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可油可电,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和比亚迪汉DM-i,谁的实力强?

2023年04月12日 13:54:07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要说这两年最炙手可热的车型,那一定离不开插电式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这两类车型。它们可以通过搭载容量较小的动力电池,配合内燃机轻松实现超10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而且,内燃机的存在,有效地解决了补能速度、低温启动、锂电池低温续航打折的问题。这些优势,是目前的纯电动车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成为许多家庭消费者眼中的“香饽饽”。

尤其是在15-20万这个价格区间,这类车型往往能兼顾设计、配置和动力。目前,这个细分市场最常被消费者提到的,莫过于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以及比亚迪汉DM-i系列,前者为该领域的后起之秀,后者则为江湖老将,到底谁的实力更强?咱们今天聊一聊。

外观对比:长安深蓝SL03时尚前卫,比亚迪汉传统大气

外观方面,深蓝SL03车头采用了全封闭式的设计,车灯组被分为上下两部分,下方的部分被整合入了格栅组内,棱角更加分明。同时,为了突出了运动化风格,车头的比例更长,营造出充满攻击性的视觉效果。

横贯式的尾灯组与尾翼整合为一体,搭配科幻感十足的尾部扩散器和低位刹车灯,给人以运动激进的感觉。

而比亚迪汉DM-i则延续了王朝家族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大尺寸的前进气格栅加上龙鳞点阵式的中网,搭配点阵式的LED远近光灯组,看起来霸气十足。

车尾部分,贯穿式的“中国结”尾灯很有辨识度,流水式的点亮方式也相当有仪式感,配合钢琴黑套件和空气扩散器,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感。

总体来看,深蓝SL03造型简约前卫,注重设计感,更有新能源车的味道;而比亚迪汉DM-i的外观则相对传统大气,保留了燃油车的设计元素,没有那种标新立异的夸张元素,审美更加主流。当然,就外观而言,两款车都有各自的风格,至于哪台车的颜值更高,就各花入各眼了。

内饰:深蓝SL03重视设计,比亚迪汉主打实用

在座舱方面,深蓝SL03设计同样考究,运用了传统双屏布局、平底方向盘、一体式空调出风口,明显偏向简约的风格。仪表台采用了大面积的软材质包覆,加上镀铬饰条装饰,整体观感精致且时尚。

科技感方面,深蓝SL03搭载了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4.6英寸的中控大屏,其中中控屏支持左右各15°的偏转,这种被官方称之为“向日葵屏”的设计十分独特,屏幕还可以根据用车场景进行转向,比如倒车时会进行合理偏转,让倒车更加轻松。

车机系统配备了高通8155芯片,操作顺滑,可玩性颇高,内置语音识别、面部识别、手势控制等功能,经过OTA后还新增了网易云音乐,支持“千人千面”专属驾驶模式、“经济模式”驾驶模式以及 540° 透明底盘。

而比亚迪汉DM-i采用环抱式座舱设计,车内使用大量皮质、铝条、真木饰板等材料装饰,营造出不错的档次感。

科技配置上,比亚迪汉DM-i配备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5.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大屏,中控屏是支持旋转的。车机系统方面,标配DiLink4.0系统,支持5G速联、双频定位、四音区语音交互以及车机互联。

空间对比:两者都是“免检项”,后排地台平整

在车身尺寸方面,深蓝SL03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遵循了中级车一贯的水平。而比亚迪汉 DM-i 的长宽高分别为4975/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虽然定位中大型车,但与深蓝SL03的尺寸相差不大。

具体到乘坐空间上,两款车的后排腿部空间基本都是“免检项”。虽然长安深蓝SL03采用的是溜背式车身设计,压缩了座舱内部的头部空间,但经过掏空处理,即便是身高为1.8m的体验者,也能够拥有不错的乘坐体验。

而且,两款车的后排地台均接近纯平设计,对于坐在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客比较友好,这一点两款车型都值得表扬。

深蓝SL03

比亚迪汉DM-i

性能对比:深蓝SL03主打运动,比亚迪汉强调家用

买插电混动车型,消费者对于动力、油耗及综合续航表现都十分看重。在动力方面,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采用的是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70kW,电驱动系统采用的是后置单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20N·m,电池方面采用的是容量为28.39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纯电续航里程达200km,CLTC综合续航里程达1200km,亏电油耗仅为4.5L/100km。

悬架方面,深蓝SL03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配合后轮驱动,兼顾驾驶乐趣和乘坐舒适性。

而比亚迪汉DM-i搭载1.5T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DM-i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02kW,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5kW。在电池方面,比亚迪汉DM-i将搭载容量为18.3kWh、37.6kWh的刀片电池组,NEDC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121km、202km、242km,官方给出的百公里馈电油耗低至4.2L/100km,最高综合续航超1300km。

底盘方面,比亚迪汉DM-i配备了前麦弗逊+后三连杆悬架。整体调校偏舒适为主,适合日常驾驶,但在激烈驾驶时抑制侧倾方面的极限会比较低。

小结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看出,两款车都迎合了当今年轻消费者的购车需求,都是替代合资燃油B级不错的选择。其中,深蓝SL03在设计、科技配置上下了功夫,更加注重运动感和科技感的打造;而比亚迪汉DM-i虽然外观十分运动,但它实际上并不是一辆运动取向的车型,整体行驶质感与操控感受更符合“高端家用车”。如果是你,又会怎么选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