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级燃油车市场大变天,哪吒S何以搅动风云?

2023年04月12日 13:42: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曾几何时,“得B级车者得天下”的口号,成为了众多车企逐鹿车市的解题密码。因为B级车被看作是各车企品牌力和产品力集中展现的最佳舞台,往往代表着合资旗舰车型的高水准,B级车市场自然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也正因此,受限于造车历史和技术积累等因素,国内B级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被德系、日系和美系品牌把持,“大众双雄”的帕萨特、迈腾,“日系三杰”的天籁、凯美瑞、雅阁,“美系英雄”的君越等等,中国品牌很难有重塑话语权的机会。

新能源时代的出现无疑是一个契机,它直接变换了一条新赛道,让后来者也有坐上牌桌的机会。其中,作为“超新星”的哪吒S,便是对B级燃油车市场发起冲锋号角的头号玩家。

站在全新时代风口之上,哪吒S以挑战者的姿态,试图颠覆过去几十年里合资品牌制定的竞争规则,重新引领B级车市场的主流需求。

从表面运动,触及到运动的本质

由雅阁、凯美瑞、天籁“日系三杰”引领的运动化浪潮,可以看作是B级车初次迈向更广大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开端,曾经的保守、中庸、商务等一系列用来形容B级车的词汇,已不再成为它们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是运动与个性化。

不过如果你真的有驾驶过它们,那么多少会有些诧异,这么明显的过弯侧倾,这么大的转向虚位,真的是一台外观如此运动的B级车该有的水准吗?外表与灵魂的割裂,始终是以雅阁、凯美瑞为代表的传统燃油车绕不开的痛点,也是让年轻人犹豫不决的理由。

哪吒S正是看到了这一机会。与对手们习惯于顺应市场趋势而运动化不同,哪吒S从诞生之初就孕育着运动基因,对于驾驶与操控的追求早已刻入骨髓,其品牌创始人张勇更是出身自传统汽车品牌,对技术与实力的态度近乎偏执。

至此,一台真正为运动而生的B级轿跑由此诞生。

但是与我们以往印象中主打运动的阿特兹、君威不同,哪吒S并没有让消费者做“运动操控”与“实用空间”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将车身长度定在了4980mm,轴距更是来到2980mm,俨然一副B+级车的水准。如此大的尺寸,无疑对哪吒S的底盘功底提出了非常严苛的要求。

对此,哪吒S给出的解决方案有三点:

一是配备前双叉臂和后五连杆独立悬架。不仅在先天结构上就比采用前麦弗逊悬架的对手们有更高的上限,而且后期的调校优化空间也会更大,考虑到悬架高度带来的其他影响,哪吒S不计成本的做法无疑更有诚意。

二是达到50:50的前后轴荷比和470mm的低重心。之所以能够做到前后轴荷比的平衡,得益于哪吒S是一台新能源车,而前后平衡叠加低重心的Buff,能够让哪吒S的行驶动态与操控上限得到更高的延伸。

三是在100多个零部件和500多项参数中进行精细化的底盘调校,甚至不惜为此引入了黄金不足转向度(1.5-2.1)°/g和跑车级侧倾梯度(3-3.5)°/g调校指标。理解这些专业术语可能很难,但你只需要知道,哪吒S的工程师团队做到了将硬点打磨“丝毫”级,减震器调校到“微米”级的程度。

由此孕育而生的哪吒S,正式站在了目前运动B级车的顶点,如张勇所愿地成为了一台真真正正的驾驶者之车。

它不是日系三杰之流的“伪运动”,从此前的试驾体验来看,即便是接近5米的车身长度,哪吒S也能轻松应付赛道的回头弯,强大的离心力也未能造成过度侧倾,驾驶者无需因为车辆姿态的扭曲而时刻补救、分心,只需要安心享受驾驶乐趣。

或许这种如影随形的操控感受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但不可否认哪吒S的出现,实实在在让B级车消费者见识到了运动的本质,而且这不是建立在牺牲空间、舒适性上的,足以让很多哪吒S车主都以自己的座驾拥有极强的操控能力而深感自豪。

