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驾敢称L3级别!这韩系纯电SUV来了 堪称电车天花板?

2023年04月12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日,韩国起亚汽车发布了旗下纯电动旗舰SUV车型——EV9,新车起售价约为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在韩国市场开启预售,下半年开始面向欧洲、北美市场销售,并且计划2024年引入国内销售。

要知道,作为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风向标,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如果起亚想要将EV9引入中国市场销售,并且在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仍有一席之地,那么中国新能源车企将会成为它难以忽视的强敌。

起亚EV9作为被起亚汽车寄予厚望的旗舰车型,它代表着起亚汽车乃至整个韩国车企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的最高水准。那么,这款能够代表着韩系智能电动车命运的车型到底有何亮眼实力呢?

我们从EV9这套相当前卫的外观设计就能够看得出来,起亚显然是悟透了一款代表着未来智能化的纯电动汽车该是什么样子的。总体来看,整体赵兴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风格,整体造型简洁硬朗,并且颇有科技感。

车身尺寸方面,起亚EV9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5010mm、1980mm、1755mm,轴距达到了3100mm,定位为中大型纯电动SUV。新车整体车身尺寸与国内的蔚来ES8、理想L8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起亚EV9的身材颇为高大魁梧,但它却依然兼顾了空气动力学设计。新车采用的车底护板、空气动力学轮圈,以及带扰流翼的前保险杠都有着空气动力学效用,这些设计让新车的风阻系数达到了0.28Cd,基本与普通家用轿车相当。

此外,起亚EV9魁梧的身材还带来了宽敞的车内空间以及丰富的座椅布局。

起亚EV9不仅标配了三排座椅,提供了6座或7座车型,同时新车还支持传统三座、独立双座、可与第一排躺平的独立双座,以及可180°选装的独立双座4种不同的二排座椅布局。

智能座舱方面,起亚EV9并没有像国内多数高端电动车那样一味地堆砌大屏。

它的中控台上只出现了一组由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组成的双12.3英寸悬浮式双联屏,这样的设计在国内的中低端汽车车内几乎随处可见。

在教授看来,起亚EV9搭载了高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在一众外国汽车品牌当中还是比较拿得出手的。起亚EV9 GT-Line车型搭载的HDP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在条件允许的地区能够实现L3级自动驾驶功能。

要知道,尽管中国车企走在了探索智能驾驶的道路前列。然而,或许是受限于敏感的自动驾驶事故发生后的责任划分,目前敢于宣称自家车型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车企仍然屈指可数。

起亚EV9搭载了15个智能驾驶感知硬件,通过360°全视角扫描和检测物体来防止潜在的碰撞风险。尽管起亚EV9虽然只有15个智能驾驶感知硬件,但其中就包括了2个价格不菲并且精度更高的激光雷达。

从数量上来看,起亚EV9搭载的感知硬件还不如部分20万元级别的中国自主品牌智能汽车,但是从质量上来看,它由两颗激光雷达组成的HDP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确实也能够为提供L3级别的自动驾驶探测能力。

此外,强大的自动驾驶感知硬件还赋予了起亚EV9许多其他的功能,例如远程智能智能泊车辅助系统2.0(RSPA2.0)。据了解,这套系统能够在无需驾驶员干预的情况下实现自动泊车。

当然,由于起亚EV9尚未正式上市,它的顶配车型独有的HDP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还颇具“期货”属性,因此这套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到底实力如何也还有待考验。

电动化方面,起亚EV9基于现代汽车集团电动全球模块化平台(E-GMP)打造。新车采用了第四代电池技术,并且提供了3种动力总成配置。

其中,起亚EV9后驱标准型配备了一组76.1kWh的动力电池,并且在后轴搭载了一个最大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为350N·m的驱动电机,0-100km/h加速时间为8.2秒。

起亚EV9后驱长续航版车型配备了99.8kWh的动力电池,它的电机功率降到了150kW,0-100km/h加速时间为9.4秒。在容量更大的动力电池和功率更低的驱动电机双重加持下,新车在WLTP工况下的续航能力能够达到541km。

起亚EV9四驱版车型在前后双电机的加持下总功率达到了283kW,总扭矩达到了600N·m,0-100km/h加速时间只需要6秒;在选装了Boost功能之后扭矩将进一步提升到700N·m,同时0-100km加速时间也将提升至5.3秒。

此外,对于一款纯电动汽车而言,补能速度和续航能力同样重要。得益于E-GMP模块平台800V电气化架构,超快充模式下的起亚EV9可以在15分钟内补充238km的续航能力。

说实话,当教授获悉起亚EV9的车型配置布局以及各项电动化指标之后,不得不在佩服起亚汽车的刀法精准的同时,也感叹中国电动车普遍存在的优越性。

由于教授并没有实际试驾过起亚EV9,因此对它所谓的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自然也就无从评价。但从起亚官方公布的电动化性能参数来看,教授认为这款起亚汽车的旗舰车型性能、续航表现在国内同级别车型当中并不突出。

至于起亚EV9引进国内后的市场前景如何,那就得看它的最终的定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