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走同质化路线,丰田bZ系列有何不同?

2023年04月12日 10:58: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作为3月上市的重磅车型,bZ3获得了极高的关注。究其原因:bZ3实现了诸多首个,丰田首款纯电轿车;首款搭载异型方向盘的车型;首款和比亚迪、一汽丰田联合打造的产品等等。所以,消费者对这款产品抱有很大兴趣。

近日,笔者体验了丰田家族bZ系列产品(bZ3、bZ4X),从体验中看到了这家巨头对新能源的深厚功底。

bZ3实力如何

因为是出自丰田之手,外界预期就高,而这种高期待覆盖多个层面,从驾驶感受、安全性、智能化再到耐久性。

聊聊对bZ3的第一印象,这款产品属于个性鲜明且很容易被人记住的车型。因为bZ3的设计与丰田油车有很大区隔,也和新势力产品有很大不同,这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另外,异型方向盘也很酷,它方向盘的按键设计与法拉利相似:传统的拨杆式大灯、雨刷控制器,改成了拨片设计,车辆转向灯直接以按键的方式布置在了方向盘上,这种布局此前也只有超跑才会使用。

接下来聊聊动态体验部分,在动态体验中一共有3个环节,分别是直线加速、绕桩和通过连续减速带。虽然项目不多,但是足够考验车辆基本功。

首先是消费者感知最强的加速体验,我试驾的版本是单电机前轮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03nm。bZ3加速感受是舒适+线性的组合,给你感觉是这台车很容易驾驭,一切都在掌控之内。

紧接着是绕桩环节,bZ3的表现是处理的干净利索,侧倾很小。这背后是如何做到的呢?

第一,bZ3的最小转弯半径是5.6米,众所周知,车辆的转弯半径越小,车辆的灵活性就越好,操控性也就越好。

第二,bZ3承袭e-TNGA架构低重心和高刚性的优势,在刹车和高速过弯时,拥有更加稳定的操控性。同时,在“前麦弗逊+双连杆支柱式”悬架组合的加持下,丰田bZ3不仅保证了过弯、并线时的横向支撑性,也保证了良好的滤震性,为用户带来更稳定、舒适的驾乘体验。

最后一个环节是通过连续减速带,这主要测试的是一台车的舒适型。在这个测试环节,笔者分别扮演了试驾者和乘坐者,这样做的目的是更好的评判这台车的舒适型。最后的结果是,bZ3能很好的过滤掉轮胎传来的震动,这背后的原因跟丰田调校的前麦弗逊+双连杆支柱式组合+非常柔软的前后座椅有关。

除了动态表现,bZ3还有一些产品光环。比如和比亚迪一起开发的三电系统,这保证了bZ3的核心优势,这款车百公里电耗最低为11kWh就是最好证明,再辅以丰田的品质保障,让这款产品给人满满的踏实感。

再者是bZ3的智能化升级,当你坐进丰田bZ3的车内,能明显感受到丰田对智能座舱的独特理解。Digital Island数字岛设计,将大型纵置显示屏、无线充电以及车机互联等智能化配置和功能集成一体,不仅提升了整车内饰的颜值,同时也凸显了整车的科技氛围。

在智能驾驶方面,bZ3搭载丰田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支持OTA升级,具备行业领先的辅助驾驶能力。

可轻度越野的bZ4X

与bZ3一样,bZ4X同样是一款个性鲜明的车。这款产品有如下亮点:1、可轻度越野,2、操控好,3、电耗低(实测电耗16kwh)4、空间大。

目前,大多数纯电SUV都不具有越野能力,而bZ4X具有轻度越野能力让其标签明显。

关于新能源车不能越野有以上几大壁垒,第一电机的峰值扭矩时间短,第二新能源四驱前后轮不能解耦,这就导致新能源很难越野。

那bZ4X是如何做的?设计层面,bZ4X不再需要机械动力传递装置,而是将前后电机的动力直接传递到差速器上,整个系统可靠性更高、更稳定。与此同时,还有征服砂砾、泥地的法宝-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当一侧车轮打滑的时候,只需打开模式,设定好时速挡位维持在一定车速(2-10km/h)牢牢抓地不打滑,松开制动踏板,专注控制方向即可,通俗地讲就是越野中的“定速巡航”,让纯电也能轻松玩越野。

在试驾体验中,可以明显感受到bZ4X方向盘转向手感很好,无论是阻尼还是随速增益都设计的很好,这一点对喜爱驾驶的朋友而言很友好。

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电耗问题,官方数据显示14.7kWh(四驱高性能Premium版本),笔者实测电耗在16kWh左右,这个成绩放在20万级纯电SUV阵营,妥妥的第一梯队表现。

当然,即使进入新能源领域,内部乘坐空间优势依然被丰田保留下来。bZ4X的车长只有4690mm,但是轴距达到了惊人的2850mm,要知道汉兰达的轴距也才只有2806mm。这意味着作为紧凑SUV级别的bZ4X,比中型SUV内部空间还要大。

bZ系列的丰田基因

感受完丰田bZ系列,能有一个明确论点是:这就是原汁原味的丰田车。因为它有着自己的产品坚持和高于行业的要求。

对外,bZ系列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进行研发,实现领先行业的电池耐用性,领先于市场同类竞品,目前,业内较高水平是三年保留80%电池容量。

因为电池衰减而造成的问题包括有:1、续航,2、保值率、3、安全、4、导致用车成本变高。所以说,丰田用间接行为,解决了整个行业难题。

丰田是全球车企里最早涉及油电混动的车企之一,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有着丰富的经验。丰田电动化车型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万用户,在中国也有超过150万的混合动力车用户,在25年中保持着电池0事故的纪录。

截止目前,丰田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800万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中,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因电池导致的触电(漏电)、电池燃烧或者电池爆炸的案例,这对于那些对新能源电动车安全隐患抱有怀疑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对于平台,e-TNGA架构就是最好的背书。首先,e-TNGA低重心设计带来的操控质感和稳定性无需赘述,另外该平台下车型将采用创新平板式的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一体化电动驱动桥、充电与电力分配合二为一的ESU供电单元。它的电池温控系统、BMS管理系统,电池包安全防护系统都精心设计,从而提升了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

对于安全,丰田不止于此,bZ系列全系标配了TSS。将智能辅助驾驶作为标配,放眼业界并不多见。由此可见,丰田对安全的重视。例如,丰田最新开发的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PDA),对有可能发生事故风险的场景提前做出预判,帮助驾驶者避免事故发生,让驾驶更加安心从容。

还有Advanced Park智能泊车系统,通过便捷的辅助驻车功能(PKSB),以及包括底盘透视等在内的全景监视器等,减少因停车视野不佳或操作失误引起的驻车问题。

写在最后:

今天的新能源汽车再也不是小众产品,但多数产品同质化严重,能解决行业问题的更是凤毛菱角。bZ系列依靠优秀的品牌形象、安全可靠的即使支持、10年保持率90%“为研发目标的高标准”、乐趣十足的驾控体验、实用性强的智能化、舒适的大空间,这些都是bZ系列目前所展示的素质。

今年上海车展,丰田还将带来bZ系列2款全新概念车进行全球首发,不要错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