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D9卖疯了,单月交付量首次破万,新能源MPV这把火点燃了?

2023年04月12日 12:23:05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日前,腾势汽车公布了3月份销量数据,腾势D9以单月10398台的交付量再次位居“35万元以上新能源MPV销量榜”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腾势D9自去年11月启动交付以来,首次“月销”破万。可能很多朋友对这个数据没有概念,这么说吧,如果是轿车或者SUV,破万是常态。

而对于MPV,并且还是新能源MPV,这样的成绩意义不同。要知道,号称MPV市场的标杆别克GL8月均销量也很难破万。那么,腾势D9的畅销仅仅是代表一款车的产品力,还是说新能源MPV这把火已经燃起来了?

在我看来,MPV车型相比轿车和SUV,大家更容易先入为主,口碑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别克GL8丰田埃尔法被“神话”的根本原因。要说产品力,即使是埃尔法,它有多强吗?但是它就能撑起面子,大家就是认可它。同理,别克GL8也是如此。选中高端MPV,并且还是商务领域,别克GL8的地位是很难动摇的。

为什么说新能源和MPV是绝配?

直到新能源MPV的出现,从体验出发,似乎大家渐渐明白,新能源和MPV是“绝配”。首先,就动力而言,无论是插混还是纯电,性能是足够了,快则5、6秒破百,慢则7秒多。当然,MPV并不是一味求快,而是顺,在电的加持下,顺已经成为基本功了。加速快还平顺,关键还省,就拿插混车型来说,5米多的车身,油耗可以做到5、6L/100km,这让燃油车型的2.0T无地自容。

还有一点,那就是静。我们常把MPV的第二排比作是头等舱,那么车厢静谧性关乎乘坐舒适度。同样是电的加持,可以让动力发放的同时不会产生多余的噪音。最后,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用车场景,那就是MPV经常会原地“怠速”等人,或者是乘员在车内休息。如果是燃油车,原地怠速开空调一方面是油耗,另一方面还有发动机的震动。所以,“电车”的优势又显现出来了。

上面我们提到这些,都和动力有关,除此之外,新能源车在堆料方面远不止此,比如30多万的价格,给你配空气悬架、车内多块娱乐屏、航空座椅等等。而这些装备,又是同价位燃油车所没有的,以舒适为第一需求的MPV,在用户体验方面,确实下了很多功夫。

换言之,腾势D9这样的新能源MPV之于别克GL8,就如同是理想L8、L9之于丰田汉兰达。事实证明,老将汉兰达如今已无法匹敌新能源对手了,所谓的口碑和沉淀,在体验面前,已无法撑起大旗。同样道理,别克GL8很强势,但是面对新能源这股东风,也只能服软。

背靠大树好“乘凉”,软实力也重要

那么,腾势D9的“成功”仅仅是产品力?我想,也离不开品牌的软实力。现在比亚迪的势头是越来越猛,而腾势汽车现在基本是被比亚迪主导,特别是技术方面,至少很多人在选择腾势的同时,也是看中比亚迪的技术。再一个,腾势汽车在渠道建设方面相比过去也有长足进步,直营模式线上和线下双管齐下,就线下门店已经覆盖80座城市。

所以,我认为新能源MPV这把火迟早会燃起来,而腾势D9就是一个开端。从另一个层面看,消费者购车愿意选择新的体验,这也是一种进步。就好像过去这么多年,很多人认为大众好,所以选择大众,这是一种不理性的从众心理。理性的人会客观看产品本身好坏,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做选择。(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