时尚智能先锋,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属

然而,哪吒S给国内B级车带来的颠覆不止于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B级车被定位为合资品牌“旗舰车型”。因此,车企纷纷把营销方向对准了少数高端精英群体,各种最新设计、智能黑科技等都应用在它们身上。

时至今日,B级车的竞争逻辑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它从过去的高端精英群体,扩展为更广泛的社会大众,这意味着B级车需要更加引领的智能先进体验。

这正是哪吒S的破局关键所在。

受限于传统的能源形式,使得B级燃油车无法采用更先进的座舱功能和体验,更别提在驻车情况下的智能体验,而作为新能源车的哪吒S就不存在这种先天制约,上限更高。

在智能驾驶方面,与传统B级车只有基础型L2级别驾驶辅助功能不同,哪吒S全系标配NETA PILOT 3.0 硬件及功能,支持NNP高速领航辅助,并满足未来3-5年持续迭代的硬件需求,更高阶的激光雷达版对于物体的识别更加精准,可以实现NCP城市领航辅助,拥有更高的智能驾驶辅助体验上限。

而在数字座舱方面,哪吒S是目前同级轿跑中罕见搭载副驾屏的车型,配备了全液晶仪表、17.6英寸中控屏,以及12.3英寸的副驾娱乐屏,可玩性更高。而且在细节方面,哪吒团队不仅追求功能数量上的多多益善,也在质量上的精益求精,哪吒定制环绕音响中的天空音效,是能让专业人士试听后啧啧称奇的水平。

为了保证出行路上的舒适体验,哪吒S的主副驾驶位支持12+8向电动调节,提供丰富的坐姿选择,还支持通风、加热、腿托、按摩等功能;后排座椅还支持电动调节,座椅角度可以在27°到35°之间自由调节,保证后排乘客长途出行的舒适性。

这种细致、全面的装备水准,是当下合资B级车很难给到的,也是哪吒S当下独一份的高价值产品力优势。

增程式+纯电动,满足不同用户群体需求

但是,回归到终端市场,哪吒S需要思考的是,消费者究竟需不需要一台运动化的智能B级车,还能不能有更多打动消费者理由?

对此,哪吒S给出的答案是双动力组合,满足当下用户对于一台新能源B级车的不同需求,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进一步撬动B级传统燃油车用户群体。

哪吒S拥有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版本,其中四驱双电机纯电版本,电机最大功率为340kW,百公里加速3.9s。续航方面,哪吒S搭载自研的“天工电池”,哪吒S四驱版CLTC续航里程650km,增程版CLTC工况总续航里程1160km(其中纯电CLTC工况续航310km,是目前市面上买得到的最长纯电续航的增程车),纯电版CLTC工况续航最高715km。

除此之外,哪吒S搭载了新一代自主开发的Hozon-EPT4.0电池热管理系统,基于热泵系统研发,有效解决用户冬季续航里程打折以及冬季充电速度慢的问题,满足用户环保出行的期待。

考虑到能源结构与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动力系统技术路线更加多元化的哪吒S,在以传统燃油机为主的B级车市场里,堪称颠覆性的存在,一举将国内B级车市场拉入了另一个维度的竞争。

对于消费者新需求的深度洞察,让哪吒汽车掌握了当代汽车用户的核心需求,并由此推出了此次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哪吒S。可油可电的动力组合,以及在动力、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的全面优势,使得哪吒S迅速与行业内其他车型拉开差异,并且真正符合了消费者的内在需求。

钟述

传统B级车市场格局固化得太久了,而且B级车的潜在用户本身就对产品严苛,他们往往对车有着全面、均衡又不失个性的要求。这就需要一个面面俱到,且具有颠覆性实力的后来者来打破僵局,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故事。

对于消费者而言,当一款兼有纯电动驾乘体验与零焦虑的车型,在拥有极致的操控能力同时,还能给他们带来更美好、更智能的用车生活,这就是哪吒S作为B级燃油车颠覆者的最大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价格战横行,老车主害怕“背刺”的大环境下,近期哪吒汽车为消费者推出了最新的保价权益,通过官方渠道定购哪吒S系列车型,自定购日(含)起90天内,如果所购具体版型的官方售价有降价情形,哪吒汽车承诺主动补还差价,如感兴趣的用户不妨到店看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