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0亿重仓新能源,三大科技品牌发布,东风公司决战未来市场

2023年04月12日 13:06:04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4月10日,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在武汉正式拉开帷幕。在此次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在会上提出了“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目标是到2024年,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助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各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70%,全面开启转型升级发展新篇章。

由此可见,东风公司对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的规划和决心,而随着“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发布已经快两年时间,这两年时间里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是基本做到了对核心科技和核心资源的自主掌控,创新捷报频传,重大科技成果也竞相涌现。

新能源跃迁成果丰硕,创造多项行业第一

平台方面,东风打造了三大电动化平台,分别是M TECH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以及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而在商用车领域,东风也打造了中重卡、轻卡电动化平台,主要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技术创新层面,东风公司坚持超级混动(PHREV)、纯电、氢能并进的技术路线。其中东风马赫动力品牌,打造出了四个行业第一:行业第一个热效率达到45.18%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行业第一个融合串并联和功率分流的四档智能混动变速箱(4HD),油耗较单档混动箱下降10%,兼备传统动力的驾驶乐趣;行业第一个功率400kw、峰值扭矩8100N•m、集成差速锁的两档变速箱,满足极限越野的电驱动总成;行业第一个十合一扁线电驱动总成(iD3),体积减少18%,重量减轻15%以上,能耗行业领先。

氢动力研发方面,东风打造了“氢舟”技术品牌,覆盖20-300KW,可满足乘、商不同车型的需求。目前东风氢燃料商用车销量已超过3000辆,位居行业第一。智能化技术方面,东风自主打造了中国首个全新一代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与此同时,东风汽车更是做到了自主掌控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电机、电池、电控三大核心领域技术,为东风汽车的转型注入了强心剂。

至此,东风已经构建豪华、高端、主流、小型新能源品牌格局。新车方面,东风风神即将在上海车展发布全新电动化系列产品;今年下半年,东风还将发布全新小型电动品牌。

三大科技品牌重磅发布,助力中国科技更上一层楼

除了对核心科技和核心资源的自主掌控外,东风公司在会上发布的三大科技品牌也是非常地重磅。分别是全新量子架构、马赫E动力以及东风氢舟等新技术品牌,充分展现“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取得的新成就。

其中东风量子架构能够实现1200km以上续航,90秒即可完成换电流程,拥有的800V超级快充,充电5分钟即可补能300km,同时也带来了超低能耗,百公里仅消耗11度电,以上均为行业领先。

与此同时,东风量子架构还搭载国内首创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支持L3+级自动驾驶。配备的电池安全系统,可通过BMS算法实现毫秒级主动断电,并搭载主动喷淋系统。还有全栈自研高集成热管理系统加持,可选配CO2热泵系统,即便是在严寒的北方,也无需担心电池续航衰减。目前,东风量子架构已完成全系列产品布局,未来将打造16款车型矩阵,达成100万辆年产销规模。

而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主要由电驱、电池、补能三大产品平台组成,马赫动力也已全面覆盖节能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力三大领域,将助力中国动力科技更上一层楼。

接下来就是“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其包含了东风氢元燃料电池系统和东风氢芯燃料电池电堆两个子品牌,前者由供氢、供气、水热管理等系统构成;后者由膜电极、双极板、催化剂等电堆核心部件构成。截止至去年底,东风公司在氢能领域的发明专利已累计达298项,位列国内主机厂第一,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氢能源的发展。

对于未来的产品研发,东风汽车也有着明确的规划,在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将投放18款新能源产品,持续丰富产品矩阵;在商用车市场,更是将投放22款基础车型,实现多场景产品全覆盖。除此之外,东风公司表示未来三年将投入500亿元来发展新能源事业,这也让外界对东风产品有了更高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