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用车创世纪最弱3月环比增速 降价?降了个“寂寞”

2023年04月12日 12:33: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013原创首发文章字2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3月,由东风系汽车品牌掀起的降价狂潮蔓延整个汽车行业,据不完全统计,20余家车企、超40个汽车品牌加入了这场价格大战。战事持续了近一个月,最终效果如何,想必是很多人想知道的答案。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月度销量数据显示,当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58.4万辆和24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7.2%和24%,同比分别增长15.3%和9.7%。以这一组数据来看,可以说降价效果尤为明显,但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相比“汽车销量”,或许“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才是此次降价潮的真实市场反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58.7万辆,同比增长0.3%,环比增长14.3%、降价降了个“寂寞”。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推文指出,14.3%的环比增长是本世纪以来最弱的3月环比增速!

降价,降了个“寂寞”!

毫无疑问,今年的3月是国内车市少有的“劲爆”时刻,3月上旬,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风神等品牌率先实施购车补贴政策,补贴力度从5000元至9万元不等。由此掀起了一波降价潮,超40个汽车品牌,百余款车型都加入了这场潮流。

所谓“没有不好的车,只有不合适”的价格,作为此次降价潮的标志性车型——东风雪铁龙C6,在3月站了起来。乘联会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C6在3月的销量为1259辆,同比增长436%,环比增长1122.3%,超过去8个月销量之和。东风雪铁龙C6所在的神龙汽车3月销量为10100辆,同比下滑6.9%,环比上涨86.18%。

降价有用吗?至少从C6以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来看是有用的。但作用真的有那么大吗?从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微增0.3%,环比增长14.3%创世纪新低的数据来看,显然没什么卵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指出,3月零售偏弱,是由消费不旺和市场价格混乱带来的观望气氛加重等综合因素影响下的结果。从周度走势看,3月前两周销量严重偏低,进入下旬后市场才逐步回暖。

据《道哥说车》编辑调查,不少经销商都反映,降价潮之后客流量的确变大了,但真正下手的人不多,而销售们大多也反映,价格稳定的车型不怎么受影响。

商用车、新能源车、豪华车成为“救世主”

既然乘用车市场仍然表现较弱,为何国内汽车市场仍实现了一定的增长?实际上,这中间疲软了好久的商用车是立了功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3月,商用车产销均完成43.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7.1%和34.2%,同比分别增长20.4%和17.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伴随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加之海外出口延续良好表现,商用车市场已显现回暖迹象。不得不说,这一波汽车市场的良好数据,商用车贡献了不少功劳。

而同比微增的乘用车市场,实际上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能源车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销量达到54.3万辆,同比增长21.9%,环比增长23.6%,数据可见,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不再如以前恐怖,但对于今年3月乘用车市场的“稳定”还是立下了大功。

除此之外,豪华汽车品牌也贡献颇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3月豪华车零售27万辆,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35%,由此来看,豪华品牌受价格波动影响的确较小。

合资不佳,库存压力仍在 车市仍疲软

即便降价,乘用车市场也不见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合资品牌的表现不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3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54万辆,同比下降9%,环比增长11%,而另一边的自主品牌零售则77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9%。

从几个主要合资车企来看,东风日产3月销量为6.3万辆,同比微增1.13%;东风本田3月销量为4.57万辆,同比下滑35.47%;广汽本田3月销售7.01万辆,同比下滑8.75%;广汽丰田3月销量为8.13万辆,同比下滑16.19%。上汽大众3月销量为8.1万辆,同比下滑26.36%;上汽通用3月销量为6.28万辆,同比下滑29.06%。

以往作为集团支柱的它们,现在已经给各自所在集团的销量增长拖了后腿。不过,这其中固然有自主品牌崛起、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低的原因,大环境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且外部不确定性较多,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汽车终端市场依然相对疲软,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

展望未来,临近上海车展,车企会在车展上集中展示自己的新形象,加之疫情后生产和消费的逐渐复苏,市场的观望情绪也有望退去,车市会真的“回暖”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