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科技战场新叙事

2023年04月11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沈天香

中国汽车品牌的科技战火愈演越热。

就像是这个时代的注脚——2023年2月以来,多家中国品牌先后发布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新技术。

2月23日,吉利汽车发布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并同步推出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等技术成果。

3月10日,长城汽车召开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发布新能源品牌主张和最新技术——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开启智能新能源时代的新一轮进阶。

4月7日,以科技·进化为主题,2023奇瑞汽车新能源之夜在北京水立方举办,在瑶光2025战略赋能下,奇瑞集团发布新能源领域的新战略、新技术、新品牌、新产品。

4月8日,中国一汽举行红旗新能源技术发布会,宣布“旗帜”超级架构下第三大平台——红旗混动平台HMP(HQ Modular Power)登场。

两天后,东风公司接棒。4月10日,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活动在江城武汉举办,展示了一场科技盛宴。

作为东风公司年度品牌事件,历届品牌春季发布会和科技创新周是东风发布新品牌和展示黑科技的阵地,也是外界了解东风最新发展成果和动态的窗口。

今年也不例外。此次活动,东风公司发布量子智能电动架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和“东风氢舟”氢动力技术品牌,东风科技实力开花结果。此外,还展示了新能源整车产品、前瞻技术V2G超充站等。

当前,汽车产业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正在加速重构百年汽车工业,汽车产业既孕育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年前,2021年4月17日,东风公司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着力推进新能源和智能驾驶跃迁式发展。

如今,东风公司新能源跃迁的成果呈现在世人面前,基本做到了对核心科技和核心资源的自主掌控。

面向未来,东风公司提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目标是到2024年,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即各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乘用车品牌的70%。

“惟有转型才是生存之本,惟有创新才能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要把创新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01.

四大收获

今年活动传递出来的最突出的信息是:从2021到2023,在“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发布后的两年内,东风公司在平台开发、技术创新、核心资源掌控、品牌发展格局等4个大领域收获颇丰。

其一,平台开发。

在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打造了三大平台——M TECH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打造中重卡、轻卡电动化平台,为客户提供绿色、高效、智慧的商用车全领域使用场景解决方案。

其二,技术创新。

“东风公司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现场表示。

在技术创新方面,东风坚持超级混动(PHREV)、纯电、氢能并进的技术路线。

其中,超级混动、纯电方面,东风马赫动力品牌,打造了多个行业第一:行业第一个热效率达到45.18%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行业第一个融合串并联和功率分流的四档智能混动变速箱(4HD),油耗较单档混动箱下降10%......

在商用车领域,针对多场景,东风已布局全系自主电驱动总成和电驱桥,满足中重、轻型商用车在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已量产投放120kW电机,5000N.m轻型、28000N.m中型电驱桥。今年将陆续投放150kW中型、420kW重型电机、扭矩40000N.m的重型电驱桥。

氢能将成为东风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为此,东风打造了“东风氢舟”技术品牌,包含“氢芯、氢元”的氢动力模块。

它足够强大。“东风氢舟”推出了国内首款80kW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由国家科技部立项并通过验收,荣获2022年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取得中国品牌首个全功率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公告,率先在广东大湾区开展示范运营。

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的观点已是不争事实。

在智能网联方面,东风公司自主打造了新一代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自动驾驶领域,东风率先开展5G Robtaxi示范运营,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累计运行里程已经超过200万公里。

此外,东风联合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先后为厦门港、武汉阳逻港,打造了5G无人集卡“无限星”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获得了行业高度关注。

其三,核心资源掌控。

纵观国内车企,在电机、电控、电池等领域均做到自主掌控的十分有限,而东风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在武汉东风已形成了年产47万套电驱动总成、30万套电控、30万套IGBT模块、10万套电池Pack、1000套燃料电池的生产能力。

未来3年,东风公司将建成90万套电驱动总成、100万套电控、100万套IGBT模块、1万套燃料电池生产能力。

东风还积极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应对新能源车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既要有核“心”动力总成,更要有中国“芯”片。东风与中国中车联合研发的IGBT半导体,具备技术、成本双优势,打破了欧美垄断,在满足东风企业内部需求同时,已向行业头部企业规模化供货。今年年底,公司将量产高性能的碳化硅(SiC)功率半导体模块。

这家车企还与中国电子、中国信科等芯片头部央企,开展战略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从行业高端MCU控制器起步,攻关复杂驱动芯片。其中,首款车规级芯片DF30已流片,驱动芯片将在今年年底实现整车量产搭载。

