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硬”奇瑞小蚂蚁也能战胜大鲸鱼?

2023年04月12日 21:45:06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哪种车最“硬”,很多人可能会猜坦克。但如果是我们日常驾驶的汽车,奇瑞小蚂蚁肯定榜上有名。

虽然奇瑞小蚂蚁是辆微型电动车,但日前奇瑞小蚂蚁已成功挑战2只3.8吨重的集装箱共计7.6吨车顶静压测试,用实力证明了其出色的安全性。这样还不够,奇瑞小蚂蚁还以“铝行舱”极限抗压挑战为目的,进行了“复刻阿基米德杠杆原理挑战”,包括两轮省力杠杆、一轮等力杠杆挑战,并最终顺利完成三轮杠杆挑战,后续2台奇瑞小蚂蚁和2台奇瑞无界Pro还成功挑战了“ 托举 30 吨坦克挑战 ”。

相信很多人都会和我有一样的疑问,奇瑞小蚂蚁为何能扛住如此重压?在一场真枪实弹的拆车实验中,在对奇瑞小蚂蚁全面了解后,我发现了答案。

首先,奇瑞小蚂蚁或许外观盖件都非常轻,包括前后包围、机舱盖、两侧前翼子板、门板、后翼子板以及后尾门的材质,但这些都是因为采用了高分子复合材料,所以达到了轻量化的效果。

当然,这些覆盖件自然是没有太多的保护效果,却不失坚固、耐用的特点,还能在轻度撞击后自动复原,节省了后期的维修成本。但再往内一看,你能发现奇瑞小蚂蚁竟然采用了全铝型材框架车身,没错,就是一些恐怕在百万级豪车中都未必采用的“全铝车身”。

“全铝车身”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轻量化,奇瑞小蚂蚁独有的“隼骨型多腔截面结构”,重量减少30%,刚度提升20%,材料利用率达到96%,铝基车身可回收率100%。与此同时,眼尖的同学应该也能发现奇瑞小蚂蚁在车头用上了一整块十分宽大的防撞梁,W构型使之具备更强的抗冲击能力。包含车尾,也可以看到它在车体上焊接了一根接近车身宽度的矩形防撞梁,可以较为全面地保护尾部结构。

来到侧面,奇瑞小蚂蚁采用的是“多腔封闭截面全铝型材结构环-笼状立体空间创新车身架构。哪怕是经过阿基米德杠杆试验之后,其A柱、车顶边梁、B柱以及C柱处均未出现畸变,证明全铝车身的抗压强度以及笼状立体车身结构对压力的分散作用都是非常出色的。并且在车门板方面,奇瑞小蚂蚁的门板也采用的是铝合金框架,并且内部安装了一根粗壮的矩形防撞梁,防止侧面撞击下所带来的伤害。

结束了前后左右的观察,接下来咱们看看小蚂蚁的底盘,小蚂蚁不因微型车而节省成本,使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结构,同样大手笔用上了四轮独立悬架结构,不仅保障了驾控下的体验感,也给予了奇瑞小蚂蚁车身强有力的支撑。

而身为一辆微型电动车,奇瑞小蚂蚁的“三电”也证明了它的安全性,能看到采用了双重盔甲安全结构,整车框架+一体式电池包框架,在结构上给予双重保护。除此以外,奇瑞小蚂蚁拥有IP67级防尘防水,实现100%防尘,轻松安全涉水。

写在文后:

看到连微型车的奇瑞小蚂蚁都如此努力了,难怪今年的汽车市场如此之“卷”了。但奇瑞小蚂蚁给人“卷”的感觉并非大打价格战,当然奇瑞小蚂蚁的价格也十分平实,让人入手无压力,但笔者更认为奇瑞小蚂蚁的竞争力更强悍地展现其安全性之上,也证明了小蚂蚁也能战胜大鲸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