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万元选SUV,对比了威兰达后我最终选了它

2023年04月12日 18:10:03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国内消费正从生存型向享受型升级,从传统型向品质型进阶,从实用型向服务型跨越。无论是刷爆朋友圈秀色可餐的美食SHOW,还是火爆抖音圈精致妆容的大PK,都深刻诠释着人们对精致生活的追崇!当下,此刻,追求美好精致的生活,已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新风尚。

汽车领域,当下的80后90后对于汽车的诉求,已非简单的“大”、“美”、“多”,而是更加追求内在品质,驾驶品质、设计取向、内饰质感的表现更重要,不仅要凸显个性,还要“精致随我”。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年轻消费群体而言,预算18万该选哪款SUV呢?那我们选一个老牌热门车rav4正面硬碰新款精致SUV代表ZR-V致在,从看起来,到开起来,再到用起来逐层分析,或许能找到答案。

▍设计:优雅运动PK中庸美

设计的价值,是把一种思路、设想通过创造的形式付诸实践,满足消费者对自我审美诉求的需求,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汽车设计也是如此。

我们看本田ZR-V致在和丰田威兰达的风格差异,ZR-V致在外观上更优雅细腻,锐利的前脸采用全新六边形中网,内部辅以蜂窝网状格栅,体现出酷炫、出挑的一面。两侧上方则是凌厉的LED大灯组,内含流光转向功能,配合分段式运动风格亮黑钢琴烤漆包围,带来不错的运动感,比较符合年轻用户群体的审美。

ZR-V致在车尾的设计比较有层次感,相比本田旗下其他在售车型,设计上还挺有新意。尾灯线条比较细长,并且采用了熏黑色处理,内部引入了红色线条灯源很耐看;后包围同样嵌入了亮黑钢琴烤漆元素,与车辆前脸相呼应,比较精致;排气筒采用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看上去唬人。

丰田威兰达的线条总体凸显中庸的一面,前脸采用上下双格栅,整体看起来中规中矩,不过在进气格栅等细节方面融入了运动性设计。威兰达尾部采用C型尾灯组,在左右尾灯之间还加入了一块熏黑装饰板,算是尾部的一个小亮点。

再看两车内部表现。

ZR-V致在内饰设计同样彰显优雅的一面,超宽的仪表板,马鞍造型的挡把区域设计,兼顾了空间感和档次感,比较符合年轻用户的审美。

车内看得见、摸得着的仪表、门板等位置基本都采用了珠光漆高级软材,光线之下泛着微微珠光显得比较有质感,搭配10.2英寸液晶仪表、10.1英寸中控屏,用料、设计布局都有不错的表现。高质感波纹图形内饰,则提高了视觉品质。

要说车内空间,如果只看数据,ZR-V的4568/1840/1621mm长宽高和2655mm轴距轴距仅仅比老大哥皓影相差了5mm,而且在基于本田MM理念下,空间魔术师的称号可不是说说而已,当你坐到皓影的后排,就会怀疑自己的眼睛,这能翘二郎腿的空间到底是怎么优化出来的。

丰田威兰达的仪表台和中控布局则比较传统,整体偏向于简洁,不过在视觉效果上也比较吸引眼球。左右对称的中控台上,线条和层次分明,中央矗立着10.25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下方是紧凑的空调控制区域。

▍运动:优秀与纯粹之间的选择

不得不承认,在动力和操控方面,本田还是有其老到的一面的。

在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驾驶中,ZR-V致在给人的印象是首先它很本田,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本田在操控方面的优点,ZR-V致在上几乎都有体现。

为了方便对比,下面我们分别找出了两车指导价在17-18万元的具体款型——ZR-V致在1.5TCVT豪华版(指导价17.89万元)、威兰达2.0L 两驱领先版(指导价17.38万元),两车的动力差异并不小。

比如在关键因素动力上,ZR-V致在搭载一台代号L15CD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4kW,最大扭矩240N·m,结合本田“G-Design Shift”技术,实际城市道路试驾时,动力输出比较积极,轻踩油门车辆就能积极响应,高速行驶车速超过100km/h时,虽说动力输出有所收敛,但也能轻松提升至120km/h,足够普通家庭使用。

