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皇帝的新装?

2023年04月12日 11:07: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无人驾驶到底靠不靠谱,自动驾驶到底能不能实现,这事儿吵了不知道多少年了。早有给大家从 L0 到 L5 的各级画饼,后有各家车企从高速辅助驾驶逐步向城市辅助驾驶逐渐落地,效果先不说,热闹是真的挺热闹。

但不一样的声音一直存在,比如王传福。

最近,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就在比亚迪 2022 年的财报交流会上指出,“自动驾驶就是被资本裹挟的虚头巴脑的东西,都是忽悠,高级辅助驾驶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这些年有关辅助驾驶、无人驾驶或者自动驾驶的争议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有人认为这是未来汽车的必然发展方向,也有人觉得这只是车企的营销噱头,现在下结论过于草率。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其实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从技术的角度上去讨论不够科学,也缺少落地实操的最重要一环。

因为在我的理解里,自动驾驶从 L0 到 L5 的分级标准,不应该是针对系统能完成的工作进行的分级,而是应该针对系统愿意承担的责任进行的分级。

L0 对应着系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L5 则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故,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系统启动的情况下,系统应当承担全部责任,至于中间的级别只要以此类推就可以了。

比如大家总说现在自己能够实现 L2 级别的辅助驾驶,那么就应该要求车企在这个系统启动时如果发生事故,则应该承担 40% 的责任。

这个要求按理说并不过分,但是显然车企不会给出这样的承诺。

之前特斯拉在启动 AutoPilot 和 FSD 时在中国和美国都出现过相关事故,但仍然被判定为驾驶员不当驾驶导致,由驾驶员承担所有责任。这个判定本身并无问题,但结合车企对于这一功能的宣传和暗示话术,还是让不少用户无法释怀。

其实这一整套问题,反映的还是一个技术和法律发展轨迹不同步的问题。

由驾驶员去承担驾驶车辆过程中出现事故的所有责任,是一个符合大家基本认知的状态,而在制定这样的法律法规时,制定者也并不知道自动驾驶乃至无人驾驶会来得这么迅猛。

法律的滞后性尽显无遗,当然我们也坚信随着制度的完善,这个问题能够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当然,并不是所有大佬都对自动驾驶有这么强烈的抵触情绪。比如最近,比尔·盖茨就受邀试乘了英国初创公司 Wayve 打造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而 Wayve 目前正在与微软合作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软件。

他和 Wayve 联合创始人 Alex Kendall 一同在伦敦市中心进行了一次体验,途中也遇到了不少复杂路况。虽然安全员也曾经多次中途进行了接手,但是比尔·盖茨仍然表示,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试驾体验。

事实上,由于我们无法亲身体验,我们也无法验证 Wayve 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和我们目前在国内能够体验到的有什么不同。

单纯从宣传以及视频上看, Wayve 更像人类司机,能够通过深度学习如何在城市中驾驶,并且最终将这些驾驶知识应用到新的区域里。

随后,比尔·盖茨也就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王传福不同,比尔·盖茨的观点在现在看来应该更加“主流”也更有建设性意义。

一方面,他直言乘用车应该会是最后一个采用 L3 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的车辆,而长途运输卡车和物流配送则会更早使用。此外,出租车和租赁公司用车也会是自动驾驶方案的优先使用者,因为这理论上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事故率。

但是同时,法律、保险、道路等多个方面都应该针对这个情况做出改变。比如我们前文提到的事故问题,比尔·盖茨就认为,政府的确需要因此制定新的法律法规。在道路的规划和建设上也可能需要作出改变,或许政府将来还需要设置“仅限自动驾驶车辆”车道和“仅限人类司机专用”车道。

不过,我们会在未来十年之内逐步迈向 L3 级自动驾驶,这一点并不需要怀疑。在技术和硬件方面,自动驾驶行业也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和进步,来帮助他们达成这一目标。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