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翻倍却比 MINIEV 还小?欧洲也玩老头乐

2023年04月13日 15:18: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说到低速电动车,大家难免要想到名扬天下的“济南老头乐车展”。

这个挂名“中国(济南)新能源电动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其实去过的人都知道,是个名副其实的低速电动车展会。

在这里,你几乎能把全世界各个品牌的著名车型都找到“平替”,从卡宴猛禽到帕拉梅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无论谁来都能让你大跌眼镜。

但不可否认的是,低速电动车似乎的确是一门生意,别说这些你名字都数不上来的小企业,就是国际知名车企,有时候也会搞点让你措手不及的“老头乐”产品,比如雪铁龙 Ami。

事实上,这台车在欧洲也没有被认作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汽车”(car),国外媒体很多时候都是用“四轮车”(quadricycle)来形容它。

在很多国家,你甚至不需要拥有驾照就可以驾驶它:在法国年满 14 岁、在德国年满 15 岁就可以驾驶它上路。

当然,这里要说一句题外话,这其实也不是欧洲人第一次做这样的产品了。

当年帮助宝马重振雄风,也被认为是微型车鼻祖的宝马 Isetta ,在它后续的 Isetta 250 上就被德国归类为摩托车,持有摩托车驾照就可以开上路,而这款红边欧洲的三轮微型小车,也可以被看作是欧洲人热衷于这种迷你小车的起点。

雪铁龙的这台 Ami,其实在几年前就已经以各种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

这台车的整体尺寸是 2410/1390/1520 mm,重量不到 500 公斤,不含电池仅 425 公斤,就算加上电池也不够 485 公斤。这个尺寸比国内的主流微型电动车还要更小,而且它的转弯半径只有 7.2 米,在欧洲那种狭小的街道里,也能够完全穿梭自由。

或许你会好奇,仅仅 60 公斤的电池,到底能跑多远?答案一点都不让你意外。

它搭载的 5.5kWh 锂电池只支持 70 公里续航。而这个配置的那 6kW 电机也只支持最高 45 公里的时速,是真正意义上的“低速电动车”,和五菱宏光 Mini EV 最高时速 100 公里相比,还是相去甚远的。

当然了,雪铁龙 Ami 是完全针对短途出行来设计的,价格低够方便就符合要求了。

从这一点上,这台车可能和半个世纪之前雪铁龙推出的 2CV 有点异曲同工。

但是这款诞生于 1948 年的雪铁龙经典车型虽然也很小,但起码能有超过 3.8 米的车长,同时也是一台正常的四门轿车,搭载一个四速手动变速箱。你再看看现在的雪铁龙 Ami,似乎根本不是同一类的东西。

当然,作为一台法国车,你要说雪铁龙 Ami 身上没有什么出人意料的设计,只怕也没有人会相信。

作为一台双门两座的小车,雪铁龙 Ami 的主副驾门是从不同方向打开的——也就是说,一侧的车门和普通车一样是后开,但是到了另一侧这个车门就变成了前开,至于为什么要这么设计我们也想不到什么理由。

这个有点离谱的 Z 字形到底会给消费者们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倒是很值得大家好奇一下。

然后就是充电。这台车由于电池容量很小,即便是慢充也只需要 3 个小时就可以充满。但它配置的却是一个和日常家用电器完全一样的 220V 三相插头给车进行充电……

虽然我觉得这个设计很实用也很接地气,但我总觉得这样给一台车充电是不是多少有一点缺乏尊重!

并且,除了可以搭载两人的雪铁龙 Ami,这台车甚至还推出了一个自己的衍生版本:主要用来拉货的雪铁龙 My Ami Cargo。

咱们平时总觉得车要是用来拉货一定得大,但是法国人的脑回路告诉我们,其实谁拉谁真的不一定。

至少这台 My Ami Cargo 为了能够用“更大的空间”完成货运需求,他们特地取消了副驾,把整车的空间都用来装上货舱。

在这样一顿操作下,这台车可以提供一个 400 升的储物空间,并且还非常完美地解决了“客货混装”的问题,起码开在路上应该不会被交警拦下。

可能最后你要问这台车多少钱。根据之前的报道,雪铁龙 Ami 海外起售价 7,695 英镑(约 6.5 万人民币);货运版本 My Ami Cargo 起售价 7,995 英镑(约 6.76 万人民币)。比起尺寸比他们更大,但是价格大概只有他们一半的五菱宏光 MINIEV。

听到这里,中国消费者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