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魅族“合体”!仅是车机,也降维打击

2023年04月12日 18:10:02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你拿着手机看着视频、听着音乐,下一秒进到车里,手机上的内容无缝显示到中控屏……你可以把手机当作游戏手柄在车机上玩游戏,还可以跟同车人多机互动,你甚至可以把手机当作麦克风,在车里K歌……这些多终端无缝融合、互联互通的场景,正在一一实现。

不得不承认,目前绝大多数汽车车机的使用体验,远不如智能手机。这就有了一个问题:主机厂为什么不把车机做得跟手机一般好用呢?

背后的原因,或许是是研发技术的限制,或是体验认知的不足,亦或是成本控制等原因。

吉利率先破局。

前些日子,吉利发布了收购魅族后的首个成果——由魅族团队主导开发的Flyme Auto车机系统,战略新品领克08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智能汽车。

▍吉利,智能生态破新局

手机厂商生产手机的主要目的是盈利,而车企生产手机则是为了更好地聚焦汽车革命的“下半场”——智能化。

随着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突破与应用,汽车产业的技术架构、产品结构、产业形态、消费模式正在被颠覆再造,并向电动化、智能化深水区转型。汽车也不再简单作为一种出行工具,而是正在以一场“智能风暴”的形式重新定义人们的生活。

如今,摆在车企们面前的一个难题,是如何实现移动生态与出行空间的有效打通,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以及智能家居,如何互联互通。

这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吉利曾经有过马拉松式的经历,深深懂得每一步路都不能走错,更要未雨绸缪,走一步看十步。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魅族&领克发布会上,给出了“多终端一体化移动出行生态”的新思考,他表示,“从汽车工业到消费电子产业,中国厂商已从最早的初学者、跟随者,逐步成为整个行业技术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

在李书福看来,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个行业将不再各行其道,而是共同面向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不论是手机企业开始造汽车,还是汽车企业尝试造手机,最终都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产业协同优化之下,为中国制造赢得更多尊重。

2022年,吉利收购魅族,向市场释放了一个强信号,李书福希望通过领克和魅族的“合体”,把汽车车机的交互体验,提升到手机级别,以真正的跨界融合,为消费者带来全新智能体验,同时也将智能终端互动的“钥匙”掌控在吉利手中。

如今基于魅族团队主导开发的Flyme Auto车机系统,正在加速这一趋势的进化。

其实,想要布局手机领域的车企不止吉利。2022年5月,蔚来董事长、CEO李斌透露,蔚来也将推出手机,并已在上海和深圳搭建了手机业务团队,目的是与蔚来电动汽车搭配,“蔚来造手机,本质上不是在进攻,而是在防守,因为手机现在是蔚来用户最重要的、连接车的设备”。

更早之前的2021年,小米就官宣造车,雷军公开表态“愿意押上所有的战绩和荣誉,为小米汽车而战”。不可否认,移动生态与出行空间的打通,正在成为行业共识,未来手机与车机系统之间的联系将越来越深,人-车-机的联动也会更紧密。

▍1+1>2,车机如手机般好用

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耗时5年、斥资120亿元,打造了CMA世界级基础模块架构,并由领克汽车首搭落地。自此,领克成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新样本。

12年后的2022年,吉利收购魅族,并于近期发布了Flyme Auto,首次搭载在全新一代设计语言、全面新能源化的领克08上,再次点燃了人们对领克品牌的期待。

一个是汽车行业的高端品牌,一个是手机领域的长跑者,领克与魅族的“合体破局”,携手共建无界互联、深度融合的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将实现1+1>2的规模化效应,领克积累的深厚造车底蕴和设计素养,为双方的无界融合提供了强力的底层支持。

领克08采用了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还首次搭载安托拉1000Pro计算平台,集成2颗超高算力的自研7nm“龍鷹一号”芯片,NPU总算力16TOPS (int8),GPU总算力高达1800G (FLOPS),全面提升用户的智能出行体验。

另外,领克与魅族还将在终端渠道上深度融合,探索“智能汽车+智能手机”的体验式线下销售空间,领克首家品牌用户体验中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于杭州西子湖畔正式开业,魅族首家体验店也将开业,届时领克08将在现场展出。

▍领克08,升格沉浸式智能座舱

作为魅族Flyme Auto的首搭车型,领克08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既视感,它提供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的智能新体验。

在领克眼中,座舱不是装饰配置的简单堆料,而是人文与科技的对立统一,以氛围感树立场景灵魂。

“科技悬浮岛”是领克08前排设计的核心,造型充满科幻色彩,采用多硬件融合一体化设计,首发92英寸无界AR-HUD,覆盖三车道,支持AR导航、ADAS辅助信息显示等功能,配合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目之所及尽是所需。

(领克08-92英寸无界AR-HUD)

15.4英寸超清中控显示屏,分辨率高达2560*1600,加上窄边框的视觉ID设计,看起来轻盈清新;流光环绕氛围灯与扬声器深度融合,提供呼吸、变色、音乐律动等多种效果。

个性化设计,也是LYNK Flyme Auto为领克08带来的新灵性。

时刻“懂你状态”的Smart Bar设计,在传统Dock栏上增加了动态自适应交互,系统智能匹配不同场景需求,直观呈现关键信息;灵动小窗模式可以轻量打开、临时介入、灵活跳转,解决大量「临时性」交互需求。

智能Aicy语音助手能结合上下文实现多轮对话,可见即可说、自定义唤醒词、情感化TTS、VPA形象等多种功能。

“如然空调”则从视觉、听觉、知觉多维角度,打造出一个更自然、更智能的环境调节体系。

试想,在领克08所打造的“零压舒享厅”里,打开AR-HUD巨幅投影,沉浸于哈曼卡顿23个扬声器带来的1600W功率的3D立体声场体验中,再配合流光环绕氛围灯的律动效果,感受影院级别的视听效果,无论小憩、娱乐、办公,都是一种享受。

写在最后:

领克与魅族的携手破局,彻底解决了手机、车机跨界的壁垒,为智能汽车市场扔下了一颗核弹,让跨界变成无界。同时也将加速智能汽车变革,“让车机如手机般好用”不再是一种畅想,领跑汽车智能体验下半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