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发布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把奔驰魔毯悬架踩在脚下?

2023年04月11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普通汽车的悬架就是车身和轮子的机械连接,追求经济实惠,可以满足基本的舒适性需求。

高级汽车的悬架已经有了舒适性或者运动性的不同风格,通过高级的减震器和弹簧,再配合轮胎和座椅,实现不同的乘坐感受。

豪华汽车可以通过空气悬架,调节高低和软硬,在不同驾驶模式下呈现不同的效果。

超豪华汽车可以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提前对车辆前方的路况进行判断,从而提前调整悬架系统参数。奔驰的魔毯悬架就是这个道理。

以上只是我个人对悬架的简单粗浅的分类,而比亚迪发布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包含了一系列主动式车身控制技术。包含云辇-C、云辇-A、云辇-P以及云辇-X四套不同的车身控制系统。下面我们就结合每一种控制系统,给大家详细展开聊聊。

【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

云辇-C是云辇系列产品中最入门的版本,今后会在比亚迪汉和比亚迪唐等高配车型上搭载。下面图片是它的构成图,包括高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电控减震器,云辇智算中心组成。

它类似于CDC可变阻尼减振器,利用机械式的高度传感器和加速度传感器来计算出车辆姿态和行驶状态,从而控制电控减震器阻尼,提升车辆性能,即使在崎岖不平的路面上,也能保持车身平稳。

而且还能够有效抑制车辆的前后俯仰,包括加速抬头等等。

【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

云辇-A的复杂程度更强了,并且加入了空气悬架。通过空气悬架,可以对悬架的阻尼和刚度进行调整,在乘坐舒适性和操控性上,实现更好的平衡。下面是云辇-A的结构图。

通过结构图,我们还能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东西,就是空气悬架的储气罐,也能对座椅侧翼进行控制,假设在激烈驾驶的时候,车辆自动降低悬架高度(随速调节悬架高度),提升操控体验,同时座椅受力的一侧充气,对驾驶者提供更好的支撑,云辇-A最大举升行程达到150mm,最大举升速率达到20mm/s。

首款搭载云辇-A的车型将是腾势N7,它还能实现智能迎宾模式(小孩乘车的时候悬架高度降低)载物模式(后备厢放东西的时候车身降低)等比较实用的功能。

【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

云辇-P是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中更复杂的存在,它的核心是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首款搭载的车型将是仰望U8。

仰望U8搭载了云辇-P之后,就能够实现原地掉头、应急浮水等功能。不仅如此云辇-P通过采用液压缓冲蓄能器实现了多级悬架变刚度调节能力,能够兼顾用户在不同驾驶场景中的全方位需求。

比如说在露营的时候,户外很难找到停车的平地。但是云辇-P就可以实现车身姿态水平。云辇-P的最大举升行程达到200mm,主动涉水深度达到1m,最大举升力为5吨。

【云辇X】

在发布会的最后,亮相了黑科技云辇X,搭载的车型是仰望U9超跑。它的黑科技在于,假设车辆在事故之后,单侧前轮脱落,这套系统可以主动提高脱落车轮侧前悬架的位置,让车辆继续具备行驶能力;可以实现悬架高度快速独立调节(最大调节速率可达500mm/s),实现让车辆跳舞的效果。

【云辇不能简单理解成底盘或者悬架,而是软硬件结合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

云辇技术不是简单地底盘或者悬架技术,而是软硬件结合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它真正厉害的地方还不是比亚迪自主研发和生产了配套硬件,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对这一领域的垄断。而是这套硬件系统又实现了深度的软硬件结合,包含云数据感知(如实时路况与天气)、路面感知(如摄像头感知路面起伏)、驾驶行为感知(如转向与电门信息)、车身姿态感知(如车辆加速度)以及系统状态感知(如空气悬架气压、悬架高度等),共有57个感知单元实时监控车辆的各种信息。

正是因为有了丰富的车辆信息,才能够实现或软或硬,或高或低,以及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的各种调节。

云辇的推出,是比亚迪继刀片电池、CTB、易四方之后的又一安全技术突破。云辇系统看似很多场景是用户用不到的。但是搭载了这项系统的汽车,可以在雪地、泥地、水域等复杂路况下,有效保护车身,避免因地形造成的整车磕碰损伤,提升驾乘舒适及安全性,实现对人和车的双重保护。可以说也是汽车安全方面的一次重大创新。

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是兼具极致体验及极致安全的超级技术,将以高智能、护安全、稳驾乘、全覆盖的优秀基因,为驾乘体验带来颠覆性提升。云辇系统,将陆续搭载在王朝海洋旗舰车型、腾势、仰望及专业个性化品牌,赋能比亚迪全品牌的升级,重新定义新能源时代豪华汽车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