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旗下车型舍弃二代CarPlay,怕被苹果“夺舍”?

2023年04月12日 13:32:09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日,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显示,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自今年(2023年)起将开始逐步在车机方面淘汰Apple Carplay以及 Android Auto,转而使用和谷歌共同开发的全新车机系统。

具体来说,通用公司旗下的别克凯迪拉克GMC以及雪佛兰等品牌已经陆续开启了车机系统的更换流程,而今年上市的部分新能源车型将不再提供原生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至于燃油车的落实将会相对晚上一些时日。

其实早在通用汽车发布这则消息之前,淘汰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等外部供应的车联方案,就已经成为近几年间许多车企的共识。2022年苹果发布全新一代CarPlay之时,就有许多网友发现,作为第一批搭载无线CarPlay的车企,宝马已经不在名单之列;而在近几年间越来越多中国自主品牌的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也不再为消费者提供Apple CarPlay之类的功能,可以说淘汰CarPlay已经成为了车界未来的风向。那么究竟为何曾经被视为最优解决方案的CarPlay等功能,如今成为众矢之的呢?

首先最直观的原因就是利益层面的问题。车企要想在自家车型上搭载Carplay这类功能, 需要向苹果支付授权费,即需要经过苹果的MFI认证。据悉,其中MFI芯片每颗价格为3美元外加17%的增值税,单这一点就在无形之中增加了车企的成本投入。

除去代理费用之外,车辆原生车机系统所能够为车企所带来的利益也将进一步被CarPlay之类的手机互联功能瓜分。众所周知,当下汽车所搭载的智能车机系统,其中有一部分功能是需要用户付费解锁的,除此之外,通过诸如在车机系统中加入广告等方式,车企同样也能够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可以说当下车机系统已经成为汽车类产品未来最大的赢利点之一。

而随着如今第二代CarPlay等应用的发布,在未来搭载第二代CarPlay的车型上,苹果将进一步拥有车辆中控屏、仪表盘甚至是HUD抬头显示的控制权,如果大家把第一代CarPlay看作是一款app,那么第二代CarPlay则可以算是一套完整的OS系统,与华为为车企提供的鸿蒙OS是一个意思。

而这类系统的出现,基本等于完全“夺舍”了整套车机系统,无论是广告还是订阅费用,都将落入供应商的手中,而车企花那么多钱打造的自主车机系统就直接成了摆设,屏幕、高科技配置也都等于给别人作嫁衣。

再从市场环境以及风向来看,近几年全球各地区汽车行业都在向新能源转型,燃油车总体疲软的态势已经有所显现。基于这一情况,车企自然需要从其他地方搜寻盈利点,而前面提到车机系统所能带来的利益是非常可观的。

除此之外,在上半场的电动化基本完成以后,智能化如今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下半场角逐的主题,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若是继续将自家的车机系统交给他人,让他人为自己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或许在现阶段是省事了,但在后续的新能源“搏杀”之中肯定会落入下风。

写在最后

虽说淘汰CarPlay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是回归现实来看,CarPlay仍旧是当下许多汽车消费者在购车时非常看重的一项配置。即便如今的许多新能源汽车已经拥有了非常强大的原生车机系统,但是对于多数燃油车,尤其是出自老牌传统车企的燃油车来说,CarPlay仍旧是当下的不二之选。

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何看法呢?CarPlay又是不是你购车时会关注的配置呢?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