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高尔夫:我走了,别怀念我

2023年04月12日 13:32:16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3年,似乎成了传奇燃油车集体告别的日子。

近日,据欧洲媒体报道,大众汽车品牌负责人Thomas Schaef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生产的第八代高尔夫将会是其最后一代燃油车型,第九代高尔夫将不再搭载内燃机。

这意味着,自1974年诞生的高尔夫,即将迎来车系的终结。

今天这篇文章,并不想深入讨论电动化浪潮对于内燃机的冲击,这是时代的大趋势,也确实没什么好说的,同时也不想讨论“臭名昭著”的欧7排放法规与禁燃令,就单纯是我这个伪高尔夫迷与燃油车迷,想跟大家一起怀念下传奇的高尔夫罢了。

GOLF MK1,1974

1973年,石油危机爆发,欧洲消费者果断抛弃大排量、大尺寸车型,普遍追求更为经济实惠的出行选择,于是在顶级汽车设计师乔治·亚罗的操刀之下,加上大众工程师大胆采用的前置前驱、水冷发动机以及轻量化承载式车身等设计,1974年第一代高尔夫(MK1)正式发布。

新车以溜背造型为基准,摒弃了汽车设计界过往数十年间的圆润弧线,转而用笔直和硬朗的线条进行勾勒,加上掀背造型对于车内空间的拓展,搭载了1.1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第一代高尔夫广受好评,仅用两年时间便突破百万销量,而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全球范围内共交付680万辆,出道即巅峰。

GOLF MK2,1983

因为第一代高尔夫的大获成功,大众紧接着于1983年发布了第二代高尔夫,新车整体延续了前代车型的设计语言,前脸造型与第一代的区别不大,但得益于更大车身尺寸,新车造型看起来更为饱满,同时轴距加长75mm后,车辆的内部空间也更为宽敞。

实际上,第二代高尔夫更多的调整在于车内,诸如电动车窗、手动天窗、转向助力、ABS防抱死等配置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加持舒适性,因此新车延续了第一代高尔夫的辉煌,于1983年-1991年间全球累计销量达63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二代高尔夫开始,大众将自动组装机器人应用到了汽车制造上,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GOLF MK3,1991

1991年,第三代高尔夫问世,新车开始加入更多的圆润曲线,例如全新的椭圆形前大灯、相比前两代车型展现出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高尔夫形象,并且从本代车型开始,后续高尔夫逐渐朝流线型车身发展。1992年,第三代高尔夫获评当年的欧洲年度汽车,这也是第一款获此殊荣的大众车型。

第三代高尔夫延续了上代车型的换代策略,即增大整车尺寸和丰富车辆配置,新车为前排乘客配备了安全气囊,全系标配了方向盘转向助力和高位刹车灯。而在动力性能上,第三代高尔夫首次加入了1.6L与2.0L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手动变速箱或自动变速器,为消费者提供了较为丰富的选择。

GOLF MK4,1997

1997年,第四代高尔夫正式发布,相比上代车型在尺寸方面全面提升,长宽高分别增加了80mm、50mm和10mm,轴距也增加了40mm,这直接带来了车内宽敞的乘坐空间。而在外观设计上,我们能够看到新车变得更为圆润,而整车设计的点睛之笔则在于C柱拐角设计,配合分体式尾灯组,辨识度非常之高。

第四代高尔夫发布时正值皮耶希掌舵大众集团,因此为达成大众“精品化”车型战略,新车的车身采用了镀锌钢板制造,工艺更为精湛,同时像是座椅电动调节记忆装置、电子导航系统等纷纷上车,可以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具品质感的一代高尔夫。

2003年,一汽-大众正式引入第四代高尔夫,但彼时国内流行三厢车,因此第四代高尔夫在国内的销量较为惨淡,反倒是同平台的三厢轿车宝来取得了销量上的成功,成为国内一代家轿神车。

GOLF MK5,2003

2003年,第五代高尔夫正式发布,新车延续了皮耶希老爷子定下的“精品车”战略,并且作为21世纪的首次换代,第五代高尔夫的整体设计,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展现出了跨时代的改变,带有全新大灯科技的头灯组、继续深化后的引擎盖筋线等,进一步强化了新车的动感气质。

而在骨子里,第五代高尔夫首次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挂组合,这大大提升了车辆的驾乘舒适性。并且自第5代高尔夫开始,涡轮增压发动机(TSI)+DSG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方案开始出现,同时新车还装备了全新的ESP系统和双重制动辅助装置,以实现更好的操控性能。

但略显遗憾的是,因为第四代高尔夫在中国市场的惨淡销量,使得一汽-大众放弃了引进第五代高尔夫的计划,不过在看到年轻人成为购车生力军后,大众集团还是决定将第五代高尔夫GTI投放至中国市场,这也是高尔夫GTI在国内的首次亮相,成为不少车迷“小钢炮”的启蒙。

GOLF MK6,2008

2008年,大众继续基于PQ35平台打造出了第六代高尔夫,新车重新设计了外观造型,整体进行了更为简洁化的处理,以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不过在内饰布局上,倒是没有什么调整,只是换装了全新的三辐式方向盘,和塞入了全新的中控大屏。

2009年,一汽-大众将第六代高尔夫引入国产,而乘着两厢车市场的火爆,高6以武装到牙齿的安全配置,如全新一代ESP和智能胎压监测系统,在当时的市场上难觅对手,同时1.4T+DSG变速箱的黄金动力总成,兼顾油耗与性能表现,辅以全新调校的底盘,吸引到了一大批追求驾控感受的消费者。

GOLF MK7,2012

2012年,第七代高尔夫问世,新车基于大众当时最新的MQB平台打造,并且在外观设计上重拾凌厉感,辅以更低的车身重心,具备了更强的视觉冲击力与运动姿态。与此同时,第七代高尔夫继续对整车尺寸进行拉伸,以满足消费者对于车内空间的渴望。

内饰设计上,第七代高尔夫采用了环抱式座舱的设计,搭配上全液晶仪表盘以及向驾驶者一侧倾斜的中控屏(致敬第四代高尔夫),这既是一种经典回归,也是对前两代车型的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七代高尔夫开始,高尔夫车系全面迈入涡轮增压时代,并且在MQB平台轻量化技术的加持下,新车重量相比高6轻了近100公斤,这意味着搭载了EA211 1.4T+DSG动力总成的第七代高尔夫,于操控与燃油经济性上再度升级。

GOLF MK8,2019

2019年,基于全球市场年轻化和智能化趋势的考量,第八代高尔夫正式发布,新车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其外观设计进一步向运动风格靠拢,而内饰座舱则以凸显科技感与极简风格为主。

实际上,相比于外在的调整,第八代高尔夫在智能化配置上的升级,才是本次换代的重点,因此它在国内也被称为“数字高尔夫”,但后来的故事你们也知道了,德国大众软件工程师的灾难级表现,为第八代高尔夫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套上了一层“Debuff”,加上燃油小车在全球车市的式微,这也是大众高层取消第九代高尔夫燃油版车型规划的原因所在。

写在最后

2024年,大众将推出第八代高尔夫的中期改款车型,这将会是高尔夫车系的最后一次大改款,也大概率会是它的燃油车绝唱。而关于高尔夫燃油车的停产时间,大众高管给出的时间节点是2030年,但不排除8.5代高尔夫销量爆火,使大众管理层重新考虑第九代燃油高尔夫的研发计划,但相信这也只是Thomas Schaefer本人善意的谎言罢了。

总而言之,八代之后,再无高尔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