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亿出行市场的角逐点,在于网约车司机幸不幸福

2023年04月12日 13:32:08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前几天在重庆出差,和一位网约车司机师傅闲聊的时候,他告诉我:“干这一行真的不容易,工作时间长,陪伴家人的时间少,有时为了多接点单,三餐不定点,有一顿没一顿已经是常态了。”

他还说,一些同行因为每天开车时间超过12小时,颈椎病、腰椎病已经找上门来了。

最令司机师傅难受的是,“有时候在很疲惫的状态下,还要同时面对乘客的刁难、平台的苛责以及家人的不理解,真的很压抑。”

目前网约出行市场已经发展到了年消费额万亿元的规模,涉及千万网约车司机、超600万辆网约车辆,并关系到千万家庭的未来。我们见证了网约出行市场从无到有,再到繁荣的过程,却忽视了出行市场最核心的成员——司机群体,且不说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可能很多人连一句“谢谢”、“辛苦了”都吝于出口。

一项数据表明,在网约车司机群体中,有74%一周出车7天,81%一天工作超过8小时,60%觉得车辆维修时间长且费用高,56%认为拥车成本高。除此之外,由于长时间坐立,他们得腰、颈椎病、前列腺疾病(经常憋尿)的概率也高于其他人,再加上过于单一枯燥的“工具人”生活,使得网约车司机对于幸福感与归属感的渴求尤为强烈。

这个需求,在2021年被看到了。更准确地说,终于有人站出来为网约车司机做点实事了。

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家园

幸福千万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全国首家专业赋能于司机的运力运营服务商,它以关心网约车司机的生活、健康与归属感为出发点,以助力出行市场繁荣有序为落脚点,自2021年底开始为构筑出行市场幸福体系而努力。

与其他网约车出行平台在需求侧挖掘机会不同,幸福千万家的核心价值在于推进出行运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它不做乘客端,只做司机端,这也意味着幸福千万家与滴滴、高德、美团等出行流量平台不处于同一条竞争赛道,相反,二者是共生、共赢的关系,这一点我们后面还会分析。

那么,幸福千万家具体能为司机师傅们做些什么?

于今年3月30日开始全面投入运营的幸福千万家出行运力服务中心·重庆旗舰店,具体回答了这一问题。

这是一家“工作+生活”全场景线下服务综合体,单店面积超12000平米,它除了能为网约车司机提供车辆销售、车辆租赁、车辆维保、钣喷、充电补能、零部件供应、电池维修等车辆服务,还能为司机们提供从业资格考办证、从业培训、订单赋能等司务服务,更重要的是,它还承担起了网约车司机“能量补给站”的角色,给予其洗浴、衣物清洗、餐饮、健身、休憩等一系列生活关怀。

开头和我聊天的司机师傅在参观完司机食堂、洗浴室、洗衣房、理发室、培训室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里什么都有,好像是我们的第二个‘家’,真好啊!”

在幸福千万家这里,网约车司机是能够完全放松,卸下服务者重担,在被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尊重与温暖的。与此同时,它在有形的帮助与无形的支撑中给予了所有网约车司机一个信念:你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斗,放心往前冲,背后有我,累了就回“家”。

据悉,幸福千万家出行运力服务中心·重庆旗舰店每年可服务司机超108600人次、机修保养能力达35000台次/年、电池维修产能达3600台次/年、钣喷业务产能达到90000面/年,它是幸福千万家线下第一座功能完善、服务标准化的实体店,也是幸福千万家网约车线下服务的开始。

而除了线下赋能网约车司机以外,幸福千万家也在3月30日上线了专为网约车司机打造的涵盖司机生活和工作场景的线上服务平台——“司机家园APP”,它将围绕考试办证、法律援助、补能服务、家园臻选、幸福维保、特价租车、优惠买车等八大核心功能,聚合行业上下游资源,与线下出行运力服务中心互为补充,让广大网约车司机在“线上+线下”出行服务新生态闭环中得到更专业、便捷、高效、透明、经济的服务。

与此同时,当日还首发亮相了由幸福千万家牵头撰写的中国第一本网约车出行行业培训教程——《网约车驾驶员培训教程》,书中内容详实,干货满满,既描绘了一个标准化网约车市场的轮廓,又给予了相应的方法论,包括网约车驾驶员该如何提升自我,网约车企业该如何正确管理等等。

