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化变速箱,油耗再涨0.4L,新款坦克500依然不合适家用?

2023年04月10日 08:54: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尽管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十分火热,但在燃油SUV市场,长城汽车依旧有着相当高的占有率,多年来深耕SUV也让它拥有比同行更多的造车底气,于是我们看到了坦克300和坦克500两款爆款产品的接连出现。其中,坦克500作为当前长城汽车各种高端技术的集中呈现,一直以来也备受关注,它的高热度不仅是因为有着3.0T+9AT的强劲动力组合,还因为它是自主品牌真正可以用燃油SUV身份站稳超过30万元市场的车型。而最近,新款坦克500的上市再次进行了一些产品升级,那么这次变化到底大不大?是不是更值了呢?

换挡更平顺了,变速箱底护板成为标配

此次上市的是2023款坦克500,距离2022款车型上市间隔了近1年,算是年度改款,所以车型在外观、内饰方面并没有太多调整,依旧延续的是大气、沉稳风格,并依旧推出运动版和商务版。

不过自主品牌在推新车型方面向来诚意十足,坦克500也是如此,即便只是年代款车型,也依旧有差不多16项的产品升级,其中就有包括选装包方面的优化,选装包数量从5个精简为1个,选装配置也从5个减少至3个。像之前运动版需要选装的备胎悬置梁成为标配,这也意味着运动版除了拥有一个外挂备胎,还可以额外底挂一个备胎。另外,还有包括变速箱下护板、ETC装置这些之前需要选装的配置,这次也进行了标配。而前桥差速锁和涉水感应系统等,用户根据各自需求进行选装就好。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商务版取消了外挂备胎的选装,如此一来就和拥有外挂备胎的运动版形成一个较为明显的外形差异,适用不同的消费人群。

不过相比以上这些升级,此次新款坦克500最核心的变化还要数平顺性方面的升级了,通过对换挡逻辑的优化,软件调校进行了重新匹配,换挡将会更加平顺,同时官方表示百公里综合油耗也会有1-2升的下降,毫无疑问这一项升级也是用户最关心的。

与此同时,新款坦克500的车机系统以及功能菜单逻辑也进行了优化,多屏互动的交互体验表现会更好,还新增了座椅靠背通风,针对一些之前出现的细节问题,新车优化了后雷达挡泥板,增加电磁减震器线束防护、轮速传感器布置优化等等,稳定性也有一定提高,越野、跑长途都更稳了。

平顺性优化是好事,油耗高不适合家用?

相较于国产其它中大型SUV,坦克500之所以敢卖到超过30万元的价格,其核心原因就是强悍的动力系统以及出众的越野底子,而这些也是同级产品无法比拟的,例如新款坦克500依旧搭载的是3.0T涡轮增压V6发动机,拥有最大360马力,最大扭矩为500牛·米。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之前的体验来看,这套动力表现整体不错,动力强劲,参数方面甚至比宝马X5的3.0T还有高,遥遥领先30万元左右合资中大型SUV匹配的动力系统。

只不过之前多数用户反应,匹配的这台9AT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有一些瑕疵,也就是2-3挡切换或者是40公里速度左右,你会比较容易察觉到变速箱换挡的抖动,影响舒适性,另外就是觉得坦克500油耗有些高,不太适合城市使用。当然,新款坦克500通过对变速箱的优化,应该会很好解决平顺性的问题。至于油耗方面,这次官方也提到在软件优化之下,新款坦克500的油耗方面也会有降低,百公里综合油耗大概可以下降1-2L,不过我们从网上新款坦克500的WLTC综合油耗数据来看,比老款反而还高了0.4L百公里,这与官方的说法有一定出入,所以实际油耗表现到底如何,可能还要等更多用户开过后才知道。

从老款坦克500之前的实际油耗表现来看,城市综合油耗往往要超过11L,因此即便新款油耗有下降,想必也不会太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坦克500毕竟是一台整备质量2.5吨左右的SUV来说,车大了后自然要通过提升动力来满足更好的行驶体验,这一点包括同级的大众途昂也是如此,百公里超过10L油都很正常,所以总体来说,坦克500的油耗表现是一个正常水平,而平顺性的优化其实也算是针对城市用车场景的一个专项升级,肯定算得上是一件好事。

30多万的国产SUV不愁卖,因为同级依旧没对手?

坦克500可以看作是中国品牌SUV冲击高端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非承载式车身、3.0T发动机、强悍的四驱系统、11种越野模式选择等等,都是用户选它的原因。但在中大型SUV产品中,国产车毕竟起步较晚,因此产品方面多少会有些待提升的细节。

例如坦克500由于车宽、车高都超过1.9米,视野不算好;车内过于追求豪华,在一些储物方面有缺失,而这些都是你在买车时很难发现的问题。但话说回来,在挑选坦克500时,大家也确实很容易被它的丰富配置、高科技等优势吸引,尤其是这样一款硬派SUV,居然还配备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循迹倒车、智能车机等,就不谈和同样搭载3.0T的豪华SUV比了,就和同价位的合资中大型SUV,例如大众途昂相比,坦克500依旧会有种物超所值的感觉。

另外,坦克500卖到30多万元依旧有市场,还有一方面原因也是同级硬派SUV已经没了真正的对手,尤其是在丰田普拉多三菱帕杰罗等硬派SUV在国内停产后,用户除了坦克500,就很难买到一款能够满足它们出现需求的产品了。更重要的是,除了越野,坦克500还能带来不错城市用车体验,可以完美胜任高速巡航、复杂越野、长途穿越等各类出行场景,如此高性价也就自然不愁卖了。

结语:

作为年度改款,新款坦克500的数十项升级还是比较在点的,尤其是平顺性提升、选装包方面的优化等等,老车主看了后肯定会有些眼红。而在用户较为关心的油耗方面,新款坦克500毕竟还是一台3.0T的中大型SUV,寄希望通过优化软件来降低油耗,带来的效果可能不会那么大,因此相比之下,平顺性优化带来的用车体验其实要更有用,所以总体来说,不管家用还是越野,新款坦克500肯定比老款更适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