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发布云辇技术:让豪华的天花板更高一点

2023年04月13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很久没到六角大楼总部,4月10日的比亚迪汽车热闹非凡,傍晚比亚迪召开发布会,发表于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正式与大家见面。这个五年时间的全栈自研开发,让比亚迪成为了首个自主掌握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中国车企。

<a href=比亚迪发布“云用技术定义“中式新豪华”"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C3BAC06ECEF9130B8BDAD267C8E4CEE54904EFAD_size27_w629_h387.jpg">

此“辇“非彼”辇“

相信不少人对“云辇“的关注都是从董事长王传福那句 “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哪怕掉了一个轮子,车辆依然可以保持平稳行驶”开始。但显然这一系统并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这一罕见的极端工况,想要实现也绝非易事。

“辇(niǎn)“本意为古时用人拉或推的车,也指中国古代最顶级的出行载具,是帝王座驾。而”云“可联想到”智能云“,象征着轻盈平稳的智能化驾乘体验。从这一将传统文化与当今科技相结合的命名中不难看出比亚迪对于这项技术的期望与畅想。在发布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也表示,这项技术将重新定义“中式新豪华”。

<a href=比亚迪发布“云用技术定义“中式新豪华”"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99804FE7BF3A2E4B4DCA73BEB07658F17EBD1499_size32_w630_h420.jpg">

从汽车被发明以来,汽车制造研发最基础核心的部分的“三大件“一直是所有车企在奋力提升的。中国汽车工业在经过近20年的飞速发展,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亮眼的技术成果,而在新能源浪潮下,部分自主车企也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尤其是在电驱动技术方面已在世界范围内居于领先水平。

但在底盘设计,垂直防线分底盘感受,悬挂调教这一和驾乘人员感受紧密相关的领域,也就是车身控制系统,我们和国外豪华品牌的百年积淀相比,经验和核心技术仍然是相对落后的。尤其是新能源转型下车辆性能的大幅改变,让我们看到了对于车辆底盘安全性和功能性的更高要求。

<a href=比亚迪发布“云用技术定义“中式新豪华”"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10A74337BDF3173113FD8AAF28BFAEA54FC2CD31_size44_w630_h354.jpg">

一直以来,在这一领域行业内都缺乏系统化、全方面的解决方案。国内垂直方向控制技术的发展更是处于“卡脖子”状态,硬件制造、系统集成、匹配验证等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因此,云辇的出现就显得十分必要且关键。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云辇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云辇’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了行业领先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提升。”

系统化解决车身控制问题,造就全新豪华体验

目前行业在车身垂直方向控制的研究上,主要从单一技术或者单一硬件入手,呈碎片化,零散化的态势,缺乏一体化的整体技术。此番比亚迪率先拿出了系统化解决方案,突破原有的硬件局限,在垂直方向为车辆加上“电动化的翅膀”,赋予了云辇强大的感知和决策能力,从而实现对车身的全方位智能控制。在发布会上,比亚迪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向我们介绍了三套解决方案,分别是云辇-C、云辇-A、云辇-P。其中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可利用电磁阀门调节减振器的软硬以适应不同路况,提升舒适性。其硬件已经搭载在新款比亚迪汉、唐、腾势D9的高配车型上,未来可以通过OTA进行升级。

<a href=比亚迪发布“云用技术定义“中式新豪华”"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BC4C905D5D9BF80E8531C5A8DECC6EA2331C0100_size58_w630_h375.jpg">

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在云辇-C的基础上增加了空气悬挂,可提升车辆高度,增加通过性。根据车型不同最多可达到150mm的调节行程。还配备了智能侧翼座椅,根据车辆动态提供座椅腰部的自适应调节以达到更好的支撑性和舒适性,将会首先搭载在腾势N7上。

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拥有最丰富的功能,悬架调节行程可达 200mm。支持四轮同步升降、单轮独立升降和“一键调平”功能,从而实现超高举升、四轮联动、露营调平,可谓是为越野而生。同时还支持路况感知,通过激光雷达等硬件支持,实现在不同路况下精细化输出阻尼控制。仰望U8将是它的首发车型。

在发布会最后,比亚迪还带来了一个惊喜,发布了云辇-X全主动车身控制技术。未来将会搭载在仰望U9上,可实现车身“0”侧倾、“0”俯仰、三轮行驶、车辆跳舞与原地起跳等高阶功能,代表车身控制系统的最高水平。相信看过发布会的朋友一定对U9原地弹跳印象深刻。

<a href=比亚迪发布“云用技术定义“中式新豪华”"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EC72372D2BE804AEF8819C774FF42961AC283DE3_size58_w630_h369.jpg">

让豪华的天花板更高一点

发布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出了“让豪华的天花板更高一点“这句话,而从云辇的亮眼表现来看,比亚迪的这句话底气十足。继DM混动、e平台、刀片电池、CTB、易四方等关键技术后,云辇有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比亚迪对于技术的野心和自研创新技术的实力。

作为以传统燃油汽车起家的比亚迪,对于汽车工业,产业链和车辆各个系统架构有着更为深刻的认知。即便是自动驾驶席卷汽车行业的当下,比亚迪也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仍然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深耕技术而不是强加噱头。这样有耐心,有长远目光的策略也使得比亚迪能够顺势突破,不断拿出一项又一项的新技术,带给消费者更可靠扎实的产品体验。

<a href=比亚迪发布“云用技术定义“中式新豪华”"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BFB6CCE313137B0D644CF665BF088DA6C7D2BE9E_size21_w630_h388.jpg">

据王传福透露,进入新能源汽车赛道的20年来,比亚迪投入了千亿元的研发资金,拥有6.9万人的团队和2.8万项授权专利。2023年3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7080辆,去年同期为104878辆,前3月累计销量552076辆,同比增长92.81%。且不同于以往主销产品集中在30万元以下的情况,3月,腾势月销量破万,达10398辆,环比增长42%。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自主豪华品牌的产品力逐渐认可。

云辇的推出,意味着自主品牌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从追赶到超越,再到领航的身份转变,将进一步强化比亚迪高端产品线的技术实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向更高层次迈进,定义中国新能源品牌的新高度。我们期望“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比亚迪在未来放出更多大招,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