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一季度车市坐滑梯 需求压缩观望蔓延|汽势纵横

2023年04月12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年初新能源降价以及3月以来的促销潮,“持币观望”情绪蔓延,使得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下滑态势。

据中汽协4月11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4万辆和24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7.2%和24%,同比分别增长15.3%和9.7%。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较同期小幅下滑。

中汽协指出,一季度,汽车行业进入促销政策切换期,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结束等造成去年底提前消费,相关接续政策尚不明朗,年初以来的新能源降价以及3月以来的促销潮又对终端市场产生波动,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面临较大压力。

乘用车产销负增长

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9万辆和201.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5.3%和22%,同比分别增长14.3%和8.2%。

虽然整体乘用车市场保持增长,但传统燃油乘用车受到降价潮影响,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缩,据中汽协数据统计,3月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116.9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12.8万辆,环比增长21.3%,同比下降9.9%。

高端品牌乘用车保持增长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3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5.5万辆,环比增长16.8%,同比增长31,3%,同比增速超过同期乘用车23.1个百分点。一季度,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94.3万辆,同比增长2.4%。

分级别来看,仅有C级车保持增长态势,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29.9万辆,同比增长9.8%,其余各级别均呈不同程度下降态势。传统乘用车市场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202.9万辆,同比下降19.7%。

按售价区间划分,8-10万、30-35万、50万以上车型一季度销量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50万以上车型涨幅最大,同比增长22.7%。市场主销车型价格区间集中在10-15万,累计销量124.1万辆,同比下降18.2%。

中国品牌乘用车份额快速上升

据中汽协统计,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5.2万辆,同比增长16.4%,市场份额达到52.1%,上升3.7个百分点。

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268.3万辆,同比增长5.3%,市场份额达到52.2%,上升6.3个百分点。德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9.6%,日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15.5%。

新能源汽车市场亮点频频

新能源产销同比持续增长。据中汽协统计,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4万辆和6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4.8%,市场占有率达到26.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1.1万辆和49万辆,同比增长35.8%和23.8%。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5万 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到26.1%。

新能源乘用车方面,一季度A00级销量同比下降55.3%,D级由于去年的低基数效应,累计涨幅最大。其余各级别同比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且增长相对均衡。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61万辆,同比增长57.7%。

从售价区间来看,纺锤形市场结构初步形成,新能源乘用车主要销量集中在15-20万价格区间内,累计销量达到45.3万辆,同比增长68.3%。10-25万、35-50万车型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20-25万车型涨幅最大。10万以下、25-35万、50万以上车型同比下降。

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34.8万辆,同比增长41.4%,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5%,高于上年同期9.2个百分点。比亚迪销量在高基数上维持了高增速,长安销量增速也保持高增长。

汽车出口增速显著

乘用车出口和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显著。据中汽协数据统计,3月,汽车企业出口36.4万辆,环比增长10.6%,同比增长1.1倍。汽车出口延续了去年强势出口的态势,今年以来增速不断攀升。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30.4万辆,环比增长12.3%,同比增长 1.5倍;商用车出口5.9万辆,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8%。新能源汽车出口7.8万辆,环比下降10.3%,同比增长3.9倍。

一季度,汽车出口达到99.4万辆,同比增长70.6%。其中,乘用车出口82.6万辆,同比增长82.9%;商用车出口16.8万辆,同比增长28.1%。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

分企业来看,上汽集团3月出口量达8.7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总出口量的23.8%,位居汽车企业出口榜榜首。一季度,上汽集团稳坐出口榜榜首, 累计出口汽车23.1万辆。从增速上来看,比亚迪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2.8倍,奇瑞出口17.2万辆,同比增长1.5倍;江汽出口4.6万辆,同比增长97.1%。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如何回归到增长通道中,中汽协建议,在当前市场预期较弱的情况下,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继续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助力行业全年实现稳定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