威兰达2.0L 两驱领先版搭载的是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这样的动力参数,即使是在TNGA架构下也难有亮眼的驾驶体验,威兰达2.0L 两驱领先版的实际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驾驶这款车上路,深踩油门动力输出要明显舒缓许多,对于喜欢驾驶乐趣的年轻用户来说,多少有些不尽兴。

更重要的是,在影响操控的关键因素——底盘上,本田ZR-V致在可以说是如鱼得水,表现可圈可点。

ZR-V致在采用了HondaArchitecture全新架构,从研发、生产、采购、后期维护等多个层面进行技术共享,糅合了“高刚性、轻量化、低重心”的特性,在车身、底盘、转向到人体工学上,将驾控乐趣和可靠性尽情放大。

这样的改变首先体现在全新架构下的高刚性车身,让ZR-V致在更具驾控潜质。高强度钢占比高达49%,实现了优秀的抗扭转刚性与抗弯曲刚性。

轻量化材料的使用让ZR-V致在的操控灵活、轻盈。它不仅搭载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还采用铝合金副车架,并在底盘承轴、衬套及连接结构处,引入了低摩擦技术,驾驶体验要来得更纯粹。

得益于低重心的底盘以及同级别SUV最低的臀点设计,ZR-V致在有了类似轿车般的坐姿,配合与雅阁同款的VGR可变转向比系统,精准的指向可以说是指哪打哪,驾驶起来得心应手。

相比来看,丰田威兰达的驾驶感受则相对趋于传统,底盘质感和过弯乐趣相比以往丰田产品有所提升,但要说与ZR-V致在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智能:数字科技的比拼

汽车正在进入全面智能化阶段,正在从出行工具,向移动出行服务聚合体转型,这场从购买汽车所有权到购买“使用权”的变化,将带来汽车产业底层商业逻辑的根本改变。

预算18万以内,用户所能买到的本田ZR-V致在、丰田威兰达具体款型中,科技属性表现如何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同样是ZR-V致在1.5TCVT豪华版(指导价17.89万元)和威兰达2.0L 两驱领先版(指导价17.38万元),两车智能科技差异并不小。

可以看到,ZR-V致在1.5T CVT豪华版配备了10.2英寸液晶仪表+10.1英寸悬浮式液晶中控显示屏,双联屏布局比较有科技感;威兰达2.0L 两驱领先版则是一块4.2英寸液晶仪表和一块10.25英寸的晶仪中控屏幕。在车内的科技氛围的营造上,ZR-V致在有优势,符合年轻用户对科技氛围的诉求。

你可能想象不到,在如今竞争激烈的SUV主流产品,还有车型没有配备人机智能交互功能的,丰田威兰达算是一个。最新上市的2023款车型算是有所改观,引入了智能语音控制系统,但也只在指导价25万元以上的两款混动尊贵版车型上配备,并未下放到主销车款上。

相比之下,ZR-V致在的人机互联就更显得接地气,它标配了Honda CONNECT3.0智导互联系统,一句“本田你好”,就能唤醒人机之间的对话,语音助手可控制车内大部分功能,还能识别口音和方言,更人性化。手机远程控制也能实时连接车辆,车家互联能与智能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实现双向互联,生活格调提升不少。

另外,ZR-V致在的10个安全气囊和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包含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用户日常出行不仅安全放心,还便捷舒适。尤其是降低事故发生率的主动安全系统Honda SENSING,包含了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安全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居中、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等功能,更好地消除了用户的安全痛点。再看威兰达2.0L 两驱领先版,其在这方面仍有缺失。

还有,ZR-V致在上量身定制的12个扬声器BOSE音响也是它的一大谈资。这套音响系统由Honda工程师与Bose团队历经4年精心调校,采用了BOSE独有的“Center Point”环绕系统,可将一般的立体音源转化成环绕声,是同级别少有的配置,为用户提供沉浸式驾乘感受。

写在最后:

本田ZR-V致在、丰田威兰达均有着不错的产品力,定位上两车高度相近,均是主打18万级的紧凑型SUV。ZR-V致在在运动操控、智能科技、设计用料等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符合多数年轻用户的新需求,丰田威兰达则侧重于稳扎稳打,空间尺寸有亮点。至于二者间如何选择,还需要网友们根据实际需求做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