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EV冠军版试驾:开起来大不同,冰川蓝更耀眼

2023年04月12日 10:59:04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回溯到2013年,彼时的王传福就说过,“如果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换句话说,对比亚迪来说,技术不是问题,市场才是关键。

我们知道,国内新能源市场早期高补贴之下的政策推动,真正的私人用户并不多,基盘中一大部分都是公司采购、运营车辆等对公销售。

2019年年中开始,补贴大幅退坡,“政策主导”切换至“市场拉动”,消费者的直接需求开始爆发。再加上,特斯拉国产,造车新势力逐步打开市场,这些对培育消费者习惯起到了极好地推动作用。

至此,万事俱备,东风已到。

2020年,比亚迪终于打出了“汉”这张最全面能打的“硬牌”!

(初代比亚迪汉EV)

彼时,如果说唐EV是比亚迪在纯电动SUV领域的一个标杆,那么当年7月上市的汉EV,就是在纯电轿车市场立下了一面Flag。

“刀片电池一统江湖”、“零百公里加速3.9秒”、“NEDC综合续驶605公里”、“32.8米百公里刹停”、“80km/h通过麋鹿测试”......这些鲜艳靓丽的光环,让汉EV还未上市,就已占C位。

从定位到价格,从产品力到客户群,汉都要高于主流合资,彻底改写了曾长期被外资品牌主导的主流中型车市场格局,日系B级三剑客日渐式微。

之后,从汉EV,到汉家族,比亚迪汉系列已横跨B+C级轿车和B+C级SUV两大主流细分市场,成为20万+中高端轿车市场的王牌产品,上市至今销量已接近50万辆,成绩突出。

2022年,汉家族连续4个月销量破3万,更拿下了B级+C级轿车市场销量冠军,其中汉EV系列也以月均破万的成绩,位列2022年20万+中高端纯电轿车销量榜第一名。如今,汉家族不止顶流,更是主流。

2023年3月,以冠军之名,汉EV冠军版焕新上市,售价20.98-29.98万元。

那么,比亚迪还需要做什么?

或者说,对于一款销量第一的车型,汉EV冠军版做了哪些改变?

近日我们有机会前往广东,亲自试驾了这款新车,给人直观的感受是:它优于驾驶,但不全是驾驶。色彩、底盘、体验三大焕新,层层都是亮点。

▌驾控质感拔高

操控的精髓,是一辆车能在多大程度上忠于驾驶者意图、按其指令精准执行每一个细小的动作,电动车对这一流程的理解,直接且到位。

如果说电动车的操控强是共性,汉EV冠军版则更有看点。

这次我们试驾的是比亚迪汉EV冠军版五款车型中,性能爆表的汉EV 冠军版 610KM四驱旗舰型,测试中从惠州市区一路开到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沿途经过了城区、国道、高速等综合路况,全面模拟了用户的日常出行场景。

汉EV冠军版 610KM四驱旗舰型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加速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0-100km/h加速用时仅3.9秒,切身感受了一把超跑的加速感,国道上超越慢车信手拈来。

汉EV冠军版的底盘焕新也是新车的一大看点,山路行驶,从入弯时的降速贴弯,到抵达弯心时的车身姿态抑制,再到出弯时的加速感受,这辆车前后轮的循迹性很好,底盘扎实紧致,过弯一气呵成,没有多余的弹跳。在喜欢驾驶的用户看来,驾驶这样的车上路,就是一种享受和释压。

表层的驾驭快感,是比亚迪在技术上的重塑。

硬件上,我们所驾驶的这款汉EV冠军版四驱车型,配备了高阶的DiSus-C智能电控主动悬架(715KM旗舰型可选配),可以实现毫秒级控制和响应,实时动态调整悬挂状态;前驱车型则标配FSD可变阻尼悬架系统,减震器可根据路面变化自动调节阻尼力。

划重点,新车全系还升级了铝合金多连杆悬架,其中悬架臂以及转向节材料由铁材质更改为铝材质,部件断面增加约2倍,质量减轻约29%,对操控性的贡献自然也不小。综合来看,在底盘升级之后,汉EV冠军版很好地兼顾了操控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

▌增添“冰川蓝”,设计再优化

硬实力提升之外,汉EV冠军版软实力也有了很大的升级。

汉EV冠军版全新加入了冰川蓝配色,这是一种有生命的颜色,色彩不仅具有金属质感的流动性,阳光下还有多层次感的细腻闪烁效果,衬托出国潮设计更出彩的一面,颇具生命力。

视觉效果上,冰川蓝轻盈温润,在浅色调叠加中高明度的调制下,呈现出特殊金属效果,轻快夺目。

这次,汉EV冠军版在看不见的地方有着许多技术上的提升。

它一方面整车设计优化得到了优化,工程师对AGS主动进气格栅的开启策略进行了调整,基于整车热管理需求,精细优化主动格栅开闭策略,使得主动格栅开关更精准。这样一来,汉EV冠军版既能提升冬季整车热管理性能,也可以降低整车风阻对续航的影响,降低车辆能耗。

另一方面这次厂商对整车效率也进行了改进,包括电器功率、行驶阻力、驱动总成效率、能量回收效率,都进行了优化和提升,配搭宽温域高效热泵空调,很好地提升了能量利用效率。

双向减负增效,它的整体电耗降低了约7%,实测续航也的确很优异,做到了真续航不虚标,这才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

▌智能化有亮点

在配置上,中国汽车品牌从来不含糊,比亚迪更甚,汉EV冠军版起步就是高配,尤其是智能化细节很突出。

首先是手机NFC车钥匙,支持苹果、安卓设备,开、闭锁很方便。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iPhone NFC数字钥匙,这是国内品牌的首次应用。

就是说,汉EV冠军版的NFC数字钥匙,不仅兼容以往搭载Android、Harmony系统的设备,现在还支持iPhone、Apple Watch等设备上的NFC数字钥匙,这对果粉来说非常受用。

比亚迪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也是全系标配,5G速联、双频定位导航、全车四音区智能语音交互都是非常实用的功能。而诸如W-HUD抬头显示、BSD盲点监测系统等配置,也提升了车辆的主动安全,两款旗舰车型还升级了方向盘加热,用户日常用车安全舒适。

另外,汉EV冠军版还全系标配主驾座椅通风/加热、前排隔热隔音玻璃+后排黑色隐私玻璃、移动电站、电动尾门,驾乘舒适度和便捷性很给力,即使是中低配车型,起步就有意外之喜。

写在最后:

从试驾实际表现来看,汉EV冠军版此轮升级产品力进阶明显,续航扎实、驾乘性能出众,坐拥众多高阶配置,实力出众。

比亚迪拥有世界一流的开发流程、世界一流的设计研发团队、世界一流的供应商体系、世界一流的品质验证,可以打造出世界一流中国好车,汉EV冠军版即为比亚迪诸多技术的结晶。在汉唐迎来百万销量之际,比亚迪最新推出汉EV冠军版,从市场横向对比来看,它的两款尊贵型版本精准降维打击20万~25万级合资燃油车,另外三款配置版本则向上进攻BBA中型轿车,让其不止是顶流,还是B+C级市场的主流。

未来,西方不亮东方亮的路数,或在比亚迪上再度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