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艾瑞泽5 GT:收复燃油车失地,我辈义不容辞

2023年04月12日 13:42:08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完全不理解,怎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

还记得在2021年12月,蔚来董事长李斌公开diss燃油车,一举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对立摆在了台面上。那时候的燃油车还算有些底气,不少油车粉丝上线与李斌互怼。

可惜时代的变化实在太快了。开年初雪铁龙堪称“自杀式的降价”,掀开了燃油车最后的遮羞布。这时候不少消费者才发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不偏爱燃油车了。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2年,传统燃油车98个品牌中,有86个品牌的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就包括了“燃油车大户”的上汽通用(-18.8%),东风日产(-20.9%),一汽丰田(-5.6%)等等。

特别是在10万元以下的纯燃油车市场,面对新能源车带来的冲击,合资品牌几乎已经“坐以待毙”了,唯有帝豪、逸动、艾瑞泽5、荣威i5等寥寥可数的自主品牌选手在苦苦支撑。

新一代卷王诞生

近日,奇瑞旗下的新一代“卷王”——艾瑞泽5 GT正式上市,指导价区间为7.99万-10.99万元,新车定位紧凑型三厢轿车,提供1.5T和1.6T两套动力版本。其中关于艾瑞泽5 GT话题度最高的,无疑是其极高的性价比优势。

想想看,10万元出头的价格,就能拥有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系标配前/后高敏雷达监控,实现ACC全速域自适应续航系统,而且带有AEB自动紧急制动。仅凭这一点,艾瑞泽5 GT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

更强势的是,艾瑞泽5 GT拥有1.6T和1.5T两套动力,其中1.6TGDI鲲鹏动力+ 7DCT超级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加持GT BOOST专属驾驶模式;1.5TCI+9速CVT白金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15kW,峰值扭矩230N·m。

要知道,隔壁的合资选手朗逸还在兜售1.5L自吸发动机,轩逸更是万年不变的1.6L自然吸气。在电动网约车红绿灯起步秒天秒地的时刻,更强的动力无疑是艾瑞泽5 GT打动消费者的关键。

更别提艾瑞泽5 GT还拥有20.5吋超大智慧双联屏+雄狮智云交互系统,可支持自然语音识别、手机互联、远程控制及在线服务等多项功能;同时还有高品质CNSL副仪表台、游艇式电子换挡、奔驰/捷豹同源全体感舒适皮座椅等多项全系标配。

相比那些配置寒酸的合资对手们,艾瑞泽5 GT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10万元以下,燃油车主战场优势仍在

然而,艾瑞泽5 GT要面对的不只是那些熟悉的老面孔,更有比亚迪海豚、零跑T03、几何E这类后来追上的新能源选手。

今年年初,特斯拉打响了“要销量不要利润”的第一枪,小鹏、问界国产新能源车企第一时间被迫跟进,蔚来更是传言“降价10万”,被逼无奈的雪铁龙率先开启价格战,雪铁龙C6的价格直接腰斩,各家品牌的燃油车优惠降价政策随之跟进。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不断下探,正在改变汽车市场格局。以全面“断油”的比亚迪为例,2022年以186.3万辆、同比208.64%的增长速度成绩,一举反超“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等老牌车企,夺得国内车市销冠。

不过具体来看,现阶段10万元以下的燃油车市场尚有一战之力。

(图片源自大搜车智云)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过去的2022年,10万元以内的紧凑型轿车/SUV市场尽管销量下滑,但新能源渗透率也要远低于其它细分市场,燃油车仍然占据了主力。这与新能源车居高不下的电池成本有关,在10万元以内的预算里,往往只能买到零跑T03、比亚迪海豚这类小型车。

它们或许有一定的智能化、用车成本的优势,但局促的空间、较差的内饰做工用料等等,都可能劝退想要购置一台全家出行车的用户。

这或许是燃油车时代留给自己的“子民们”最后的红利了。如果不趁机抓住最后这波机会,将过往潜心研发、积累的技术优势提前释放,那么当新能源车从局部开战变阵到全面进攻时,这些旧时代的宝藏,将会变得一文不值。

钟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无论是今天的艾瑞泽5 GT争当新一代“卷王”,还是此前长安逸达、名爵MG7的价格令人惊喜,都是自主品牌在“抛售”燃油车时代积累的技术底蕴,毕竟在消费者心智不断被新能源车攻占的每一天里,燃油车时代的宝藏在不停地贬值中。

燃油车进入黄昏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快速将手头上的技术变现,并投入到新能源赛道持续发力,才是决定存活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