虽然书名为《网约车驾驶员培训教程》,但我觉得这本书适合于每个人,比如在第四章《塑型篇》里,详细介绍了汽车爆胎、中途电池耗尽、突发刹车失灵、拥堵路段熄火等突发状况及其解决措施,对于非网约车从业者的我们,也能获得不少启迪。

无论是幸福千万家出行运力服务中心·重庆旗舰店的开业运营、“司机家园APP”的上线还是《网约车驾驶员培训教程》的发布,在中国网约车出行市场里都是首例,这也意味着,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启了一个更合规、更标准、更有人情味的出行新时代。

一个有价值、有远景的幸福工程

序幕拉开后,出行市场的幸福故事还在精彩演绎着。

按照规划,幸福千万家将打造一个网约车供给侧航母编队,即形成一个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出行运力服务中心连锁体系。

只有广泛的布局,才能让更多网约车司机在周到的关怀与服务中获得幸福感与归属感,从而赋能整个出行市场。

在重庆幸福千万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良先生看来,出行市场并非一定是“你死我活”的红海市场,也可以有“你幸福我才幸福,一起创造幸福”的新范式。

这个新商业模式的价值逻辑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只有服务好司机和车辆,才能服务好乘客,才能真正繁荣出行市场”。

但做起来不容易,它需要有足够专业的团队,敢于“吃螃蟹”的魄力,整合资源的能力,能洞察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以及最重要的,带着使命感与长期主义的意识,把这件事当成一项伟大的事业去做。

虽然是新模式的首位探索者,但幸福千万家拥有扎实的行业基础,其团队成员均来自世界五百强车企、互联网通信、共享出行、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而这些模块都是幸福千万家的重要支撑。

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也让幸福千万家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比如说它与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联合开发了网约场景定制车型“幸福壹号”,其在舒适性上能更好地满足乘客需求,相应地也就增强了网约车司机的竞争优势。

另外,幸福千万家还将与汽车电池厂展开合作,在电池故障维修、更换、回收等方面帮助网约车司机降本增效。

类似的助力还有很多,按刘金良的话说,“每月为司机节省1000元,增加两天休息日,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无论是可视化的帮助还是无形化的关怀,幸福千万家都在努力帮网约车司机找回幸福感与归属感。

根据《全国网约车司机生存状态调研报告》显示,“收入少”、“司机权益保障不到位”、“没有归属感”等位列司机不满前三,当网约车司机积攒了诸多不满情绪以后,除了不利于个人身心健康,更无法将友好周到的服务传递给乘客,而后乘客投诉,网约车出行平台对司机加以苛责或处罚,亦会加重司机不满情绪,由此形成出行市场的恶性循环。

反之,当司机的收入、职业认同感以及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后,出行市场将呈现健康有序的良性循环,这便是我们最开始提到的,幸福千万家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而从一开始,幸福千万家就决定只做司机端,不做乘客端,规避了与其他2C平台或聚合平台的业务冲突”,重庆幸福千万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董凯楠先生再度强调了这一点。

在他介绍下,我们知道,通过司机端,网约车司机师傅可以对接高德、美团、滴滴、曹操、飞猪等任一出行流量平台,“其实我们的存在,也是能够赋能流量平台的,我们为它们提供了精神饱满、合规专业、服务周到的幸福运力”,董凯楠谈到。

可以发现,在幸福千万家的赋能与牵线下,司机、乘客、流量平台各得其所,这个三赢局面最终将优化出行运力资源配置,促进出行供给侧匹配效率提升,让碎片化流量和分散运力完美匹配,建设开放、安全、共生、数智化的合规运力服务新生态。

刘金良将他和团队目前在做的事称为“一项有价值、有远景的‘幸福工程’”,它最底层的逻辑便是服务与关怀每一位网约车司机,先让司机感到幸福,然后由司机担任运力,将幸福送入千万司机家庭、送入千万乘客家庭、送入万亿出行市场,其核心价值观与国家共同富裕伟大战略高度契合。

而恢弘愿景的落地,始于一次看见,一次初心坚守,一次全力以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