而草草了事。

其次是在中控台和门板大量使用软质材料和缝线,做工细腻,虽说还达不到豪华车的水准,平常使用舒适感也到位了。超混电驱 轩逸车身长4652mm,轴距为2712mm,前后排空间都很宽敞。

如果从超混电驱 轩逸上下来 ,再进入到雷凌智能电混双擎的车内,会有一种失落感。

因为中控部分十分简单,10.25英寸中控屏和出风口以及空调调节按钮全部挤在一起,尺寸也有限,缺乏一定的设计感。

12.3英寸的液晶仪表很棒,除此之外用料部分很平常,没有多少惊喜。车身长度为4640mm,轴距2700mm,数据上比超混电驱 轩逸小一点,不过也能提供足够的使用空间。

混动逻辑不同,体验有何差异?

超混电驱 轩逸和雷凌智能电混双擎都属于不插电的混动车,和燃油车一样只需要加油使用,不过具体的工作逻辑两者完全不同。

超混电驱 轩逸使用第二代e-POWER技术,搭载1.2L的发动机,电机最大功率为100kW,峰值扭矩300N·m。

其实发动机参数并不重要,因为它不参与驱动,只充当充电宝的角色,车辆自始至终由电动机驱动。

正是因为如此,超混电驱 轩逸的驾驶特点和电动车类似,提速快、噪音低、平顺性好。

实测中,超混电驱 轩逸0-60km/h加速仅需4.05秒,最终8.63秒破百,终于可以将移动路障的名号扔进垃圾桶。市区百公里综合油耗3.96L,按照现在的油价计算每公里大概3毛不到。

雷凌智能电混双擎采用了丰田第五代THS系统,依然是行星齿轮功率分流构型。

发动机最大功率72kW,最大扭矩142N·m,电动机最大功率70kW,系统综合功率101kW。这套系统的纯电行驶里程很短,而且动力较弱。

同时,雷凌智能电混双擎大部分工况中发动机都必须参与驱动,发动机是主要角色,电机是配角。

所以雷凌混动提速的主观感受会弱一点,而且发动机驱动导致振动控制和NVH相比电机驱动要差。百公里油耗也能达到4L左右的水平,同样很省油。

配置丰富,哪一款更加贴心?

即便不是纯电动车,两款车型的辅助驾驶配置都很齐全。

超混电驱 轩逸使用了日产ProPILOT超智驾 ,能够实现L2级驾驶辅助,包括车道偏离、车道居中保持、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全速自适应续航等功能。

同时还有Bose音响、无线充电等高价值配置,当然这些在高配车型才有。

雷凌智能电混双擎使用的是丰田最新的TSS 2.0智行安全套装,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辅助、前方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刹车、行人识别、自动远近光灯等功能。

功能性和超混电驱 轩逸不相上下,其他常见的配置丰富程度不如后者,不过整体价格范围也低一点。

结束语

超混电驱 轩逸和雷凌智能电混双擎都属于很优秀的混动车,油耗都很低,只是个性稍有不同。

从混动车的历史来说,丰田的确更早入局,因此技术原理也更加依赖发动机,日产则全面拥抱了电驱动。

在能耗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超混电驱 轩逸内装更用心,驾驶体验略有优势。

此外,包含了超混电驱 轩逸的全新轩逸家族,也提供了3款燃油版本的全新轩逸车型,某种程度上也给了用户更多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