其四,品牌格局。

在完善新能源核心三电产业链的同时,东风乘用车品牌目前已经构建豪华、高端、主流、小型新能源品牌格局——猛士,中国首个豪华电动越野品牌;岚图品牌,致力于成为高端智慧电动品牌领先者;东风风神电动化系列产品,即将在上海车展公布。

今年下半年,东风还将发布小型电动品牌。同时,东风风行、东风启辰等品牌,也正在向全面电动化转型,为用户带来更多元的产品选择。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持续巩固东风商用车行业第一领先优势,向高端化、电动化转型。中重卡已形成东风、乘龙、华神等3个品牌差异化发展格局。轻型商用车将面向现代化城市物流、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的需求,积极布局系列产品。

02.

破局未来

汽车是科技领域常新的主题,科技发展的巨变也勾画出东风公司向前发展的轨迹。按照“科技跃迁”行动计划,“十四五”期间,东风研发投入将达到千亿元级,自主品牌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95%。

在今年的品牌春季发布会和科技创新周上,东风提出,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将达四分之一。

面向未来,东风公司将在平台融合、产品开发、技术突破、服务生态、海外出口和资源保障等6大领域进行破局。

一是平台融合。

在乘用车领域,东风将积极推进现有平台融合,构建跨平台核心模块库,未来的模块数量再降低25%,平台成本将再降低20%~40%,实现油电同价。

软件层面,持续推进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迭代升级,SOA 2.0将升级国产操作系统、实现5G+北斗定位、V2X万物互联、10G光纤以太网,可支持L4以上自动驾驶,将在东风系列产品上推广应用。

东风将重点打造乘、商兼用的下一代滑板平台,采用分布式驱动控制,搭载SOA2.0,实现软硬件解耦开发、车身和底盘解耦开发,可以显著加快研发速度,可以推出更多的个性化、多元化的车型。

二是产品为王。

今年以来,比亚迪、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多家自主品牌陆续发布中高端新能源产品,加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将聚焦已研发完成的共用平台,进行产品开发,将投放18款新能源产品,持续丰富产品阵容。

商用车领域,将投放22款基础车型,实现多场景产品全覆盖。基于下一代滑板平台开发的VAN车将于2025年投放市场。

三是技术突破。

产品扩容离不开技术支撑。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东风将重点突破先进动力系统和智能驾驶技术。

先进动力系统方面,面向用户关注的续航、能耗、补能需求,重点将在高效电驱动、CTC、全固态电池、滑板底盘、全功率氢能动力等突破。

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将大力推进“车-能-路-云”跨界融合,持续推进高等级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突破全场景自动泊车技术。推进车用操作系统联合开发,丰富智能座舱体验场景。

四是服务生态。

本着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东风还将重点布局补能生态和循环经济。

在补能生态方面,将从客户用车场景出发,开展“车电分离”模式下的电池运营及平台管理;重点研发超级快充、无线充电、V2G零碳超级站等关键技术。

在循环经济方面,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将形成50万辆新能源整车电池回收能力,促进电池生命周期成本下降20%。

这些都将通过技术迭代升级、产品转型调整、绿色生态发展等“三位一体”协同推进。

五是海外出口。

凭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优势,中国汽车出口强劲增长。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55%,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奇瑞、长城、上汽包括东风公司在内的中国品牌均开足马力扬帆出海。

东风新能源品牌推向欧洲发达国家,持续提升东风品牌国际影响力。2025年,东风自主品牌出口销量目标,占比不低于10%。

六是资源保障。

科技创新,是东风公司向科技企业转型的重要推力,其背后离不开巨额研发投入支持。

未来3年,东风将投入500亿元,发展新能源事业。加快建设材料工艺研究院和软件工程研究院,大力强化软件开发及控制器白盒化研发能力,推动新能源动力总成和自主控制器、车规级芯片全面产业化。

到2025年东风自研的车规级国产芯片替代率将达到60%,并有望挑战80%。

同时,在全价值链按下数字化“加速键”,强化高性能算力数字底座、数字中台和数字云服务,全域赋能科技东风。

此次发布会上,东风公司与湖北移动、中移智行、合肥工业大学、中兴通讯等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三大战略合作,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等领域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不断扩大“朋友圈”。

3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价格战,将车市的内卷抛向明面,预示着新能源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也表明东风公司正在内卷中思变。

面向车市变局,中国汽车品牌都在一边重整新能源步伐,一边夯实技术根基,以求在未来变局中掌握主动权。在“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战略指引下,东风将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