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上海车展丨前瞻:车市降温,新技术集中爆发

2023年04月12日 13:32: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2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北京车展延期直至最终取消,成都车展开馆几日后草草结束,广州车展同样也遭遇了不可抗力因素,不仅是车展受阻,2022年国内车市销量也曾短暂的跌入谷底。

当下,三年的疫情终于被画上了休止符,经济复苏,消费意愿逐渐回暖已经成为了可以预见的未来,基于这一背景,将于2023年4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的,年内首个A级车展——上海车展,自然也就成为了万众瞩目的一场汽车盛会。

遥想2021年上海车展,当时车圈的发展态势可谓是欣欣向荣,在新能源浪潮来袭、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以及相关政策优待不断强化的共同作用下,自主品牌崛起,造车新势力蓬勃发展,新兴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就连诸如BBA之类的传统大厂也在新能源层面,将步子迈得更大,而在间隔两年之后,2023上海车展开幕之时,一切似乎都已经变了样子。

车市降温,回归理性

虽说从2021年上海车展与2023年上海车展一样,依然把“拥抱变化”以及“新能源化”、“智能化”当做主题,车企之间的竞争也依旧不变,但是如今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市场的秩序回归理性。

2021年的上海车展中,恒大汽车携手九款车型强势亮相,一度成为了当时车圈乃至整个社会的热搜,而除去恒大以外,彼时的新能源车企阵营中,也是闯入了许多跨界造车以及新势力,然而时间来到2023年,恒大的造车梦已经化为泡影,许多跨界造车品牌以及曾经声势浩大的新势力也被时间的洪流所吞没。

可以说恒大以及众多曾经热度极高的新晋车企,它们的倒闭给整个市场敲响了警钟,同时也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同时它们的例子也再度证明了,造车不是比谁钱多,还得有底蕴和积淀。

与此同时,自进入2023年以来,价格战的风波已经从新能源车领域一路席卷到了整个市场,而在价格砸得最凶的三月过后,车市基本也是进入了全员“参战”的情况。三月一过,上海车展如期而至,在此次展会上发布的新车,大概率也会以低售价的形势参与到价格战当中。

毫无疑问,未来汽车类产品的售价,不论新能源或是燃油,无论自主还是合资,都将在这一轮大战,以及这次车展之后进一步归于理性,或者说回归到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品牌溢价”即将成为过去,因为“技术溢价”才是王道。

技术对决,大厂厚积薄发

作为两年一度国内最大的车圈盛会,上海车展对于广大车企来说算得上是一年里最为重要的平台,所以基于上海车展的战略地位,广大车企都会选择在车展之前或是车展现场,重磅发布一些强大的新技术,展示自己的“肌肉”。

例如前不久,长城汽车就重磅发布了旗下最新的智能四驱电混技术——长城Hi4,这一项技术的问世,对外展示了长城汽车近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也预示着未来,这一家老牌自主车企也将在新能源领域释放更多的力量。

而4月10日,自主新能源巨头比亚迪也强势发布了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系统,同时作为比亚迪旗下高端子品牌的仰望,也随之流出了更多消息。

除去上述两家车企以外,还有诸如奇瑞东风等技术大拿,它们多年研究的技术成果也在今年成功开花结果,真正做到了厚积薄发。而有了这些全新高精尖技术的赋能,未来消费者的用车体验也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内卷加剧,中外车企将正面对局

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虽然广大自主品牌已经展露出了蓬勃发展,同时向上冲击的势头,但是彼时的自主品牌仍未在真正意义上,与传统的合资以及豪华品牌“刀剑相向”。不过在2023年的上海车展上,自主正面叫板合资甚至是豪华品牌的趋势将会成为主流。

在过去几年里,将价格打到三五十万甚至更高的自主品牌,普遍是新兴的造车新势力,但是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诸如比亚迪长城长安奇瑞之类的传统自主汽车品牌也在不断地推出价格更高的产品,用以冲击以往被合资品牌霸占的20-30万元市场,除此之外这些品牌也在积极推出更加高端的子品牌,来冲击更高端的市场,诸如比亚迪的仰望、吉利的极氪等等。

可以说,这届车展既是一次盛大的展会,更是自主品牌全面“掀桌”,正式冲击高端的起点,而在这次车展之后,以往豪华>合资>自主的局面也将会有所松动,甚至重新排位座次。

写在最后

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自主品牌技术积淀开花结果、中国车企集体冲高即是这一次上海车展更为深层的主题。若是你对此次车展感兴趣,但又无法前往现场观展,您也可以持续关注本账号,我们将持续为大家带来上海车展的相关资讯,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