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为啥变“杂牌”?两个包袱甩不掉,被迫沦为看客

2023年04月12日 13:50:01
分享到:

最近一两年时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风起云涌,但是不管是销量/渗透率持续增长,还是技术不断迭代,似乎都和合资品牌没有多大关系,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合资品牌变成了站在角落里的“失落者”。数据很能说明问题,3月份,按照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5.3%,如此低的渗透率,让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在一个相当弱势和被动的位置上,也让很多人对于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景更加不看好!

那么为什么合资品牌就是搞不好新能源汽车呢?这个问题在过去两年可能非常频繁被提及,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大家站在不同的立场,去解释一个非常明朗的市场趋势下,为什么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表现的如此不堪,甚至对未来的预期也是非常之悲观。

在我看来,合资品牌在过去最强势的东西,恰恰就是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软肋”。毫无疑问,首当其冲的就是燃油车,从全世界范围内来看,在国内有存在感的合资品牌,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燃油车领域的佼佼者,包括丰田、大众、本田、通用、奥迪、宝马、奔驰等等,这些品牌在国内和全球市场获得了大量的燃油车市场份额,这就导致一个非常尴尬的情况。

什么情况呢?那就是面对新能源汽车,没有办法“断舍离”,我们看到,国内外的造车新势力,一开始就主打新能源汽车,这就不必多说,这些品牌本身就是新赛道的定义者。而其他转型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车企,也都是一些在燃油车领域并不强势的车企,比如比亚迪、广汽乘用车等等,因为这些品牌在燃油车领域和合资品牌对打,胜算并不大,所以对转型新能源汽车就特别积极。在这种积极之下,就更容易做出一些东西,技术创新和迭代的速度也就更快了,或者说,它们甚至没有退路。

但是这些合资品牌,目前依然拥有庞大的燃油车销量和市场份额,这是一笔非常庞大的“财富”,庞大到就算靠着这些燃油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一些强势的合资品牌依然能活得很好。而这也是掣肘新能源发展的一个“大包袱”,因为燃油车销量很好,所以很多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就没有那么迫切,很多厂商也没有精力同时在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两个赛道上都全力冲刺,这是不现实的。所以很多合资品牌内部,至今依然是重燃油车、轻新能源汽车的态度。

另一个“包袱”,自然就是品牌了,在国内市场,合资品牌高一头,基本上是一个普遍现象,合资厂商这么认为,很多消费者也这么认为。所以当市场开始切入新能源赛道的时候,很多合资品牌依然保持着这样的态度,品牌高一头,体现在什么地方?主要就是价格了,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合资品牌,包括丰田、大众、本田、日产、奔驰、宝马、奥迪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配置很低,智能化水平相对初级,但是价格却高得离谱,然后就被市场和消费者给抛弃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资品牌成了“杂牌”。燃油车的掣肘,导致技术和产品发力不足,在产品层面落后,产品落后之后,合资品牌们在品牌和价格层面依然不让步,结果就是边缘化。

所以其实现在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较尴尬的现状,本质上还是自身发展所造成的,或者说,燃油车仍然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给了合资品牌很多错觉,那就是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决战时刻还没到来,合资品牌在燃油车领域,仍然大有可为。但问题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已经对燃油车市场份额疯狂蚕食,可能用不了多久,很多合资品牌就要为自己的迟钝和傲慢买单了,这种苗头已经非常清晰了,很多新能源汽车已经在细分市场拿下冠亚季军,而3月份这一波大降价,很可能就是未来合资品牌价格和品牌崩溃的一次预演。#头号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