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人自己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来了!比亚迪云辇系统正式发布

2023年04月12日 12:38:1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终于,属于咱们中国人自己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来了,它就是比亚迪在4月10日晚间所正式发布的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以下简称“云辇系统”)。

从我们在比亚迪发布会上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云辇系统是比亚迪全栈自研打造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其具体包括了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以及云辇-X等四套不同取向的车身控制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此次发布的这套云辇系统专为高端车型而生,其目的是为了让车辆在面对各种复杂路况的条件下都能够保持车身平稳,以此来进一步保障和提升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在命名方面,比亚迪之所以将这套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给取名为“云辇”,最主要也是因为“辇”字指的是古代最顶级的出行载具,而“云辇”则是指古代贤达神明的出行载具。因此,比亚迪将云辇系统给率先运用到旗下高端车型上来,也很好地表明了比亚迪品牌朝着高端化“不断向上”的决心。

具体来看,比亚迪云辇-C是一套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类似于市场上常见的CDC可变阻尼减振器,其可以利用电控阀门来调节减振器的阻尼,它也是云辇系列产品中的入门版本。

至于搭载该车身控制系统的车型,未来会在比亚迪汉和唐的高配车型上有所使用。

云辇-A则是一套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它类似于市场上的空气悬架,特点是能够智能改变车身高度。同时这套系统还能对座椅侧翼联动,过弯时能够主动加强座椅侧翼支撑性,实现主动护翼功能。

所搭载的车型方面,云辇-A会率先搭载在腾势N7车型身上,而后者售价预计会在30万左右起步的价格区间。

其次是云辇-P,它是一套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能够实现原地掉头、应急浮水、露营调平等多种功能。

比亚迪此前首发亮相的仰望U8车型上,就搭载了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采用液压缓冲蓄能器实现了多级悬架变刚度调节能力,并且还能够兼顾用户在不同驾驶场景中的全方位需求,在主打强悍越野性能的同时也能够很好地应付家用。

最后是云辇-X,作为云辇系统技术的集大成者,搭载云辇-X系统的仰望U9车型能够利用双目摄像头或激光雷达来识别前方路面起伏,预判式主动调整悬架系统状态。

有意思的是,在发布会现场,比亚迪还让搭载云辇-X系统的仰望U9来了一番“跳舞”表演,在发布会接近尾声之际,这款跑车更是原地蹦起了超过5公分之高,而此举也瞬间引起了台下观众们的掌声雷动。

不得不说,比亚迪此次所发布的这套全自研的云辇车身控制系统,确实大有要跟奔驰MBC(Magic Body Control)车身控制系统来掰一掰手腕的实力与底气。而对于咱们国人来说,能够看到比亚迪在车身控制系统领域拥有了“弯道超车”的技术与能力,我们真的也感到由衷的敬佩与欣慰。

写在最后:看完比亚迪一口气所发布的这几套车身控制系统身上的“黑科技”, 你们觉得比亚迪未来的高端车型能够在销量上达到甚至是赶超德系BBA品牌在华的数据表现吗?针对这次比亚迪云辇系统的发布,是否也就意味着今后再也不会有人敢在车身控制系统方面看不起咱们的中国车了呢?评论区里留言说说吧,我们一起来交流和探讨一下。(文/优视汽车 大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