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威大虎EDi 不到10万买增程混动,那增程混动是不是落后技术?

2023年04月12日 13:51:1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增程混动汽车是不是一种落后的技术?今天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我现在也是增程混动汽车的车主了。虽然斯威大虎EDi不是什么高端的增程式混动,但增程技术的原理都是一样的。

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聊聊混动的概念,从宏观角度看,混合动力汽车指的是由 电机作为发动机辅助 动力驱动的汽车。所以插电混动,增程混动,都是发动机和电机的 组合来使用的,都可以称为混动汽车。

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混动,各个汽车品牌都有自己的一种叫法,比如说日产的e-Power,本田的iMMD,比亚迪的DM-i,魏牌的DHT。还有理想,问界都使用增程混动,他们的本质上都是来自串联的混动系统。

但是还能够继续细分,增程混动和日产的e-power,只是单纯的串联式混动结构,发动机(增程器)直接给电池充电 ,然后电池再驱动电机。

比亚迪的 DM-i和长城的DHT,是串并联式混动结构,发动机不仅可以充当“发电机”的角色给电池充电,而且在某些工况下还可以直驱车辆。所以从本质上说,不管什么混动,都是发动机,都有电池,都有电机,这些核心元素是不变的。

那为什么还有很多声音说增程混动落后呢?第一个原因是增程混动不是新技术,技术比较成熟。因为在127年前,也就是1896年就有了。当时保时捷设计了一款电动车,但是由于当时电池续航里程不行,所以保时捷加了一台内燃机,给电池充电,所以它就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款增程式混动汽车了。

第二个原因是从技术层面上,增程混动结构简单,相比串并联式的混动系统,增程混动在结构上简单一些,没有变速箱,发动机也不参与车辆驱动。

所以上面两个原因就是外界普遍认为增程混动是落后的原因。但是也因为结构简单,成熟可靠,成本低。理想汽车,问界汽车才能依靠不错的性价比获得了很高的市场关注度。我们这台斯威大虎EDi才能用不到10万的价格买到能上绿牌的不用交购置税的 7座增程混动车型。

因为汽车的用户最终要看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又包含了很多方面,包括耐用性,油耗,保养,甚至还有品牌,设计,性能。所以这些综合叠加起来,技术能够影响的层面也不多了。

所以在市场面前,赢家始终都是站在消费者一边的汽车品牌,用户需要什么车,什么车就畅销。而这些车是否使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反而不那么重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