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堵路况爱穿插?堵车都得怪他们 这些坏习惯可别有

2023年04月12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对于每天都需要在城市里开车上下班的小伙伴来说,大家估计都会有过这样的疑惑:路上怎么就会这么堵呢?

其实在一般情况下,造成城市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无非就是以下几种:

路上车流量太大,等待红灯的车队累积到一定的数量,一路延伸到了后面的路口,自然就堵上了。

道路上发生了事故,或者是有路段因施工需要封闭改道,导致一条甚至多条车道受阻,原本宽敞的道路突然变窄,道路通行效率大幅下降,后方的车流自然也就被堵住了。

一般情况下,灯控路口车流量大导致拥堵,大家其实都只是在等绿灯,咱们耐心点多等几趟也就过去了,事故和施工导致的拥堵通常也能很快缓解,灯控导致拥堵的问题也能通过道路规划的完善而得到缓解,但在很多时候,明明路上没有特别情况,道路却越来越堵,甚至会加剧到一动不动的程度······

“明明是一条拥有三条车道的主干道,怎么就会堵得一动不动呢?”

原来,有很多拥堵的发生是跟我们的驾驶习惯相关的,说白了就是“这段路本来不会堵,是因为不合适的驾驶习惯,导致它堵住了。”

比如:

车流当中有部分车辆行驶速度太慢,无法跟上前方主流车速,导致后方车流也跟着慢了下来。

有的车辆因为不熟悉路线或想要插队,在路口处变线、加塞影响了后方车流的正常通行。

又或者是有些车辆不清楚或不愿遵守汇流处通行规则,导致在车辆汇流时出现争抢位置的情况,导致通行效率下降。

所有这些道路拥堵原因,实际上都可以通过驾驶习惯的改善而得到缓解;只要能够做到以下几点,那么城市高峰期的交通状况肯定会有很大的改善。

虽说安全至上,但速度也不能太慢。

“注意安全,开慢点~”

相信这是大家都听过的来自家人的安全提醒,“慢=安全”是国内大部分人都认可的观点,因为在车速较慢的时候,哪怕发生碰撞,似乎也不会撞得太严重。

但实际上当我们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时候,低于法定最低限速行驶往往会更容易引发高速追尾事故,其危险性可一点都不低。

而在限速60km/h范围内的城市道路,慢速行驶的危险性虽然没有在高速公路上那么高,但与主流车速不匹配的慢速行驶会挡住后方的大量车辆;因此在日常通行时,只要不超过法定速度限制,大家都应该按照道路限速行驶,限制60就跑60,限制80就跑80,不要对后面的车辆受到阻挡。

尤其是在进出高架、桥梁等的匝道出口,由于匝道急弯限速较低,车辆在通过匝道时往往速度远低于主路的限速;如果离开匝道后仍不及时提速,那么不仅后方的直行车辆会被这些慢车挡住,就连匝道内的车辆都无法快速进入主路。

因此我们在驾车离开匝道驶上主路的时候,一定要在确保前车速度与距离足够的情况下尽快将车速提升至规定水平。教授即便是在驾驶只有1.0排量的三缸小车时,从匝道并入主路之后也会马上地板油加速,确保不会阻挡到主路上的其他车辆。

该动赶紧动,手机能不碰就别碰。

而在走走停停的路段,不仅需要时刻观察前车动态随时减速停车以避免追尾,更需要时刻准备起步前进。

只要在前车重新起步行驶的时候,后车也能以最快的响应速度跟上,道路通行效率就会得到大幅提升。

而如果有一台车起步慢半拍,对于这一台车来说或许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到了前面还是得停下来;但对于后方的车流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站在个人的角度,无论是及时跟上还是慢悠悠地跟上前车,通过这一段缓行路段的总时间都是相同的;但是将这种操作放到整个交通环境中考虑,就会对交通效率造成极大的影响。

因为在前车起步慢了一秒的时候,往后的车型可以起步移动的时间就会慢两秒,再往后则是三秒、四秒······

以此累积,车流中后段的车辆等待时间将会大幅增加,最终让道路变成“大型停车场”。

这就是车流之中的“蝴蝶效应”,看似无关紧要的慢行,实际上对整体车流通行效率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因此,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时一定要保持与整体车流一致的速度节奏行驶,以避免这一类“蝴蝶效应”的发生。

实际上,走走停停时跟车起步响应慢的原因往往是驾驶者分心玩手机或操作车机,因此最新交规中将等待红灯时玩手机的行为列入违法范畴也是相当合理的,大家开车的时候一定要专心一志。

熟悉路线很关键,左右穿插讨人厌。

而在道路中穿插变道同样也会影响通行效率,因为在繁忙的车流之中,如果想要变更车道,那么肯定就会影响到原来就在那条车道里的车辆通行。

如果后车选择礼让,那么整条车龙的行车速度都会受到影响;如果后车选择不让,那么在争抢位置的过程中也一样会影响通行速度,甚至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让道路变得更堵。

因此在很多情况下,如果一辆车企图通过变换到移动速度较快的同向车道以节省时间,那么他经常并不会获得多少实质“优势”。

这种做法可谓损人而不利己。

因此,我们在城市中驾驶一定要提前规划路线、熟悉自己常用的通勤线路、明确自己要使用的车道并提前完成换道并线,千万不要到了实线跟前才强行并线插队,这样会对道路通行效率造成极大的影响。

当然,如果我们遇上有车辆打开转向灯尝试并入车道的情况时,在空间足够的情况下还是应该礼让对方的;毕竟并非每一辆车都能在车流的末端加入队列,总不能让人家倒到后面去吧?所以,对于这些合理的变现需要,在对方通过礼貌使用转向灯发出请求之后,咱们应该礼让。

不过,当我们自己需要变道的时候,除了必须要记得先打开转向灯提醒后车之外,在确保变道空间充足的前提下还得做到动作干脆果断!千万不要慢悠悠地将车“挪”到隔壁的车道,这样做可能会同时阻碍到两条车道上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

至于那些强行插队、变道不打灯、压实线、导流带等非法变道插队的车辆,我们也不必与他们硬碰硬,只需保留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素材,通过网络平台向当地交警举报便是。

教授总结

优化道路规划,改善交通设施,这当然能够从硬件层面改善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但良好的驾驶习惯以及大家都守规矩打造的交通秩序也是改善拥堵问题的关键。

当然,肯定也会有小伙伴说:我们守规矩,别人可不守规矩!整治交通还得阿sir们加大处罚力度!

其实,教授并不认为所有驾驶者都能在一夜之间都养成文明高效的驾驶习惯,但改善交通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事情;除了通过加强管理处罚之外,只要大家先从自己做起,先自己养成文明驾驶、高效驾驶的习惯,久而久之,效果也会展现。

而且,当我们自己都能做到以上几点时,遇到不守规矩的加塞车、慢行车的时候,批评教育对方的底气似乎也会更足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