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锚定新坐标,「创新奇瑞」启航

2023年04月12日 16:0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技术奇瑞”这一口号已经喊了十年了。

诚然,奇瑞早已成为自主车企中的技术流代表。可当市场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光凭一身技术已远远不够,奇瑞需要再一次突破自我。

4月7日,奇瑞汽车发布在新能源领域的新战略、新技术、新品牌、新产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活动最后大屏幕上打出的那行字:创新奇瑞,让你更精彩。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之快,相信每一名从业人员都能够感受到。应对这种极度内卷的竞争环境,唯有创新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在新的蓝图下,奇瑞、星途、捷途、iCAR将各司其职,如同一台齿轮紧密咬合的机器,推动奇瑞全面加速新能源化。

活动当晚,奇瑞罕见地同时派出四大品牌的营销负责人,坐在一起与媒体进行面对面沟通。

新能源赛道最后的拼图

2022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约123.27万辆,同比增长28.2%。市场表现创历史新高的原因,一方面是出口业务的增长,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新能源。去年,奇瑞集团共售出23.28万辆新能源车,同比大幅增长112.9%。

但正所谓河有两岸,事有两面,虽然奇瑞新能源板块的增长十分可观,但其中大部分销量都是小蚂蚁和QQ冰淇淋贡献的。换言之,高端新能源产品的缺失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去年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厂商零售销量排名中,奇瑞排名第6位,市场份额为3.9%。排在奇瑞前面的,分别是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中国、吉利、广汽埃安。

显然,奇瑞想要在新能源市场再上一层楼,便需要进一步完善品牌和产品的布局。

于是在新能源之夜上,奇瑞汽车首个新能源电动品牌iCAR正式发布。

据iCAR品牌COO王磊介绍,iCAR锚定自主、自创、自由的追新年轻人,目标用户的年龄在25-35岁,“iCAR品牌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在人群上破圈、向上,要去打动追新年轻人。我们是在奇瑞的目标人群上,做了一个加法。”

另外他还表示,iCAR的产品价格区间为15-30万,覆盖ARV、SUV和SD细分市场,到2026年的时候希望能够做到100万的销量规模。

去年12月,奇瑞就为iCAR旗下首款车型S56举办了外观设计共创大赛。从最后的获奖作品来看,该车或定位硬派SUV。4月11日,iCAR发布公告为S56开启全球征名。按照规划,该车将会在4月16日正式亮相。

王磊指出,iCAR的不同之处在于定位场景智能,是围绕用户真实场景寻找解决方案,让功能更智能,让智能更懂用户,真正做到从“人找功能”到“服务找人”的转变。按照他所说的,这就是iCAR的品牌标签。

在iCAR品牌后,星途也正式发布新能源产品系列—星纪元STERRA,定位“超舒适”品类。首推两款车型分别为,定位中大型电动轿车的STERRA ES,以及中大型电动SUV STERRA ET一同亮相。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EXEED 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表示,星纪元STERRA的目标人群是有温度的中产阶级,产品价格区间覆盖20到50万元,目标是到明年能够做到10万台的规模。

据了解,星纪元STERRA将覆盖B到C级,轿车、SUV、MPV等多种车身形式,且包含纯电和增程的两条赛道。

从价格及定位上看,以QQ冰淇淋和小蚂蚁为主的奇瑞新能源,和刚刚发布的iCAR、星纪元STERRA,将会形成下、中、上三个梯次,分别对应不同的细分市场。借此,奇瑞也将拥有一个完整的新能源版图。

迈入电混黄金时代

四大品牌的布局,代表了加速向新能源转型的决心。但对于专注发动机技术20多年的奇瑞来说,优势市场也不能放弃。尽管传统燃油车的份额在急剧缩减,但是混动技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过渡方案。

2023年,奇瑞将面向用户推出包括火星架构下的超级混动平台、E0X高性能电动平台,和支持以上两个平台的智能化、生态技术等135项新技术,其中包括第三代混动科技、电池技术、电驱技术、奇瑞全栈自研 CHERY-OS、雄狮智云6.0智能座舱技术、智能驾驶技术、银河生态等。

从2021年开始,国内车企业纷纷加紧布局混动市场,以比亚迪DM-i为主的一拼自主品牌混动技术也相继而生。已有18年混动技术积累的奇瑞自然不会甘心成为看客,于是在4月7日也发布了第三代混动科技。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表示,奇瑞打造的第三代混动科技——鲲鹏超性能电混C-DM,全域高性能,持续高节能,是对现有“技术围城”进行的全方位创新突破。

他认为,传统主机厂从造发动机和变速箱,到造混动系统,是一个平稳的过渡,所以现有的燃油车品牌都会全面混动化。据李学用介绍,奇瑞集团将陆续推出20+款全新混动车型。

在活动现场,首次搭载鲲鹏超性能电混C-DM的全新混动车型——星途瑶光、奇瑞瑞虎 9、TJ-1 以及捷途旅行者同台亮相。

捷途汽车总经理助理、捷途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纯伟表示,今年捷途也将C-DM技术发力混动市场,并争取到2024年实现全面新能源化。据悉,除了即将在9月份上市的旅行者之外,现有的捷途X70系、X90系产品也会同步迭代混动产品。

李学用指出,评价一套混动系统好不好,首先要看发动机,其次是变速箱,最后是电池。

发动机好不好要看两个指标:一是热效率高不高,省不省油;二是动力性能好不好,实际功率扭矩怎么样。他表示,如果发动机能力很弱,不但在高速时提速反应不过来,对NVH也会产生影响。

鲲鹏超性能电混C-DM搭载的第五代ACTECO 1.5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功率可达115kW,最大扭矩220Nm,最大热效率高达44.5%,是国内目前为止最高效的混动发动机。

另外,电混专用发动机具备深度米勒循环、第四代i-HEC智效燃烧系统、HTC高效增压系统、i-LS智能润滑系统、i-HTM智能热管理系统、HiDS高稀释系统六大核心技术,在节能方面表现也很突出,百公里亏电油耗最低只有4.2L。

关于变速箱,李学用认为这本来就是奇瑞的强项,一是技术积累没有问题,不管是MT、CVT、AT还是AMT,奇瑞以前都做过。第二就是技术路线,是主攻三挡做到最优。

鲲鹏超性能电混C-DM所采用的三挡超级电混DHT变速箱,在“双电机驱动+3挡DHT”模式的赋能下,其最高传动效率>97.6%,轮端输出扭矩可达4000Nm,可实现全速段动力强输出。

奇瑞独有的电池技术拥有全周期安全、全温域应用和全场景使用体验三大优势。在安全方面,奇瑞采用NP2.0技术,通过主动隔离、向下泄压方式,实现无热蔓延、不起火的抗热作用,防撞功能达到毫秒级碰撞即可启动闪电保护。

李学用直言,一套好的混动体系要有好的发动机、好的混动变速箱和好的电池管理系统,这三点奇瑞都具备了。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混动系统都可以兼顾节能省油和高性能,奇瑞的混动技术能够做到更均衡、更全面。

结语:其实近两年奇瑞的大动作并不少,“瑶光2025”战略的发布,超1000亿的研发投资,无一不表明了其转型的决心。但是在外界来看,似乎总是少了点什么。或许是战略过于宏大,让人感觉不太接地气。

4月7日的新能源之夜,让此前这些疑问得到了解答。从品牌到产品再到技术,保持“理工男”本色的同时,奇瑞在技术的标签上丰富了最为关键的一环,那就是创新。这也让奇瑞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始终处于一个较为有利的位置。

(图/文 网通社 奚筱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